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郝慧川,不是你想的那種作家

從《美麗佳人》小編出身,默默耕耘幾年後,郝慧川成了文字界的另類網紅,現在還出了一本書《跌倒沒關係,沒人看見就好》。有點幽默、有點捉狹,有時候還帶點挑逗的壞,但更多時候,讀到的是讓你眼眶紅紅的那面。
郝慧川,不是你想的那種作家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林智強  攝影╱Hedy Chang  化妝髮型╱Chun Hua Huang  圖片提供╱郝慧川FB

從《美麗佳人》前採訪編輯,到現在成為暢銷作家,對於這樣的他,多數人知道的是他幽默的文字,而可能很多人已經知道,郝慧川這個筆名,來自於雜誌現在已經停擺的單元「Fashion In & Out」。每個月寫兩個單品,然後在圖庫公司找名人穿搭單品的In和Out照片。在古早之前其實是我的單元,但某個月,我實在是太忙了,請他幫忙,這單元需要的字數不多,但不過短短幾行字,就展現了他精闢幽默、尖酸卻不過度的一針見血垃圾話功力。

當然,這都只是最初的開始,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慧川開創了粉絲團,分享了他在生活、兩性和職場的各種看法,然後突然間,我身邊的朋友開始說:「天啊,我真的好喜歡慧川喔!」、「可以請你幫我跟慧川要簽名嗎?」。他累積人氣之餘也愈寫愈好,然後現在還甚至出了一本書!而且這本書還真的很有質感底蘊,貼近人心的文字,描繪了當下環境的縮影,讀來輕鬆,但內容絕不簡單。嘻笑怒罵中帶點溫暖的文字,甚至有時候讓人讀起來眼眶濕濕的…。

諷刺、幽默、詼諧…,這些都只是書裡面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是他著著實實寫出了我們這代人可能遇見的困境,或是生而為人,關於面對疏離、虛偽和膚淺的情景。並且在時而歡快、時而尖酸、時而溫暖的文字中以幽默點綴,畫龍點睛地在文字上染上美好的色彩。

在慧川的文章裡,你會看到很多人兒的剪影,有些是你,有些是人生路上的別人。但或許因為認識他,知道他這一路的歷程,我看到的更多是他個性和文字上的獨特魅力,浮誇而真實這兩種全然極端的特性,卻在他的文章裡巧妙共存。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時候在喧擾的大都市覺得疲憊,感到孤單,有時候面對早晨的陽光有點失落徬徨,不知道今天該怎麼過。那麼,拿起《跌倒沒關係,沒人看見就好》吧。它給妳的或許是種很難言語的悸動,又或者是寫到骨子裡的幽默,但肯定的是,比坊間強調正能量的書籍更真實,更動人。

現在就來讓我們跟偶像派作家慧川聊更多吧!

 

1.這本書想要傳遞的訊息是什麼?哪一篇是你最喜歡、最有感觸的

最希望傳達給大家的是,不管在職場、愛情生活以及成長過程中總有跌倒的時候,希望大家以一種近乎畸形的樂觀看待,被看到也沒關係,對於跌倒再站起來的人,旁人只會報以掌聲。我最有感覺的一篇是《愛情裡的金正恩》,那是我很久以前寫的文章,現在看起來還是心有戚戚焉。

 

2.可以分享你喜歡的作家嗎?哪些文字作品啟發了你?

我很喜歡太宰治,他散發無可救藥的厭世感很吸引我,像是他的《人間失格》那種厭世的幽默是我很喜歡的,但我希望我給人的感覺陽光一些。

 

3.首次對文字產生興趣是何時?

國小,以前看瓊瑤劇時就夢想自己也可以寫出被拍成電視劇的劇本。然後國小就嘗試過寫小說,但故事在五百字以內就交代完了,於是我便放棄。

 

4.這次出書你覺得最辛苦、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

我是一個很愛偷懶的人,對我來說,最難的是要一直保持《哈利波特》妙麗的態度,下班、週末寫稿,耐住寂寞,推掉許多局。


5.你文字的靈感通常都來自何處?

我的成長過程、親身經歷,以及朋友跟我抱怨、吐過的苦水。我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者,也是一個很好的消費者,消費他們的故事。

 

6.在編輯經歷中,學到最多的是什麼?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又是什麼?

當編輯前我是一個很閉俗的人,完全不敢跟陌生人開啟話題的那種。但當採訪編輯時睜開眼就要訪問不認識人,這樣的工作經歷幫我裝了一個開關,可以在想社交時進入社交模式。印象深的事情太多了,我覺得最讓我回味的就是許多明星私下的那面,比如說外表柔弱但很會吃,形象很好卻很難搞的女星。當然,我不能說是誰。

 

7.有些作家認為文字是療癒,有些人認為是表達自我想法,對你而言,文字有著怎樣的作用?

我覺得文字是我的舞台,我的內心可能是個很有表演慾的人,但礙於自己木訥的個性和從小受過教育的包袱拖累讓我無法放飛自我,只能訴諸文字。

 

8.可以用三個詞彙形容私底下的自己嗎?

幽默、暗黑、調皮。

 

9.你覺得社群媒體上的你和真實的你,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很反差。很多人讀我的文字都會以為我是很外放的搞笑者,但我本人常給大家冷靜、安靜的感覺。

 

10.   有沒有什麼話想要獻給你的讀者。

去買書吧,你不會想錯過我的。

 

印花襯衫、白色丹寧褲、丹寧外套、棕色皮靴,all by Allsaints。
 

關於《跌倒沒關係,沒人看見就好》的試閱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lifestyle/book/39884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