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獨家專訪】Zaha Hadid 創意是一種曲線

在創意產業裡,沒有誰,能比 Zaha Hadid 更具代表性。她是普利茲克建築獎首位女性得主,更於近日獲得英國皇家建築學會金獎肯定。身為 De Beers「Moments in Light」的傑出女性,她這回與我們獨家分享創作的珍貴片刻。採訪撰文/李昭融 圖片提供/De Beers

Text/Marie Claire

【獨家專訪】Zaha Hadid 創意是一種曲線

對於如 Zaha Hadid 這般的傑出女性,實在很難以三言兩語訴盡其豐功偉業。被創意圈譽為「女王」的她,是天生的思想家和執行家,她標誌性的流線結構、大膽設計和解構主義思維,讓建築有了生命,宛如有機體般往宇宙萬物延伸,創造生生不息的強烈視覺效果。她的作品不僅顛覆了人們對建築的刻板印象,更完美詮釋當代美學。已經成為建築界最響亮名字的她,作品隨處可見,以亞洲來說,首爾地標「東大門設計廣場」、香港「創新樓」、柬埔寨的「Sleuk Rith」研究中心,和即將興建的新北市的「淡江大橋」,皆昭示了女王無處不在。

對於離我們距離最近的淡江大橋,無疑又是她一次大膽的創舉,因為它將會是世界上最長的單塔不對稱斜拉橋。Zaha Hadid 很驕傲地說道:「淡江大橋只用一個混凝土結構桅杆,支持由鋼製成的920米長公路,讓鐵路和行人平台最大限度地減少了視覺衝擊力。此單桅設計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河床,這將有助於船隻的航行,更有助於河口生態系統的保護。」結合美學、生態與實用性,三者相輔相成,就是女王的設計理念。

 

跨領域的后

Zaha Hadid 不只存在於建築領域,她也十分熱衷於跨領域的所有可能,從時尚、家具、產品到秀場設計,她都樂於嘗試。水晶品牌 Lalique、鞋履品牌 Mellisa、Lacoste、Fendi 的包款、到2012年秋冬香奈兒的秀場,都少不了她的蹤跡,她的設計更有女王曲線(Queen of Curve)之美稱。

 

這回成為 De Beers「Moments in Light」的傑出女性,對她而言無疑是一次新鮮的體驗。「De Beers 的珠寶靈感來源大多來自自然之美,而我的靈感同樣來自於對生活以及大自然的觀察。很多人問,為什麼你的設計總是沒有直線、沒有90度角?因為人不是生活在方格中,大自然景觀沒有對稱或規則,因為這就是最原始的美景,而我認為建築物也可以做到這一點。」

 

城市是最初的啟蒙

出生於伊拉克的她,早在11歲時就決定成為建築師,除了受到父親的影響,當時她生活的環境也影響甚多,「那時候的伊拉克是一個全新的共和國,整個城市的重點在建築物,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社會改革時期。各種想法的改變,解放以及這個時代的自由思想,深深地影響我對建築的想像。」

 

這般早期啟蒙,讓她在倫敦建築聯盟AA唸書時,就顯露了不凡的個人風采。她也早在學生時期,就奠定了個人設計理念─流動性的空間,打破僵直的線條,用女性化的曲線,讓世界更美好。她也深信對一位建築師而言,重要的是在人們生活、上學和工作的空間中,於舒適中創造深刻美學。「將作品無中生有是最有意義的經歷,但同時也必須不斷提升水準。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應該有舒適的居家空間,建築師現在擁有的技能和工具,已足以解決這些關鍵問題。」

 

因為天賦異稟,也因為後天的不斷努力,她成為當代成功女性的楷模,但這樣的稱號,最初也替她帶來困擾,「從職業生涯一開始,我就不想被稱為『女性建築師』。但後來我才意識到,身為一個女人是非常關鍵的,我可以影響或激勵其他相似背景的人。因此,我認為,以一種謙遜的心態認定自己是重要的,這樣一來,才能激勵他人實現夢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