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女神的中庸之道!林依晨:「當你能夠享受獨處,兩個人時會有更多空間。」

演著自己喜歡的角色,徜徉在著迷的興趣,與所愛之人一起在海底探索四十米下的藍色宇宙…。因為理解自己的心,再怎麼複雜光鮮的演藝圈,都沾染不了林依晨身上的那份純粹。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林智強 攝影/江民仕 化妝/紫星星(Purple Star) 髮型/Kim(& hair elite) 美術/張善學、賈茜茹 編輯助理/李冠頤、Phoebe Tseng

女神的中庸之道!林依晨:「當你能夠享受獨處,兩個人時會有更多空間。」

早上九點的通告,林依晨戴著口罩、穿著長 T-Shirt 走進攝影棚,素顏的她清麗宛如女大學生,光陰似乎在她的臉上忘了停駐痕跡,只內化成深刻的內涵與智慧。鎂光燈一打,小巧的臉蛋和纖細的身材烘托著優雅氣質,站在鏡頭前面的她,一眸一笑都是快門下最美的風景。

十八歲那年,林依晨誤打誤撞進入演戲圈,意外與戲劇搭上線,就此改變了她的人生。大學期間正式出道拍電視劇,第一部作品《十八歲的約定》就留下耀眼成績,男女都喜歡的好眼緣樣貌,讓她沒消多久時間就成為偶像劇黃金時代的女一。而後《我的秘密花園》、拿下第一部金鐘獎最佳女演員的《惡作劇2吻》,後期的《追婚日記》《我的蛋男情人》《蘭陵王》部部扣人心弦,更不用說《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程又青早已列名為經典名劇,即便已是七年前的作品,依舊為這代女性最強大的情感投射。總是能細膩地演出當代女性的樣貌,今年上映的《老男孩》更讓依晨成為獨立女性的代名詞。

說女神或許有些沈重,但林依晨極高的好感度,讓她成為每個女生渴望能夠成為的美好女人。入行十餘年,沒鬧過緋聞,從不沾惹負面新聞,低調謙遜的她宛如娛樂圈異數。甚少參與浮華世界的點滴,認真拍戲,努力工作,不斷推出打動人心的戲劇作品,才是零負評女神的真正使命。

老男孩是時代下的產物

依照自己的步調,精心挑選作品的她,今年上半年以與劉燁合作的《老男孩》創下好口碑。在劇中,依晨飾演的英文老師林小歐,潑辣的個性有點倔,精闢而一針見血的台詞造成網路瘋傳。對於依晨而言,這個角色最困難的部份,其實是如何演好英文老師。「如何將老師演得很有說服力,其實滿有難度,尤其又是外語老師,必須把你的專業經由上課的方式讓學生知道。所以我想到高中補習班的一位英文老師,用他的教學模式,甚至找回以前補習班的講義,把原本劇本的上課內容改成他的,讓自己更進入狀況。」 

對於依晨而言,《老男孩》劇本的有趣之處,在於記載了時代意義,一種情感上的變遷和直指人性的迷惘。「這部劇面對我們當下有可能遇見的課題, 像是這個時代這才會有的四十歲老男孩,親子間的摩擦,不同世代的人在觀念想法上的衝突、磨合等等。當然,我的角色也很有趣,有關女性意識的崛起,和社會怎麼用平等的基準來看待性別。」

玩穿越、穿古裝

除了口碑極佳的老男孩,即將上映的新劇《小女花不棄》也才剛殺青。自2013年的《蘭陵王》,已經五年尚未出演古裝劇的她,提到新作品就雀躍不已。這部劇是以花不棄這個身世迷離的女生,展開一段關於穿越的時空設定。「這是關於花不棄從街頭一直到江南第一世家的故事,然後我飾演的這個角色從小流落在外,甚至在街上當過乞丐,她見過很多險惡的事物。故事情節非常曲折,無論分支、主線都很好看,所以很吸引我。」

詮釋從小在街頭打混的花不棄,依晨滿足了戲癮,從耍酷、賣笑,跪地求饒的靈活模樣,到她本性的一派純真,角色的層次也是依晨接下這部古裝劇的主因。「這部片很好玩的地方就是服裝,我大概有六、七套乞丐服,還有各個達官貴人府的婢女服。跟劇組的大家也都很合得來,雖然男主角張彬彬甚至小我一些,可是我們搭配起來特別有默契。」

演戲是件太好玩的事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樣的論述在依晨身上反而是違和的。與光鮮亮麗的螢幕形象不同,她盡量在公眾人物的形象外,低調地保有自己的隱私與生活,也在每個表演完結後與角色保持距離。「有時候離開角色是件很難的事,我會盡量回歸原本的生活,重新拾起原本就喜歡的休閒活動,跟朋友跟家人好好相處,甚至也可以培養新的興趣,或從事拍戲期間沒辦法做的事。」問到最常在心中想起的角色,依晨說:「其實也就是大家最喜歡的那個程又青,有時候湘琴、黃蓉、小敏、曉楓的性格,都會在我做決定的時候浮上心頭。」

回想演戲的最初,懵懵懂懂拍了第一部戲後,直到大三時拍的《我的秘密花園》和之後的續集,因為和另外兩位女主角謹華跟又琳相處融洽,讓依晨真正開始思考表演這件事。「我那時候給自己兩、三年時間,搞清楚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或許是因為這兩檔戲真的太好玩了,我就把韓文必修課減到最低,跑去修新聞系跟廣電系的課程,還到北藝大修電影的課。」

從小就對人性感興趣,又對故事書裡的想像世界著迷,進入表演領域雖是意外,但也是合情合理。「與其說對表演有興趣,應該說是對人感興趣,因為演戲的正常狀態下就是演人嘛!因為對人有興趣,想要再去了解更多種不同的人,他們做決定的原因,為什麼形成現在的他們。不管這個人討厭或可愛都有原因,如果再結合好看的故事,簡直就是太開心的工作過程。雖然拍戲的途中會遇見許多阻礙,或許會哭、會生氣、憤怒、悲傷,但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體驗。我從小就愛看故事書、小說,會發展到這樣好像也不意外。」 

有遺憾,但從未後悔

這十餘年來,曾走過角色被定型的低潮,更曾經太過用力工作導致身體的反撲,過去的經驗累積成更好的她,現在的依晨,無疑看的更遠、更寬廣。「走到現在三十多載,有時候中庸是必須的,適度的分享才會讓你沒有感受副作用的快樂。強迫自己去分享或是掏空,會讓你在某些層面覺得被吸乾。因為完全地成就別人,個人的部分沒有被實現,心裡會反彈,會覺得不公平,所以獲得平衡或許是最重要的。」

如此高壓的女演員工作,讓她學會如何在遇到挫折時調適自己,對探索世界有著極大興趣的她,從事自己喜歡的事,就是調整低潮心態的最高守則。「我的備忘錄裡有幾十件想做的活動,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會看備忘錄,抽離一下,然後真的去做,不計時間耗費長短,做完真的會忘了低潮和挫折。就像我喜歡的瑜伽和潛水一樣,換個角度和方式看世界,其實很多事情就過去了。

不過不失的中庸態度

因為生了那場病,身體反撲的力量,讓依晨驚覺要對開始自己好。約莫十年前,依晨因 Baby Fat 的外型,接不到想要的角色,當時努力減肥的她,怎麼樣就是達不到理想的狀態。「我是個蠻有毅力的人,但當初唯獨這件事情我辦不到;我覺得管理自己身體是很基本的能力,所以非常挫折。後來生了那場病之後,看了很多醫學書籍,才知道那時的減肥完全用錯方法,甚至很激烈的吃酵素,一天只攝取兩百多卡,把自己身體和情緒都搞壞了。後來知道減肥需要得正常運動,吃簡單、當季、無添加、不過度烹調的食物,才是最重要的。」

坦言自己以前一點都不中庸,是很絕對的天蠍座,本來好惡分明的稜角,也在這些年來更圓融。「現在我的很多部分還是很絕對,可是身體讓我學到了一課。你對喜歡的事情會全力以赴,可是對不喜歡的事情也不用斥之以鼻。中庸會讓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雖然也許不能成為你的一部分,可是可以藉由不喜歡的事情,學到不同的角度跟觀點。這也連結到我身為演員,必須對每個角色感同身受、有同理心,自然會有更寬廣、更包容、更開放的心。」

氣數瓶的約定

這樣的依晨,前陣子考到了進階潛水執照,能夠潛到40米的深海。2013年就有初階執照的她,從小就親近水,也熱愛大自然,但最終還是因為另一半的關係,開始探索海底世界。「因為我的另一半是作潛水相關事業,遇到他之後,就更想接觸不一樣的水中活動。常有人說海底世界是內太空,這真的是一個生物種類、聲音傳導、色彩呈現都非常不一樣的世界,可以學會這樣的技能,探索一部分的它,真的很幸運。」

老公讓她看見了內太空的美好,用氣瓶數記錄他們的愛情,與他一起探索這個世界,也體悟到家庭帶給他的安全感。「我現在跟他的情感,從友情、純愛情,到結婚後加入親情,變成很像三股辮交織而成的複合型情感。他給我的支持、信任感和包容都很大,讓我感受到被保護、被信任、被支持。」

即便因為雙方的工作緣故,婚後依舊有多數時間是遠距離,但這對依晨而言不是問題,因為單身時的她,就學會了如何與自己相處。「當我們想要找一個人戀愛,但還沒找到的時候,都要學會對自己更好。單身是很寶貴的,當你不害怕只跟自己相處,能夠享受一個人的寂寞,兩個人在一起會有更多空間。你不會時刻想黏著對方,一個人的自在,對方也會感受到,兩個人的關係才會更長久。像我現在跟老公就像家人一樣,有牽掛、羈絆,同時也像朋友,可以吐露心聲,尋求建議,我們也有愛情方面的仰慕、激情和保有一點點的神祕感,保持多樣性的情感面向,新鮮度和熱情才會一直存在。」

在《小女花不棄》殺青之際,暫時回歸私人生活的依晨,將當個稱職的老婆、女兒和好朋友。「雖然心中也會不捨,可是我願意相信圈子裡有同樣很棒的作品和演員,可以在我滿足自己和家人期待的時候,去滿足觀眾。畢竟我對自己的家人來說,就只有一個,有這樣的醒悟後,捨得放下就不是這麼困難的事情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