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古力娜扎:「我外表看起來有距離感,但其實個性特別反差。」

被網友譽為「零死角美女」、「北影校花」和「新疆維納斯」,高顏值已無須多言,但古力娜扎在一票九○後中國女星中迅速竄起,絕不只因為美。她骨子裡的堅持和努力,才是討喜的主因。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羅洋 造型╱敏凡Min 化妝髮型╱春楠 CN Beauty

古力娜扎:「我外表看起來有距離感,但其實個性特別反差。」

即便沒帶任何妝容,古力娜扎一走進拍攝地點就讓人眼睛一亮,纖細高挑的身型和精緻的五官,就算脂粉未施,看上去也卓然出眾。挺鼻小嘴、細膩柔和的鵝蛋臉和一雙明眸大眼,在她的臉上,和善的微笑常存,暖暖萌萌的。清秀和美麗並存,在神態氣蘊底下,流轉的都是美好。就算梳起乾淨的髮型,就算已經是最清淡的妝容,拍攝整天,在鎂光燈一次一次的閃爍中,娜扎的眼神裡還是有光,渾然天成。

在烏魯木齊長大的她,小時候嚮往空姐,幻想自己穿著光鮮的制服、拉著箱子在世界遊歷。後來在新疆藝術學院念書,本想成為舞蹈者的她,在街上被星探挖掘,開始做起模特兒。2011年,她順利考進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更因為應考時被媒體拍到而在微博瘋傳,有了最美考生的稱號。

 部偶像劇就與胡歌合作《軒轅劍之天之痕》,而後的《隱私保險箱》《檸檬初上》《擇天記》等片,讓她不斷穩固戲劇圈的位置。光是近期,娜扎就有《歸還世界給你》《風暴舞》《十年三月三十》等電視劇和電影《真‧三國無雙》儲備待播,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美麗在混沌的真實中或許是把雙面刃。或許是她靚麗的臉孔和充滿距離感的仙氣,很難想像娜扎在金牛座的努力執著之外,個性特別害羞。在她各種沉魚落雁的古裝扮相中,只能從實境節目《偶像來了》看見真情流露的她;從真人秀《花兒與少年》裡,知道私底下軟萌甜美的娜扎就如你我身邊的閨蜜一樣。

 在依舊寒冷的深冬北京,我們與娜扎有一場約會。

 「表演讓我體驗了各種角色和人生」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小時候的夢想就是表演嗎?

古力娜扎(以下簡稱娜扎):小時候夢想能成為空姐,沒有想過成為一個演員,後來上了舞蹈學校,想著畢業之後當個舞蹈家。講實話,成為演員也都是機緣巧合,對我來說這一切都挺陌生的。一開始也沒有那麼喜歡,只是在瞭解和慢慢嘗試。後來上了電影學院,邊讀書邊去做這方面的工作,有了比較喜歡的角色和作品後,發現會有人喜歡你是因為角色,才知道這是演員專屬的自豪和興奮的感覺。

 M.C.:可以分享你最近的作品《風暴舞》《十年三月三十》和《歸還世界給你》嗎?

娜扎:《風暴舞》這個電視劇就比較帶感,是保衛國家的題材,我演了一個國際安保集團的高級組長周子萱,去帶領很多人完成任務,我在裡面的角色非常的獨立,很酷,特別有自己的個性。而《十年三月三十》是關於從學生時代走到職場的成長過程,裡頭穿插愛情的劇情,現代的女性看了可能會蠻有共鳴。還有《歸還世界給你》,這部是我最期待的,拍攝的過程挺辛苦,因為我的角色挺難駕馭的,是一個非常厲害、獨立的時尚集團女總裁,我覺得自己的整個閱歷和年紀很難有這個氣場,當時為了融入到角色,做了很多功課。

 M.C.:目前會想接怎麼樣的角色,怎麼樣的劇本會吸引你?

娜扎:沒有一定要接哪種類型的角色,只希望可以碰到讓我心動的劇本,我覺得劇本、角色和團隊都非常重要,也希望跟比較好的導演和演員合作,從他們身上學習更多,發現他們的閃光點,知道原來的自己有哪些不足。

M.C.:有沒有哪一部作品是讓你而愛上表演,然後想要成為演員?

娜扎:其實之前有人給我推薦了《黑天鵝》這部電影,那個時候閱歷和專業資歷不是很深,單純覺得是好電影但也不是特別懂。但後來看了好幾遍,慢慢的越來越有感觸,更能體會娜塔莉波曼詮釋的美感與爆發力,比如說她興奮的感覺和哭泣,都是很深層的情緒。這部電影讓我知道原來表演不是那麼簡單,它可以那樣的美,這些激起了我的求知欲,也越來越喜歡這個行業,希望有一天可以像她那樣有閱歷的表演。

M.C.:為什麼會喜歡表演?電影和戲劇對你人生有什麼樣的意義?

娜扎:可以體驗各種各樣的角色和人生,每個角色和自己都不一樣,要去詮釋她們的時候我經常會想到,她為什麼會這樣去選擇?為什麼要這麼做?每一次體驗不同的角色,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我特別希望接到各種題材和類型的劇。

 

「與自己和解,越努力越幸運。」

M.C.:出道以來覺得最驕傲的時刻?

娜扎:帶著媽媽去電影院看自己的作品,會覺得還蠻自豪、蠻開心的。每一次有新作品出來都會帶媽媽去看,這是必須的

M.C.:平常沒有工作的時候喜歡做些什麼?

娜扎:在工作中經常會消耗很多精力,身體或心理都是,也時常飛來飛去,所以有空檔就希望多點時間在家裡面休息、放空然後充電。會去看好看的電影,研究一些經典的作品,比較宅一點。

M.C.:亮麗的外表帶來的優勢跟缺點分別是什麼?

娜扎:外貌是天生父母給的,給了我很多,或許帶來幸運,也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但也會帶來相反的聲音,所以對我來說有利也有弊,都要去承受。就如你所問的,我偶爾會去搜尋大家對我現在這段時間的看法,好的評價聽到之後就會更加鼓勵,讓自己更加充實,提升自己;不好的評論,如果真的是對的就去改進,如果惡意的就笑笑一帶而過吧。

 

「外表看起來有距離感,但其實個性特別反差。」

M.C.:你會怎麼形容娜劄這個人?

娜扎:金牛座,然後我挺執著的,還特別有反差。我的外表給人距離感,但是其實瞭解我的人都覺得你怎麼會那麼接地氣,就像《花而與少年》裡展現的,大家覺得反差還挺大的。

M.C.:曾經為自己做過最好的投資是什麼?

娜扎:考大學吧。其實考大學的時候身邊很多人反對,擔心我考不上,告訴我要不就放棄,留在家鄉當舞蹈演員好了。我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一定要上學,去大城市看一看,就跟我的閨蜜去考試。我們兩個,人生地不熟就去嘗試,真的沒有想到機緣巧合在考試的時候被媒體拍到。當時一切都是未知的,所以我覺得自己挺幸運。

M.C.:在學校的時候覺得學到很多嗎?

娜扎:我的第一部電視劇《軒轅劍之天之痕》在沒有上學之前就拍,那時候就是一張白紙,什麼都不懂,拍出來的東西我到現在都不敢直視。當時很多人質疑你怎麼這麼差,但是上了大學之後學到了很多,更理解表演和台詞,知道怎麼面對鏡頭,情緒、肢體、語言、台詞也配合起來更鮮活。

M.C.:會想要跟未來的自己說什麼?

娜扎:如果有夢想就勇敢去追尋,無所畏懼。然後希望未來的自己可以更加的自信吧。前幾年還沒有畢業的時候有點不自信,這跟美不美一點關係都沒有。後來我就自我心理暗示自我鼓勵每天都會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要更加自信。如果未來的我,有過上嚮往的生活,做喜歡的工作,這一切付出和過程就都是值得的。

M.C.:如果未來的你可以回到過去改變一件事情?

娜扎:可能是多一點的時間陪陪家人吧。我父親去世的時候還在拍戲,沒有看到他最後一眼,對我來說這個一直是比較遺憾的事情,如果要改變的話,可能會是這件事。

M.C.:你覺得未來是什麼?

娜扎:The future is X。X代表著無限的未來,有無限的可能,什麼樣的事情都會發生,也希望自己越來越好。

M.C.:有沒有什麼給年輕女生的建議?

娜扎:自信來自自己。女孩子一定要獨立,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業,也要不斷充實自己,然後還要有經濟能力。如果這些你都能做到,就什麼都不用怕,只要無所畏懼就會有安全感,有了安全感,自然而然就懂得自信。

 延伸閱讀 https://ppt.cc/fEl4Lx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