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文青女神睽違五年終於出輯!陳綺貞的《沙發海》觸動你內心最柔軟的那塊

拿著吉他、細細柔柔地唱著歌,出道20年來堅持包辦所有詞曲創作的文青教主陳綺貞,這回以新專輯《沙發海》讓你重新愛上她。
文青女神睽違五年終於出輯!陳綺貞的《沙發海》觸動你內心最柔軟的那塊

編輯/昭編 圖片提供/陳綺貞Facebook

這回,綺貞老師在出道的第21年開啟「觀察者四部曲」的創作計畫,以首部《沙發海》─用這些關於孤獨的歌建構獨特音樂視野。

 

陳綺貞長達十年打造的「花的姿態三部曲」,以腐朽、重生、綻放為主題,譜出不同生命篇章,為華語流行音樂寫下難以超越的紀錄。然而邁入出道20周年,陳綺貞再次挑戰自己,開啟「觀察者四部曲」創作計劃,化身這座城市的觀察者,寫下每個形形色色的人生。

 

這回綺貞突破創作極限,從搖滾到迷幻電子,大膽嘗試多元曲風;編曲上更加用力,由金曲製作人鍾成虎操刀全專輯製作,邀請編曲大師李欣芸、王繼康、洪敬堯、新銳編曲黃少雍、MCKY、林易祺等合作,還找來馮羿小烏克彈奏烏克麗麗,每首歌都有不同的情緒轉折,短短3-5分鐘內便能以不同的角度,看見事情的豐富樣貌。整張專輯一路聽下去,故事彷彿串連起來,成了一部無界限的電影,沒有結局和標準答案,卻給你無限想像。陳綺貞說:『我是一個天馬行空的人,常常會想像人們過著各種不同的生活、擁有各種不同的感情。當我偶爾想耍廢、躺在沙發上的時候,腦中就自然浮現這些不同的情境和音符,整個創作的過程是很迷幻的。我希望透過這些作品,讓人找到復原的力量。』

 

綺貞更從過去的文青風格,增添了暗黑的性感,不只是大家眼裡的小清新,同時也是人性中暗黑迷人的反派角色。她說:「好像沒有想這麼多,20年就這樣過去了。我自己是以一種觀察者的角色在生活著,不單單只是一個參與者而已。音樂對我來說,是很神秘的事。幾百年來,就是這12個音不斷的在排列組合,它可以表達不同的情感、敘述不同的故事。音樂的世界是很豐富的。」

 

在樂壇的第二十一年,綺貞對音樂一往情深的初心從未改變,她仍然用她獨特的生命姿態 ,繼續譜寫一場音樂的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