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艾莉絲:「 幸福不是用找的,而是自己給自己的,請為自己好好活一次。」

不願勉強維持「美滿家庭」的板模,當時艾莉絲帶著女兒離開舒適圈,到地球的另一端找尋希望。如今不但再次找到情感的依靠,更開創事業的新版圖。
艾莉絲:「 幸福不是用找的,而是自己給自己的,請為自己好好活一次。」

採訪撰文/廖崇捷  造型/陳君農 攝影/Hedy Chang 化妝/巧涵 髮型/Liren(Flux)

傍晚時分,艾莉絲帶著老公與兩個孩子一起出現,前來拍攝工作前,她剛剛結束自己代理公司的大會議,婚姻事業兩得意,現在的她看起來格外有自信。不像一般孩子眼睛黏著手機或是平板電腦,梨梨醬在現場活潑地跳上跳下,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梨梨醬和小威廉的出現,一下子就讓氣氛活絡了起來,老公拿起手機替孩子拍照,紀錄著這個家生活的每分每秒,一開始艾莉絲還擔心影響工作進行,然而並沒有,眼前景象卻讓旁人更了解,現在的艾莉絲,是真正幸福的。

三年前結束與前夫的婚姻,當時在上社群媒體的自白,讓許多關心她的人感到不捨。有太多的阻礙檔在彼此面前,雙方選擇離開,事實上並不是最壞的打算,射手座的她並沒有讓自己膩在悲傷的情緒裡,帶著女兒飛往陌生國度尋找契機,日子並不好過,租房子遭拒、陌生人闖空門、孩子在學校受到霸凌,身為單親媽媽的她,有苦也只能往肚子裡吞,好幾次想要放棄,但靠著信仰咬著牙,上天給了她一個好的結果,一位真正願意理解她的男人走進生命裡。艾莉絲說:「 幸福不是用找的,而是自己給自己的。」

從不快樂中覺醒

那時候決定去巴黎,最大的轉捩點就是成為單親媽媽的時候,離婚這件事情當時的我來說,是一次當頭棒喝。是我這輩子最不願意發生以及面對的事。我的家庭觀念某種程度上是很傳統,希望有自己的家庭,有個好老公,有一雙好兒女,結果世界一瞬間就天崩地裂,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去面對它,與它和解。或許這跟自己在單親家庭中成長有關,很羨慕別人都有爸爸,有兄弟姊妹,因此一直以來我總在追求「幸福」這件事情。離婚後,我把過去的生活攤開來檢視,在上段婚姻裡自己其實並不快樂,而是為了維持那個美滿的表象,假裝堅強。後來決定開始要找回自己的人生,決定自己創業。在那段時間裡,仔細思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後來我才發現,應該要面對自己,而不是誰來告訴你該做些什麼,也不需要模仿任何人,我開始接納了真正的自己,相信自己。

出發前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為什麼要挑一條看起來沒有未來,手上也沒有地圖的路去走,他們私底下還給我取了個綽號「台北傳奇」,帶著小孩跑到人生地熟的地方根本自討苦吃!但我覺得人生只有一次,你是想「活著」,還是真正「活過」一次?後來事實證明,勇敢一點,才會知道人生其實還有很多可能性。

每天謝謝他一次

老實說,我沒有想要一輩子當單親媽媽,離婚那時也才三十五歲,如果真的碰上對的人,為何不接納這份禮物?遇到現在的老公絕對是幸運的,相對於亞洲人來說,歐美文化不會把單親這件事情看得如此嚴重,家庭有許多種形式,並不是一定得要有一個爸爸或是一個媽媽才能稱作是完整。老公讓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愛,他把梨梨醬視如己出,儘管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他甚至曾經對我說過:「他們都是我的孩子,沒有不一樣。」有這樣的承諾,在這段關係裡我就覺得足夠了,因為代表他真的愛你,並且珍惜以及尊重這段關係的價值。

我也認為「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尤其我們的成長以及文化背景不同,加上全新的家庭形式,需要花很多時間對話。然後要心懷感恩,愛情真的很像種花,每天都要細心地替它澆水,才能開出最漂亮的花朵。過去在一段關係中,很常去要求對方為自己做些什麼,而現在每天找一件事情來謝謝他,永遠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對方也會如此來對待你。愛情和人生一樣,都不是在賽跑,而是要仔細去品嚐其中的美妙與感動。

勇敢追逐心之所嚮

我和女兒除了親情關係,還多了一份革命情感,很難三言兩語告訴她人生是什麼,面對人生究竟該怎麼做?身教重於言教,這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同樣身為女性,我會希望她能明白,去勇敢實現屬於自己的幸福,沒有任何人可以去定義你的幸福該是什麼模樣,只要不犯法,不傷害其他的人,就算世界上有許多人攻擊妳、批判妳,都不要視為阻礙。儘管有一天,我的女兒告訴我她喜歡女生,我也會鼓勵她,希望她在人生這條路上能夠發自內心地快樂,永遠不要失去熱情。保持善良,擁同理心,一個人如果沒有這些元素,是很孤單的。

如果要送給自己一句話,我希望未來在面對所有人事物時,能夠秉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態度,很多會因為小事而煩惱而不自在,那些都是沒有必要的負能量,不要為了無意義的事情,而錯過人生其他的美好。此外也要相信,當風雨過去,總會天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