BEAUTY明星專區

和天后級藝人出國工作,化妝箱卻沒飛到,一樣化妝品都沒有!看彩妝大師簡淑玲的危機處理

簡淑玲是眾多明星與名人的御用彩妝師,包括蔡依林、陳綺貞、曾之喬、LULU黃路梓茵到唐綺楊陽、蔡依珊、曲家瑞都是她的客戶,這次簡淑玲將長年工作心得寫成《Right Now簡淑玲的立刻學:成就夢想,面對弱點,突破瓶頸的實踐之路》,讓大家一窺彩妝師的成功之路。

文/簡淑玲《Right Now簡淑玲的立刻學:成就夢想,面對弱點,突破瓶頸的實踐之路》、出版社/大田文化、Photo/大田文化、IG@chien_lynn

和天后級藝人出國工作,化妝箱卻沒飛到,一樣化妝品都沒有!看彩妝大師簡淑玲的危機處理

最心驚膽顫的一次危機處理

與藝人一起工作多年,有個考驗讓我腎上腺素飆到破表,令我永生難忘。

有一回藝人受寶格麗(BVLGARI)的邀請到佛羅倫斯拍攝形象廣告,我是隨行的化妝師。那次行程我們預定先搭長榮從台北飛到法國戴高樂機場,再從法國坐法航飛往義大利佛羅倫斯機場。由於我的化妝工具箱不小,我將它與我的行李一起託運。

還記得清晨六點多飛機降落戴高樂機場,一下飛機我們得知由於罷工,飛往佛羅倫斯的班機取消,後面飛佛羅倫斯的班機全滿。經紀人決定改訂飛米蘭的班機,再從米蘭叫兩輛賓士廂型車前往佛羅倫斯。這個波折,讓我後來在米蘭機場急如熱鍋上的螞蟻,覺得自己的壓力大到頭簡直要爆炸了!

還記得下午登上飛往米蘭的飛機前,我們一再確認跟我們從台北出發的七大件行李有沒有跟著上飛機,法航人員一直說:「Don’t worry. Don’t worry.」還打電話確認行李已沒問題,我們也只好信任法航。

到了米蘭,最不想看見的狀況卻發生了—米蘭機場的行李轉盤上沒有我們的行李!我們去問機場人員,說是通常這班飛機沒到,下一班應該會到。因此我們不敢出關,在米蘭機場再等了一個多小時……下午五點多,下一班飛機來了,我們的行李依舊沒有到!

再去詢問,機場人員說下一班從法國飛來的班機是晚上十點多到。但我們無法等到這麼晚,因為藝人隔天早上六點就要工作,太晚到佛羅倫斯,經紀人擔心她會狀況不佳。經紀人決定一輛車先載藝人、我、以及助理等四人先去佛羅倫斯,經紀人則留下來等行李。

這時候,傳來一個消息—有一件行李到了!

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多麼期待這件行李是我的,裡頭有重要的化妝箱,少了它可能會影響到隔天的工作。而我自己平時不太化妝,隨身包包裡並沒有放化妝包。那時我在心裡默默祈求神明幫助,但期待落空—這件行李是藝人拍攝時要穿的衣服。

除了青天霹靂之外我不知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但此刻腦海中有聲音告訴我—簡淑玲妳趕快去買化妝品!

於是我跟其他人說:「你們先等我一下,我去找藥妝店。」我在機場瘋狂奔走,好不容易在機場角落找到一間藥妝店,只有一個架子陳列化妝品,我先挑了一定會用到的東西—眼影、粉底、刷具……現場能買什麼就買什麼。

此刻又是另一個壞消息,整組的刷具賣完了,只剩黏在架上的展示品。這時我只想把這組展示品帶走,但店員說這是sample不能賣的。我懇求店員:「拜託!我明天有工作會用到,這套sample能不能賣給我?」店員仍然說:「No!Sample!」

我只好算了,買了兩罐粉底液、眼影、幾枝口紅。我再自己想辦法運用它們,對專業的化妝師來說,彩妝品之間的顏色是可以相互調配的,有時候口紅也能用來取代腮紅,一切看化妝師危機處理的能力。

除此之外,我還需要蜜粉和睫毛夾。但助理一直打電話給我,催我上車,我只好趕緊跑向搭車處。到了搭車處我臉色發白,但仍佯裝鎮定,我跟藝人助理說:「能不能幫我聯絡寶格麗,我想請他們去絲芙蘭Sephora幫忙買些化妝品。」

聯絡上寶格麗後,對方說:「Sephora再半小時就要關店了,今天是節日要提早關。妳要買什麼?拍給我看。」只剩不到半小時,司機又一直催我上車,我根本沒時間找照片給寶格麗的工作人員看,只好在電話裡簡略跟對方說:「請你幫我買整組筆刷,什麼牌子都可以,還有蜜粉跟一支睫毛夾。」

如果交代對方買太複雜的化妝品,寶格麗的工作人員未必能順利找到。

那天晚上我完全無法入睡,為了知道這些買來的彩妝品畫出來的效果,以及先熟悉它們的特性,我先在自己的臉上試妝。從上海飛來佛羅倫斯跟我們會合的髮型師,知道我的化妝箱沒有跟著到,便借給我她的隨身化妝包,讓我看看有沒有能派得上用場的彩妝品。

早晨六點,開始工作,我一如往常鎮定地為藝人上妝,化出來的妝容跟過去沒兩樣。中間換場休息時,我利用空檔再衝去MAC買了一些彩妝品。最後,拍攝工作順利完成,拍攝出來的效果也受到寶格麗義大利團隊的肯定。我終於能鬆一口氣。

拍攝工作一結束,我們馬上就回台灣,到法國機場轉機時,傳來消息—我們的行李找到了,而藝人在這時候跟我說:「淑玲姐,妳那天說要去買東西的時候,我相信妳應該滿緊張的。」
「對啊。」
「我想妳是在找工作要用到的東西,妳一定是嚇到不行了。」
「是啊,我嚇到都快腦充血了。」
藝人繼續說:「我很佩服妳,東西這麼少妳還是可以畫得出來。」
我說:「這是我應該做的。」

萬一拍攝工作開天窗,我可能會是頭號戰犯,因為藝人的衣服到了,髮型師的行李也平安無事地從上海到佛羅倫斯。而化妝箱沒到雖然不是我的錯,但身為專業化妝師沒有工具,對於專業形象仍會有影響。

身為頂尖藝人的合作夥伴,每一次演出,都必須做到零失誤才行。化妝師並不輕鬆,是極度高壓的工作。

本文摘自《Right Now簡淑玲的立刻學》
作者:簡淑玲
書籍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5560?sloc=main
出版社:大田出版
作者介紹:簡淑玲 Lynn Chien。時尚彩妝師,畢業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彩妝領域橫跨影視界、文化界、藝術界、企業界等。取得美容乙級、美髮丙級證照,受邀學校、知名品牌美容教育講師,並參與國際跨國品牌銷售人員培訓講師。獲2013 ELLE STYLE AWARDS BEST MAKEUP ARTIST最佳化妝師獎。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