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竇靖童 做音樂‧做自己

儘管出道未久,竇靖童已憑藉自身實力,慢慢撕掉「星二代」的標籤。她並不想證明什麼或對抗什麼,只是單純地做好最本真的自己。
竇靖童 做音樂‧做自己

採訪撰文/甘立德  造型/陳君農  攝影/Ethan Zhong  髮型/Elvis 貓王@FAZE hair beauty  化妝/Pattie Chou  編輯/李昭融    

不知道什麼緣故,許多攝影師拍竇靖童的時候,總愛捕捉她較酷的那一面;但私底下,竇靖童的嘴角經常掛著淺淺的微笑,與人談天時臉龐的表情尤其俏皮豐富。鏡頭前的酷或嚴肅並非裝或者演出來的,微笑和俏皮也是真的──這都是她,一個年方廿、才華洋溢的青春少女,不虛假不造作,以最真實誠懇的自我面對人生與摯愛的音樂。距離上一次與《美麗佳人》碰面才年餘,不過竇靖童似乎又蛻變了,少了些許靦腆,比一年前更加自在坦然;這一切的省思與轉變,亦反映在她的第二張專輯《Kids Only》之中。

 

早慧的靈魂

「什麼是真實的自己?什麼是幻想中或希望中的自己?」竇靖童自問自答,「假使一直以後者的姿態活著,很多東西是無法兌現的,甚至會傷害自己和身邊親近的人,認清楚,自己與旁人才會更輕鬆。而且,一旦接受了自己,才能朝想要的方向慢慢走去,否則永遠只能在同一個地方打轉。」萬一不喜歡那個真實的自己?「即便殘酷也要正視、接受,因為別無選擇。世界上沒有第二個跟自己一樣的人,這已經彌足珍貴。不喜歡不見得是壞事,毋須逃避。」

她坦言,年紀小的時候,老期盼自己快點長大,現在反而不想變成「成年人」。《小飛俠》裡的彼得潘拒絕長大,可惜心態頗狹隘且自私,竇靖童的出發點截然不同。「成年不等於成長,」她解釋,「小孩的智慧是被動的,不知道何謂單純、無知、純粹,漸漸長大認識社會,與社會鬥爭、磨合的過程中,會看到社會的現實面與殘忍面,然後變成所謂的『大人』。我想追求的,是經歷這些之後再回歸童真,但這次我是主動的。」當同齡人正恣意揮灑青春,忙不迭地看向五彩繽紛的花花世界時,竇靖童竟然已懂得向內探索;「可能和我的性格和經歷有關吧?想得比較多,會鑽。鑽的理由是希望發現更多可能性,之後才能輕輕放下。」

專輯主打歌《Wu》的中文歌詞「愛你沒有結果 愛你沒有什麼 只是記得 一段剪影 你的輪廓」彷彿為她這段時間的體悟下了最佳註解。「宣傳第一張專輯時就開始寫《Wu》,大約花了半年才完成,編曲比較貪心,放進許多元素,所以聽起來很熱鬧、豐富。」竇靖童表示。「我認為,舞蹈或者律動其實貫穿了我們的生活,人的一生好似上了鍊條般、不停地舞動著前進。音樂也是一種舞蹈,由音符、音色、樂器構成的舞蹈。」《Blooming》則是她看完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咖啡‧愛情》(Café Society)後的即興創作;「很受劇中男女主角的愛情所感動,所以想一首懷舊的、直接了當的情歌,曲子十分鐘就寫出來了,詞一個晚上搞定。」

 

體悟中的茁壯

竇靖童的探索真我、做回真我,不妨解釋為找回人生的自主權與自主性。「網路時代的訊息量太大了,大腦根本沒有空間處裡,遑論觀察自己內心的訊息。」她說。「弔詭的是,今天發生的某件社會大事往往明天就被大眾遺忘。事情的大與小端賴個人感覺,發生的當下尚未被定義,大家卻像羊群一樣被帶往某個方向──人人自以為有獨立判斷的能力,多數時候其實是被牽著走。」她又舉社群網站為例:「別人秀出來的生活多半是美好的那部分,看的人則容易羨慕,甚至產生嫉妒心和自卑,殊不知人家痛苦、不如意的時候你沒看到。沉浸別人的生活中,不觀察自己的內心、不重視自己的生活,太不平衡了。」

這樣的領悟,或許來自自身的被窺探。身為備受看好的樂壇新人,父母又是萬眾矚目的天王天后,竇靖童的一舉一動很難不被放大檢視;「感覺上,所謂的藝人有如馬戲團般24小時供大家觀賞,很扭曲,但我不能因為這樣就不生活。我和所有人一樣,要吃飯、要睡覺、要旅行等等。」面對這些不健康的關注,竇靖童雖無奈卻不憤怒;「父母給了我最大程度的自由,我能做的,是把擁有的條件發揮到最大。做自己不代表不合群,我不會和社會格格不入,但會稍稍拉開一點距離。」竇靖童正以自己的腳步,緩緩地、穩健地走在成長的路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