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蔡詩芸 了解海洋才能保護她

在水裡,蔡詩芸就像一條美人魚,悠遊而自在。海洋,是蔡詩芸最愛的地方,最近她將在馬爾地夫潛水時在海底所見剪成影片,希望大家看見海洋的美麗,「那是與陸地生活完全不同的美麗世界,保護海洋的第一步就是必須了解她,我希望我們的後代子孫都還能看見海洋的美。」蔡詩芸說。

採訪撰文/徐嘉偉、顧軒 攝影/Tommy Chen 化妝/Evone 阿鳳 髮型/Shang Jie@Flux Réel

蔡詩芸 了解海洋才能保護她

了解海洋才能保護她
海洋對我來說是一種自由的感覺吧,我覺得每個人從在媽媽肚子裡面時就是在充滿水的環境,我有看過一些文章說,其實如果把Baby放在水裡時他們是會憋氣的。可能因為這樣,只要我回到海洋,就會有一種自由的感覺,感覺回到一種很熟悉的地方,每次去自由潛水或是游泳,都會覺得很輕鬆,壓力全部消失,感覺像是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原來和海洋這麼近
這兩年我去了菲律賓、泰國、澳洲等很多國家城市的海邊,每個地方都很特別,我很喜歡大堡礁,但那裡現在很多地方都規劃成保護區了,不能隨意下去跟水中動物游泳。如果要挑選一個地方可以下水游泳,水溫也很溫和,我會認為馬爾地夫是最推薦的。

其實,每次和海洋接觸都是特別的經驗,最近我生日去了馬爾地夫,第一次看到魟魚,我很喜歡,牠們游泳的樣子好像在水裡飛翔,很漂亮。而且和牠們的距離非常近,跟牠們一起游泳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然後,還有跟鯊魚一起游泳也讓我很感動。平時在陸地上生活,你可能忘了甚至不知道海洋世界有多美麗。以及我們對這些動物可能不是很了解,可能只因為一些報導,覺得牠們動物很危險或有攻擊性。但跟牠們近距離接觸後才發現,牠們很溫和,而且人跟海洋動物原來可以那麼接近。

從了解海洋開始
我從第一次去看鯨鯊時我就愛上海洋動物,很多時候牠們是沒有攻擊性的,但生存的海洋卻常被人類破壞,甚至被攻擊。每次我和 Sunny 去旅遊的時候,很多時候並不是只想去那個地方,而是想更了解那個海域,而每次也都會學到很多不一樣的經驗。

我們去馬爾地夫時放生了一些海洋動物,像是海龜。以前每次看到海龜只覺得牠們很可愛,但對牠們不了解,但放生的時候,才知道牠們雖然一次會生很多小baby,但在往海裡移動時,就可能會被鳥類或是螃蟹吃掉,最後真正到海裡的可能只有10%。所以當地人才會把牠們收養起來,養在飯店,到一個年紀,才會把牠們放回水裡。這些都是你沒有近距離去了解很難會注意到的。

為了下一代
這次去帛琉,有很多很淺的水域,是遊客最多的地方,很多為了調整蛙鞋或蛙鏡都會直接踩在珊瑚上面。其實,我覺得他們可以在船上面就準備好,如果不熟悉水的,應該要讓自己學會游泳或熟悉海。不然下去之後可能會因為緊張傷害到海洋動物。或是,很多人會塗一些防曬油或是在頭髮上抹很多產品,這些都會影響海洋。更過分的是,有些人會去抓鯊魚,吃魚翅,我覺得是非常悲傷的一件事情。另外還有,人類製造垃圾,像油污染,一件一件累積起來就很可怕。

我小時候也會跟著爸媽吃魚翅,但是後來知道嚴重性後就完全戒掉了,連我的爸媽我也不讓他們吃。還有以前我會塗防曬油下水,現在下水前都會洗把防曬油洗掉,不然就穿防寒衣,就可以省去擦防曬。以及去海邊我一定會把垃圾全部都帶走。而且一定要分類。

我跟 Sunny 打算下次要去澎湖。台灣是海島,但為什麼我們現在的海沒有一般海島國家的乾淨,被污染,很多粉絲告訴我們澎湖、蘭嶼、綠島,很多的地方就都可以潛水,只是十年前去的時候能看到很多魚,可是最近找了很久才能看到一條,我們想親自去看看狀況,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發揮我們的影響力,保護大自然,不只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下一代。

 

服裝/雪紡條紋上衣、棉質短版背心、棉質短褲,all by Dior。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