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顛覆印象?和范曉萱一起討論愛情的多種樣貌

從音樂人跨界到電影咖,范曉萱用等量的豐沛情感和想像力,詮釋著屬於自己和別人的故事。

採訪撰文/李郁淳 攝影/Anew Chen 造型/林智強 場地提供/MOT CASA

【獨家專訪】顛覆印象?和范曉萱一起討論愛情的多種樣貌

從音樂人跨界到電影咖,范曉萱用等量的豐沛情感和想像力,詮釋著屬於自己和別人的故事。

起先在徐克的電影《龍門飛甲》裡看到范曉萱演懷孕宮女,後來在《聽風者》裡她變成國共諜報專家,最近在國片《明天記得愛上我》中,她又成了一個乏味、扁平、對人生毫無頭緒的媽媽。一路看下來,從一開始有違她平常形象的訝異,到後來這才懂了她的路數,在音樂之外,她還是個有膽量的女演員,沒什麼可以拘束她表達自我的意願。對於一個情感豐沛的人而言,抒發、演繹,本來就是生活之必須。

《明天記得愛上我》劇情講的是你我的生活,看似平凡中卻又充滿許多不平凡。片中她飾演的阿鳳,像極了在每個辦公室裡過著灰白生活的OL,被公私事推著往前滾,自己的要與不要,大概根本不重要。「劇裡每個人都在放空,只是放空的點不一樣。開拍前一個月,我花很多時間和導演討論,抓到阿鳳的感覺,我想,我有演出導演心中那令人心疼的阿鳳。」

從來不只有一種選擇

「在這部電影我看到各種真實的關係,同性、異性,真婚、假婚,讓人開始會重新定義人生的『伴侶』究竟應該是什麼樣子的。但電影不會給你答案,而是給你更多問號,去想去挖。」范曉萱說話依舊操著憨軟鼻音,柔中有剛,就像她雪白肌膚上大塊鮮明強烈的刺青,和諧的衝突。「這部電影給了觀眾其他選擇,你會發現不管是開放或保守,生活中從來不只有一種關係才能成立,你必須尊重愛的多種樣貌,當你身邊的人做出另一種選擇時,你必須換個方式去欣賞愛。」

你可以明顯感受,現在的范曉萱不再像以前,總急著擺脫或證明什麼。那些前衛的裝扮、indie 的堅持,是某個過渡時期之必須,現在的她多了溫潤緩和,但你知道那令人喜愛的小小倔強,是不會改變的。「以前我只會注重自己的想法,我的情緒、我的人,你我之間分得很清楚,現在懂得主客觀並行。我不認為愛情就算最後終會昇華成親情,愛情那塊就一定要消失。兩種可以並存,變成更親的感覺。」

淡然一點的快樂

其實早在她16歲那年便以電影《非常偵探》入行,只是之後重心一直擺在音樂。「我一直不想隨便接戲,因為我認為若在音樂上沒做到我要的標準,就不能輕易出走,這是我所必須經歷的革命。」一直到徐克邀她演《龍門飛甲》,她開始覺得偶爾從音樂世界走出來鬆口氣,其實也不錯。「在音樂世界賣命這麼久,演電影變成像夏令營探險,觀眾也會看到不一樣的你。在電影裡,你不必像做音樂一樣,一肩扛起許多事,可以更淡然舒服。我後來才發現,其實演戲和唱歌都要豐沛情感,去傳達自己或別人的故事。」

在《明天記得愛上我》中有一段,終於從覺悟的阿鳳對小姑 Mandy 說,有時候不是你想清楚了,人生就會照自己想要的樣子過,那是來自范曉萱自己的即興發揮,而或許也是她現階段的感受。過去總急著去區隔或證明什麼的范曉萱,終於不再只顧低頭在森林小路中留下記號,而是樂於被不知去向的浪花輕推著走,最終抵達大海自在泅泳。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