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劉亦菲,懂得愛自己

她的好看是無法被遮掩的。身材高挑,五官精緻。這份美貌時而拒人於千里之外,也將她長期地包裹起來,令人忽略了這皮囊之下,根本還存在著另外一個人。她出道至今已經十三年,似乎再沒有道理以過往的眼光去看待她。觀者如我們都已經揮別曾經的自己了,有什麼道理再用過去的那個劉亦菲來定義此刻眼前的這個姑娘呢?

Edit / Ren 文字、圖片取自中國《嘉人》

劉亦菲,懂得愛自己
「只要你願意把有色眼鏡拿下來,我相信你可能會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一個人並不是說談戀愛就是輕鬆的,或者是演哲學家才是有深度的。任何時候,能夠帶給一個角色深度的始終是我自己的剖析,沒有誰能綁住我。但是如果別人始終拿十年前剛出道的時候的那個我來看待和評判,我只能說,那是我,但是那個'我'跟現在的我沒有關係。」
 
變化與流動才是世間顛撲不破的道理,「你看到我現在的樣子,可能會覺得我比較安靜,或者想問題比較慢,但那已經是上一個時刻的我了,下一個時刻,可能就變了,思想一直在變,所以人也一直在變。」劉亦菲說著,身體後傾靠住牆,於是大半張臉就隱遁在昏暗的燭光裡了,迷迷濛蒙的,看不清。
 
 
不喜歡別人用什麼樣的言辭來描述你?
 
「我不喜歡用『不喜歡』這個詞,越排斥什麼東西,什麼東西就越會變成一個真實的存在。」答案脫口而出,顯然,所有這些問題,在旁人問出前,她就已經思量過了。「我化解問題的方式特別懶,但是特別有效,就是不認同,不反抗。」
 
「為什麼要為了一個別人的想法去認同?大家說什麼都可以。我只希望做一個灑脫的人,可以承受傷害,大的小的事情都可以。演戲時就清零,重新讓自己進到另外一個狀態。這樣的生命是可以呼吸的。它並不是不疼,不難過,但如果你一直繞著這個危險走,只會原地踏步。」劉亦菲說,她現在相信一句話,「真正的安全,是從你願意冒險那刻開始的。」
 
 
與劉亦菲的快問快答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每天從片場離開時,飾演的角色還會跟著你嗎?
 
劉亦菲:靜心一秒鐘出戲,其實那樣的事情存在也不存在,它不是讓你整個洗腦覺得我進出於角色間。其實,你清醒地進入角色後,反而會更容易出來。
 
M.C.:看書是一直以來你尋找答案的方式嗎?
 
劉亦菲:我覺得是慢慢讓自己從一個比較混沌的狀態,變清醒的過程。因為專注,就算沒有真的在思考書裡那個故事,看長了時間之後也會發現,已經理順很多東西了。
 
 
M.C.:要怎麼對很在乎的一個東西,去保持看淡或者平和呢?
 
劉亦菲:如果你害怕失去一樣東西的話,會讓你不快樂。所以特別要智慧,允許自己沒有安全感,允許自己去投入,但不糾結於一定要怎樣。也不見得非要用犧牲去表達愛,這是個誤會。首先懂得愛自己,才能放出好的能量,而不是從一個人身上尋找我喜歡的,或者是找到被愛的感受。
 
M.C.:一個男人身上什麼樣的品質最吸引你?
 
擔當、真實。因為我是有擔當的女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