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妻夫木聰:「人或多或少都有愚蠢的那一部分,但最愚蠢的是常對此視而不見。」

妻夫木聰:「人或多或少都有愚蠢的那一部分,但最愚蠢的是常對此視而不見。」

Text / Ren  Photo / Ren 、絕色國際、劇照


「剛剛意識到自己已經出道20年,原來我也邁進大叔的年紀了!」36歲的妻夫木聰這樣說,露出靦腆笑容的他其實宛如還是大男孩,而且十足謙虛和滿滿親和力。從《水男孩》、《惡人》、《怒》到新片《愚行錄》,我們見識到許多不同面貌的妻夫木聰,升格成人夫的他,甚至也坦言身邊好友都生了小孩(像是張震),自己也蠻有興趣試看看演爸爸的角色。
 
 
聊到日前張震送了自己一件「大白鯊」圖案的海灘褲當幸運禮物,妻夫木聰還大方表示,雖然無法把海灘褲穿來台灣,但自己身上就穿了一條鯊魚圖案的內褲,自曝這個可愛秘密笑翻全場。
 
究竟這個靦腆男神還和我們聊了什麼,一起來看看!
 
 
在《愚行錄》中,可以看到許多人類愚蠢的行為,你自己是怎麼看的呢?
《愚行錄》不虧是叫做《愚行錄》,基本上整個片中只有愚行,我個人最推薦的是電影一開始公車那場戲,會讓人印象深刻,看過的人一定會大呼:「實在太愚蠢了!」,但其實認為這場戲愚蠢的人,才是最愚蠢的!加上這部電影很沉重,大家看完之後心情可能不見得會很好,但電影雖然是娛樂,也算是鏡子一般的存在,大家可以藉由電影了解人性和省視自己,人類或多或少都有愚蠢的那部分,但最愚蠢的則是,很多人常常對此視而不見,希望大家能從《愚行錄》中得到一些想法和反省,那就是最好的了。
 
《愚行錄》小說中對你飾演的記者琢磨比較少,你是如何揣摩這個角色和塑造這個人物形象?
我自己有看過原著,原著中這個記者採訪很多人,所有的人都在和他自白,但記者本身是沒有台詞的,接到劇本時我也很好奇編劇是如何塑造這個角色,沒想到這個角色最後被打造的很好,我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我飾演的田中記者是敘事主線,如果我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太有特色,可能會影響到電影結尾的爆點,所以一方面我不想讓角色搶了整個電影的風采,又不能讓主角沒有存在感,因此在這兩者之間的平衡拿捏上我和導演討論了非常多。
 
 
詮釋媒體人有作了哪些功課
我飾演的是八卦週刊的記者,我有拜託某間雜誌社的人讓我去參觀辦公室,實際了解如何去報導新聞,以及新聞在露出之前記者們是在做哪些工作,我也有去採訪詢問刑事案件的記者,去看他如何採訪和報導。
 
導演之前受訪時說,看似你的演出很不經意、很隨性自然,但其實每一個動作和表情都是經過你腦海縝密的計算,真的是這樣嗎?
我自己也不方便說自己是怎麼樣的類型,不過石川導演是邏輯非常好的導演,所以我們在設計每個戲的時候都會去思考可能性以及這個戲的目的,因此在演戲上每個動作都會比較精細。
 
戲中的角色比較黑暗沉重,是否會讓你一度走不出來?
的確,在拍攝的期間我也一直呈現很down的情緒,我平常是很喜歡聊天的,但在詮釋這個角色時,我就變得不大跟人說話,就連劇組也真的比較沈默。不過我在演這個角色時也不大需要放鬆,我會讓自己保持在這個角色最好的狀態,尤其這部片比較低成本,20天就拍完整齣電影,所以我也盡量不讓自己出戲。
 
 
和女主角滿光島合作過好幾部戲,這次再合作有什麼不一樣的火花?
之前跟滿島光也演過兄妹的角色,交情是非常好的,一般跟現場演員如果是演家人的角色,通常是要經過很多的討論和培養感情,但和滿島光已經很了解彼此,加上角色設定,所以這次在拍片現場沒有特別說什麼話就開始演了,直接照著對方的演技來接招。滿島光不是一個僅止於滿足劇本的演員,她在現場永遠會超越你原本對她的想像,一旦進入拍攝狀態,她便有很強的爆發力,我非常喜歡她的演技。
 
不管是跳水選手、同志還是恐怖片都有挑戰過,還有什麼角色是自己還想挑戰的?
我之前很喜歡《斷背山》,很想詮釋同志的角色,去年在《怒》中演過同志,獲得蠻大的迴響,不過那只能算是電影中的一個章節,我希望能夠挑戰全片。同志議題在日本社會上還不是那麼的被理解,我在看《斷背山》時,覺得這是一個很純愛的故事,並不會特別想到同性還是異性,單純是在說一個愛情,一個超越形式的愛,我也希望能讓日本的觀眾了解到,愛並不會拘泥於形式上的。另外,我已經出道20年,今年也要37歲了,在人生上已是成家立業、有小孩子也不奇怪的年紀,以前演家人時常詮釋兄弟的角色,未來說不定可以挑戰演爸爸,在我的演員人生或許會有不同的階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