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獨家專訪】亞洲最強部落客Irene Kim ,「否定我,只會讓我更想去做。」

Irene Kim,這個從街拍發跡,一頭七彩髮色的女孩,一夜之間成了頂級模特兒,成為國際品牌的愛用臉孔,就像突然從某個時空闖入的新角色。她知道自己走的不是一般模特兒的成名途徑,也知道自己不會是下一個韓國超模,但她很了解,自己絕對是時尚界的嶄新力量。
【獨家專訪】亞洲最強部落客Irene Kim ,「否定我,只會讓我更想去做。」

拍攝當天,我們和攝影團隊先到現場布置器材。那是一間傳統韓藥房改建的咖啡廳,踩著老舊的樓梯,我們來到位在二樓的空間,這時的 Irene 正在三樓換裝。換上第一套服裝後,Irene 緩步從樓梯走下,樓梯隨著她的腳步發出嘎嘎聲。

 

Irene 換上一套全銀的服裝,擦著銀色眼影,以及一頭銀灰透出七彩的髮色,和老舊的韓藥房產生奇異的衝突感,她像一頭獨角獸,慢慢走入鏡頭,擺出第一個 Pose。

 

如果你常使用 Instagram、YouTube 等廣受年輕人歡迎的社交平台,很難不知道 Irene Kim,原本只是平凡模特兒,因為在紐約時裝週一張張街拍引起討論,還成為知名彩妝保養品牌全球代言人,人家叫她「街拍女王」,數位社群的影響力已經超越許多當紅名人。

成為模特兒,把否定當成動力

 

Irene 在美國西雅圖出生長大,她坦承,從小她就很喜歡表現自己,尤其站在照相機前時擺 Pose 是種自然反應,「高中時,我曾經參加了一個模特兒選拔大賽得到了第三名。之後,暑假時就會與各大時尚雜誌合作拍攝。也正是因為我有這個機會,讓我體驗當模特兒的感覺,漸漸發現自己對這件事是有熱情的,想要把它當成我未來的事業。」她說。

 

幾年後有韓國的經紀公司想要簽下她當培訓藝人,但條件卻讓她無法接受,「他們想要和我簽約,是要求我接受一些整形手術。我和媽媽聽了都無法接受,我知道這並不是我想要的,當時蠻受打擊的。」

 

雖然後來還是幸運地進入模特兒一行,但發展平平,直到5年前她決定再做新的嘗試。與當時美國的經紀公司提出回到韓國發展的想法,「美國的經紀公司大力反對我回去,他們告訴我,我在韓國會生存不下去,韓國的競爭甚至會比美國更激烈,那裡到處是像你這樣的模特兒。事實證明,我在韓國反而發展得更好,被韓國和美國頂尖的模特兒經紀公司簽下,很多事情的發生是有原因的。當別人否定我時,會讓我更想去做。」談到這段過去,Irene 露出一個得意的笑容。

意外成名

 

回到韓國成為  Irene 成為職業生涯最大的轉捩點,雖然父母都是韓國人,但這是她第一次要在韓國定居,沒有人脈,對當地的時尚圈毫無了解,「我知道我這樣做從存在著很多風險,但我知道這是我心之所向,我願意冒險。」這段時間她不斷想找出並建立出自己的風格,「我知道自己沒有大家印象中模特兒的條件,像是外國模特兒高挑的身材,或是非常立體的五官,而且我在這個行業起步也晚,正因為如此,我更加努力成為今天的我。」

 

進入模特兒行業後,Irene 開始有些厭倦,不是因為不喜歡這個職業,而是對於自己的外表總由外人來決定,讓她感到無力,「特別是剛踏入這行的人會特別有感,常常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跟上時尚的腳步,也無法預測自己下一場工作在哪,這些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

 

她決定自己拿回一點主控權,「我把頭髮染成藍色。當走進經紀公司時,大家都快被嚇死了,因為兩個星期之後就是首爾時裝週,他們擔心品牌都會取消我的工作。結果,那年我在首爾時尚週走了最多場秀,總共走了18場。」那年,她初次走上韓國頂級設計師 Steve J & Yoni P 的時裝秀,「那次經驗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我當時我還不知道走他們的秀竟然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也是因為那次的走秀讓我在韓國知名度大開。」她一邊把玩著我們給她的攝影機,一邊興奮地說著。

Irene Kim 憑什麼?

 

成名後,Irene 開始感受到各方的關注,外表常常是最直接的目標,也曾經被打擊到脆弱地哭過,「開始當然是會蠻在意,因為在這個行業,外貌是常常被大家拿來評論。但時代在變,這個行業已經不像以前是以外貌為主,擁有個性和獨特的風格反而比較重要。我是一個很正面的人,盡量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但也是因為有這樣挑戰和質疑,激發我探索如何能與一般人不同,發展出自己最獨特的風格。」

 

而 Irene 在韓國發展時遭受的質疑還不只如此。成名後,Irene 時常以第一排嘉賓的身分出席各大時尚場合,讓媒體對她產生不少負面觀感,「在國外的模特兒除了走秀,會有許多雜誌編輯類型的工作,也可能身兼部落客,但當時這樣的例子在韓國還很少見。」她說。

 

Irene 接著說,「韓國媒體對我有很多質疑。像是有一次我被邀請坐在時尚秀的第一排,有媒體評論說,我身為一個模特兒,為什麼有資格坐在第一排?我為什麼不上去走秀?現在情況有三百六十度轉變,如今這個行業其實非常需要我們這樣的人,和各個品牌與雜誌發展各式各樣的合作。」

Irene 的數位王國

 

除了模特兒工作,Irene 的人氣也為她帶來其他機會,最近電視台為她開闢了新節目,她開玩笑說,「我今天還 Google 了一下我的名字,看看有沒有人討論我的新節目呢(笑)。」收起玩笑她正經地接著說:「電視是個很重要的平台,它讓人看到我不是只是個可愛漂亮的女孩,我有自己的想法,有有趣的一面。」

 

了解自己的優勢後,Irene 積極利用自己的社群影響力,逐步打造自己的數位事業,不只在社交媒體上,她希望建立自己的平台,發揮更多創意。於是,她自己成立的數位內容影音團隊 Hi Studio,因為她看見,許多品牌和名人並不了解如何提升自己的能見度,「我很幸運的是我可以是模特兒,也可以是影音內容的工作者。像是當品牌伸出手想與我合作的時候,我不但可以當他們的模特兒,也能參與製作的過程。有一個自己的攝影與製作團隊讓我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時尚內容。」

 

除此之外,Irene 也希望能成為弱勢群體的發聲筒,例如同志權利就是她很關注的議題,她過去接受採訪時曾說:「這讓人很難過,我理解他們的保守心態,因為這一切對他們來說太新了。我希望能夠做些什麼,用我身處的這個創意產業為他們做些什麼,讓他們知道,不管你的性向喜好是什麼,做自己都是很OK的。」

 

隨波不逐流

 

儘管有了自己的電視節目,成為時尚媒體寵兒,Irene 仍笑說自己還是那個平凡的女孩,只是一個熱愛時尚與穿搭的女孩,即使成名了,人事物和以前已經不同步,依舊保有最初的自我,「其實我的空閒時間會做的事很一般,像是看電影、做瑜伽或是跟朋友與家人出去玩。工作上我認為隨時抱著學習和謙卑的心很重要,表現出最真實的自我,對工作的熱情,是我對與對粉絲感到的的責任感。」她說。

 

也許在很多人眼中,Irene 正一步步接近超模或是頂級的時尚明星,但 Irene 說:「當一個超模並不是我的終極目標。我很享受現在做的事,也許像個像藝術總監一樣,創造出很多不同的時尚內容,我希望大家認識的 Irene 不只是擁有一個模特兒頭銜,而是很多方面發展的藝人。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能有機會接觸這個行業,認識很多不同的人來幫我達成目標。」

 

如果哪天不當模特兒了,你會做什麼?「應該還是會做與時尚有關事情吧!跟設計師合作…或是當時尚編輯。Go with the flow。」說完,她掀起上衣露出腰間的刺青,舉動嚇了經紀人一跳,不過經紀人也笑笑地讓她繼續了,「其實這排韓文就是這個意思,字面上是隨波逐流,但我想提醒自己可以隨遇而安,不要給自己限制,別老想著計劃,很多事都是因緣際會下發生的。不去過度計畫,也不去追逐大家所謂『最好的』是我的原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