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明星專區

做一罐卸妝水有多辛苦?艾莉絲從被放鳥到讓法國大廠認可的創業甘苦談

藝人Iris艾莉絲2016年創立唯有機Oui Organic,最早從選物出發,引進國外各大有機保養與彩妝品牌,2019年時開始推出自有產品,2022年首度推出臉部保養品。為了做出「心目中理想的卸妝水」遠赴法國,歷經各種艱辛才讓產品順利面世。

助理/Tingyu Lee

做一罐卸妝水有多辛苦?艾莉絲從被放鳥到讓法國大廠認可的創業甘苦談

2019年時唯有機Oui Organic推出精油與身體保養品,直到三年後的2022年才終於進軍臉部保養,推出了卸妝水和潔顏慕絲。為了品質,還堅持由法國最大美妝保養品集團工廠生產,成為他們唯一的亞洲客戶。這次Iris艾莉絲也跟《美麗佳人》分享了產品推出的過程甘苦。

延伸閱讀



Q:為什麼第一個臉部保養品選擇卸妝和洗臉?

艾莉絲:我覺得保養的基礎就是這兩個步驟,清潔是保養之本,真的把清潔做好、皮膚就是很亮,之後再擦什麼,膚質都會看起來很好。而且我一直很想做「慕斯泡泡」的潔顏品。市面上很多類似產品洗完會乾,因為裡面可能加很多化工介面活性劑,但如果是標榜有機,就只能使用來自植物萃取的介面活性劑,所以我一直很想挑戰。

既然做了,也希望能加入香氣增添療癒感,還要有前、中、後調變化,當然也是以精油的天然香味調配。那因為法國現在很很流行橙花,所以這次在洗臉慕斯的前調,大家可以聞到比較偏橙花的花香,但洗完臉後味道慢慢轉向木質調,是很沈穩、放鬆的味道,希望讓大家洗臉時真的可以很享受。

延伸閱讀


Q:為什麼卸妝水和洗顏慕絲要堅持法國生產、製造?

艾莉絲:大家都知道法國品牌的卸妝水很厲害,所以當初我一想要做卸妝水,第一個就是想找同一個工廠,希望品質一樣那麼好。而且它就是法國最有規模的代工廠,可以說大家手上擁有的法國品牌保養品跟彩妝品,像C牌、D牌等八成以上的產品都是交由他們生產,不管是原料或製程、產品測試都很嚴謹。

第一次我參觀工廠時,手機、包包都是不能帶進去,絕對保密的狀態。然後從參觀工廠到真的簽下我們的合約就花了一年時間,簽好後又遇到法國因為疫情封城兩次,所以常常聯絡不上或工廠必須停工。而且同個代工廠不代表我們能直接使用他牌配方,所有成份到配方都必須從頭發想與調配,從時間到費用都投入非常多,後來又過了兩年,才真的做出滿意的成品。

甚至連容器都很講究,因為一般公版瓶器沒辦法拿ECOCERT(歐盟有機認證標章),,它連瓶器裡面的塑膠佔比都很嚴格,頂多只扣1%,所以我們就是連塑料都要從歐洲進口。

延伸閱讀



Q:過程中遇到印象最深刻的事?

艾莉絲:因為法國工廠規模很大,一開始他們沒有很想接我的單,甚至原本約好要簽約時,我們是約在巴黎最有規模飯店,就在康朋街上。結果等啊等的,代表簽約的人一直沒出現,他們希望我知難而退。但我不死心,每個小時都發訊息給他,讓對方知道我的決心,當天就等到打烊都沒等到人。好險他們可能被我感動,之後還是出現了。

可是即使人來了,對方一開始對簽約還是不太積極,直到我花了很多心思說明我想做品牌與產品的理念,以及整個創業過程後,代表簽約的業務經理說:「我知道這是一個賺不到錢的生意,但是妳讓我想到我年輕時,剛進美妝產業的自己,那種熱情和憧憬。」他才決定幫我實現願望,我們順利簽下合約。

而真的看到產品在生產線做出來時,當時我人在工廠,整個激動到哭出來。他們廠長一直很不能理解,甚至發現我是品牌創辦人時還很吃驚,因為很少有品牌負責人親臨現場。其實我當下真的覺得像是「臨盆」、好不容易又生出一個新北鼻的感覺,所以心情很激動。

延伸閱讀



Q:品牌的下一步發展?

艾莉絲:今年九月唯有機Oui Organic就會先在英國倫敦Chelsea販售。接下來就會進法國,之後還有前往日本的計畫。

至於產品的話,我們明年會有精華液和乳液上市,接下來會有乳霜和防曬。我覺得像我們這種從網路起家的品牌好處就在很有彈性、也可以很多元,哪裡厲害就找哪裡生產。像我們的面膜就是台灣生產,這次的卸妝跟洗臉在法國製造,明年的產品則會有義大利生產,可以依產品屬性找到最適合的地方。最重要就是希望可以做出好的東西,自然可以被看見。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