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夏日男子】劉冠廷X曲獻平,花甲兄弟闖江湖

因為演活了《花甲男孩轉大人》裡的兄弟檔鄭花明和鄭花亮,劉冠廷和曲獻平的臉算是被觀眾狠狠記住了。但紅了一個角色只能算運氣,他們知道自己還是江湖菜鳥,關於表演,關於怎樣成為一個稱職又養得起自己的演員,他們還在邊走邊學。
【夏日男子】劉冠廷X曲獻平,花甲兄弟闖江湖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劉芒 妝髮/MandaXMEGhairstyle(劉冠廷、曲獻平)

拍照那天第一次見到劉冠廷本人,發現「花明」這個角色退駕後,他的本色很有趣:很帥很知性,腿很長很細很軟Q,是個出乎意料想很多的人。即使問他「喜歡演戲嗎?」看似可用直覺做答的問題,他也得咀嚼良久,腦內的思緒小火車都開到屏東了還在糾結(眼看都要環島了....)。

曲獻平身上多少有著鄭花亮「頭腦很好」的氣息,事實上他確實有唸法律系的樣子,思路清晰,辯才無礙,燦笑時露出一口潔白貝齒,身高185,完全可以在他額頭蓋個 Prime 頂級鮮肉標章。看來無害的外表下,他或許是那種定好目標跌倒也要爬過去的擇善固執咖。這對兄弟,跟你想的可能有點不一樣。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為什麼會踏上演員這條路?

曲獻平(以下簡稱曲):在廈門念大學時,代表學校參加名校益智問答節目,結果比一比得到冠軍,之後就在微博有點知名度。後來成為科普節目的固定嘉賓,每次錄影現場觀眾的熱情都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畢業後想著該走哪行,小時候很喜歡看港片跟連續劇,覺得演員是很有趣的工作,就去找表演藝術相關的書研究,試著跟導演們毛遂自薦,沒想到瞿友寧導演真的回覆了,我就這樣簽約進入這行了。

劉冠廷(以下簡稱劉):我其實是誤打誤撞,啊你都戲劇系畢業了,不做演員要幹嘛?其實升學那時很徬徨,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幹嘛,從小只是滿足家人期待,考很高的分數,上很好的學校,我考試成績就到那裡,就填個戲劇系來唸唸看好了。其實一開始有點不太適應,因為傳統這種美學表演藝術是很不足的,進去才發現哇什麼都要學,各式各樣表演,寫實,非寫實,然後肢體。跟以前高中同學聊天,都在聊什麼微積分,根本搭不上話。一開始沒有從中得到快樂或成就,會開始懷疑自己到底在學什麼,真的適合嗎?漸漸演了一些戲之後,發現有人肯定,有掌聲,才慢慢享受過程,覺得原來我做這件事是開心的,那我可以繼續做下去。

只是你知道做這個,經濟上會比較困難。如果你從學校畢業一直待在劇場的話就是很辛苦,所以我才會去中學當代理老師。所以你說為什麼要演戲?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一直思考這個問題,我演《花甲》的時候,抓到一個核心是想要講一些台灣的故事,去推動我,不然有一段時間我會覺得說,你也沒有必要執著當一個演員啊。

M.C.:《花甲男孩轉大人》演完至今,生活有什麼改變?

曲:我覺得《花甲》播出後,反而有讓我跟家人或爸爸的關係變好,他們真的看到你掏心掏肺想把這個角色演好,看到你的努力。但在這之前,他們會覺得你到底在做什麼?而且我有給自己一個規定,如果沒有達到怎樣的成就之前,就不回上海的家,或是以前母校。

劉:我最近壓力有點大。演完《花甲》之後一直宣傳一直播,中間其實隔很長時間,整個心力都投注在那邊,現在它結束了,好像還是需要一點時間讓我恢復到原本的樣子,現在又要投入下一個角色,我好焦慮喔。需要一個空白的時間去沈澱處理,但靜不下來。剛剛在化妝,你問我是不是快睡著了,其實我很平靜,沒有去想太多。譬如說要訪談,或是我知道要做效果,我的腦筋就開始動,會一直 push 自己去講話,回到鄭花明去講一點什麼,大家會覺得好好笑,有時候會把我弄得很躁,整個人狀態會很不對勁。早上我在那邊伸展的時候,突然內心覺得很平靜,因為我很久沒有這樣伸展了,很久沒有去感覺身體。所以當我靜下來做這件事的時候我發現我很平靜。

M.C.:(語帶擔心)冠廷……表演這件事有帶給你快樂嗎?

劉:有啊一定有啊!不然就不會繼續在這個方向上。可是…可是…我也不知道欸,就是真的有快樂嗎?應該說:快樂是什麼?喔我真的快要爆炸了(縮在沙發上)。快樂啦快樂啦~我不會討厭這件事。

M.C.:心目中覺得自己爸爸最man的地方?

劉:我爸是一個話比較少的人,他對我的教育也是都不太講,默默做,默默看你在幹嘛。有一次無意間,翻到我爸以前在我這個年紀寫的東西,才發現喔原來我爸也有經歷過像我這樣很輕狂的時候,不是一直都這麼穩重。但我覺得他厲害的地方,真的是有那個肩膀,可以依靠。

曲:我覺得男人最man就是能屈能伸的時候,可以為你所愛的人屈就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情,甚至自尊受辱也沒關係。我爸以前做生意失敗過,那時甚至有討債公司找上門來,但我爸沒有放棄,為我們擋住那些人,重新東山再起,這是我覺得他最酷的地方。

M.C.:你們心中男人味的代表?

曲:我蠻崇拜周潤發的,他可以演的了大人物像是賭神,也可以演《精裝追女仔》裡王日發那種爛仔,還有很多小角色。他可以在辭去光鮮亮麗的舞台後,回歸低調的生活,我覺得男人可以不為外界這些誘惑影響,很好。

劉:切·格瓦拉,看他的傳記就覺得好強,怎麼會這麼厲害,明明就不是那裡的人還跑去那邊幫人家革命,也可能是被偶像化了啦。說到演員,我想到印度的阿米爾罕,他是演員但他做的事情是來改變印度社會。講到東方就是《讓子彈飛》的姜文,他在裡面man到一個極限。

M.C.:曾經為了什麼事廢寢忘食?

劉:最誇張就是打電動,以前是英雄聯盟,打到我姑姑都覺得我會暴斃。現在拜科技之所賜,改玩手遊或者PS4。我覺得是一種逃避,之前低潮的時候就一直打,因為打電動只要專注在電腦上,只要贏就好了,還有爽感,其他事情都不必管,後來才發現,喔肚子好餓,天哪我眼睛好痛,打到眼睛佈滿血絲。不過我前陣子已經刪掉了,我被它控制太久了,我要認真。

曲:國高中的時候是打籃球,我可以吃完早餐出門打球,回去吃午餐休息一小時再出去打,一路打到爸媽叫我回家吃晚餐,吃完再出去打,一整天做這件事就夠了。我也愛看《哈利波特》《冰與火之歌》那種小說,奇幻科幻歷史都會看,也看金庸,有一次用電腦連續看了24小時的《射鵰英雄傳》,眼睛痛到沒感覺了。

M.C.:你們覺得自己跟同齡男生相較,算是人生勝利組嗎?

曲:當然不算啊,我昨天還 google 馬克佐伯格,26歲成為《時代雜誌》年度人物,世界前20名富豪;廣仲20幾歲拿金曲獎最佳新人。在學校覺得自己很厲害啊,走路都有風。出了社會後覺得好多大山,好多厲害的人,有時候機運很重要吧

劉:所以你選這條路本來就難,我們又不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我們就是小時候太會運動,不要花那麼多時間運動可能會發展出其他興趣,譬如說電腦啊。那麼喜歡打籃球可是也沒辦法真的走上那條路,不符合這個社會要求的價值,國中老師都說打什麼球,成績都掉下來了。

M.C.:愛情、家人、事業、朋友,在你們心中的優先順序?

曲:我是家人一定第一個,不管任何時期,家人一定擺第一。目前的階段第二就是事業,第三是朋友,再來才是愛情。

劉:天哪,我剛剛想了答案之後覺得好難過喔。我會想講愛情先,可是我覺得我反映出來的是事業先,再來才是朋友,家人,愛情。可是我應該要把家人放第一啊,但表現出來的是事業第一,你看又開始再拉扯了,救我。

M.C.:喜歡怎樣的女生?第一眼會看什麼部位?

曲:
喔,眼睛。

劉:眼睛,眉宇之間散發出來的感覺!

M.C.:你們嚮往怎樣的愛情?   

曲:第一眼的感覺很重要,不一定要漂亮,但是要有眼緣。我比較喜歡有想法,獨立的女生,或是我們有一個共同目標可以去努力,然後想法能夠溝通。

劉:以前小時候,國中可能看到那個女生好漂亮,就跟她告白,現在真的要相處才會比較知道。我覺得要孝順,個性要稍微開朗一點。她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能一味依附在我身上,我覺得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的想法也很有趣我們才會一直有火花。
 

【等咧!賣造!同場加映~】

M.C.:除了8/25起會重播一刀未剪版的《花甲》,接下來大家還可以在什麼地方看見你們?

曲:之前的《稍息立正我愛你》要上映了,我是屬於三人組好兄弟其中的一個,開朗的大男生角色。目前在拍攝國軍形象劇,也快殺青了。我們以涼山特勤隊為藍本,然後延伸出玉山特勤隊,常常去執行救援、襲殺反恐的任務。裡面有一些動作場面,我覺得很有挑戰性。

劉:七月底八月初要去韓國的藝術節,表演老師的舞台劇作品。然後會接演一部短片,演一個同志,快要開拍了。

【第一彈:一段愛與地瓜的故事】


【第二彈:男孩轉大人之長輩模仿秀】


【第三彈:眼神!演員最重要的就是眼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