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吳季剛:「創業的前三年的每一天都想要放棄,但是我沒有辦法想像自己做任何別的事情。」

被譽為時尚圈台灣之光的吳季剛 Jason Wu,這次特地因為與 Atelier Swarovski 合作的「Mosaic 系列」回到台灣,與我們訴說他創立品牌以來,美好的精采十年。
吳季剛:「創業的前三年的每一天都想要放棄,但是我沒有辦法想像自己做任何別的事情。」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Cheng Chen  圖片提供/Atelier Swarovski

 

穿著黑色低調服裝出席,昨天才抵達台北的吳季剛,看起來卻是容光煥發。今年35歲的他,早已是享譽國際的服裝設計師,他的個人品牌因為受到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愛戴而聲名大噪,「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很幸運。」吳季剛謙虛地說。

這次他來到台灣,為的是他與 Atelier Swarovski 合作推出的 Mosaic 系列。2007年由 Nadja Swarovski 創立的 Atelier Swarovski,投注無限想像力至水晶切割工藝,更與全球時尚、建築、設計界的頂尖人才合作,從 Jean Paul Gaultier、Viktor & Rolf、Maison Margiela 到 Zaha Hadid 皆為合作對象,而這次,更是吳季剛參與的第二次系列。

 

教堂的彩色玻璃

Mosiac 系列包含手環、項鍊、耳環和戒指,從純粹極簡的透明水晶到復古風情的彩晶應有盡有,在耀眼的午后光線照射下更顯璀璨動人。「這次的靈感是色彩,我有一次旅行時去到舊式教堂,看到裡面的彩色玻璃就有了靈感。整個系列的顏色比較復古,但是用的水晶是不規則的形狀,呈現出當代感,就像古典和當代的結合。」吳季剛這麼說。

 

從華麗的彩色水晶項鍊到低調簡約的 Jason Wu 經典灰色手環;從慵懶性感的夜晚到休閒的白天,這次的系列適合任何場合配戴。「彩色水晶的項鍊比較奢華,可以在晚宴場合配戴,而透明水晶的系列就很適合搭配牛仔褲和 T-shirt,每個女人都會需要這樣的配件。」

 

 

十年一瞬光景

這次的合作不只是結果動人,背後的涵意也很有意義。今年,分別為 Atelier Swarovski 與 Jason Wu 品牌成立十周年,這個絕妙的時間點,讓吳季剛深有所感。「我第一次和 Atelier Swarovski 合作是在2010年,從我剛開始的時候,他們就很支持我,去年我剛好跟 Nadja 在聊天,才發現兩個品牌今年都是十周年,所以才決定做十周年的合作。」

十年並不容易,對於一個旅居海外的台裔設計師更是不簡單,吳季剛笑了笑說:「我們兩個品牌成長到現在十年,很驕傲雙方都有了點成就,然後在這個很特別的時間點再合作一次,也很高興我還在這裡。十周年不容易,對我而言不只是看過去十年做了什麼,還要看下個十年要怎麼做。這十年的工作幾乎都在美洲,因為我從紐約發跡,這次回來台灣,就是希望可以回亞洲多多發展。」

 

從小就有時尚熱情

吳季剛還記得第一次想從事時尚產業,是五歲左右的時候。「從小我就喜歡跟媽媽逛街,尤其去婚紗店最為興奮。小時候也喜歡玩紙黏土,總是會捏出女性的樣子和服裝,才發現對漂亮的東西真的最有興趣。」而之後的故事我們都很熟悉了:吳季剛年僅24歲就踏上紐約時裝周、獲得國際時裝新興之星獎、得到蜜雪兒歐巴馬青睞、榮獲時尚奧斯卡─CFDA 最佳新銳女裝設計師獎…,這些成就顯然不是一蹴可擊,年輕的他這些年來面對的挑戰更是不在話下。

「最大的困難應該是品牌創立的前三年,那時候很多事情都不懂,像是怎麼作帳這種事情。那時候一個人在做,遇到很多困難,好幾次想要放棄,應該是說…嗯,前三年的每一天都想要放棄,但是我沒有辦法想像自己做任何別的事情。」

秉持對服裝設計的熱愛,現在的吳季剛愈發成熟,而他品牌獨有的女性化樣貌,也已經成為女人追捧的至高優雅。「我的衣服一直都比較女性化,可是我的女性化不只是漂亮,也有要現代感。穿 Jason Wu 的人都是比較新派的女性,像是蜜雪兒歐巴馬和英國準王妃梅根馬可,也是我一直想要呈現的理想女性模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