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台劇女王簡嫚書 十年之後,依舊燦爛

時光肯定在嫚書身上忘記留下痕跡,空靈清新的樣貌,與六年前第一次訪問她時幾乎如出一轍,這次為了《靈異街11號》接受宣傳的她,唯獨少了稚氣、多了分母親獨有的包容力。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陳君農 攝影╱Hedy Chang 化妝╱米妮@Backstage 髮型╱Yun @driven.by.

台劇女王簡嫚書 十年之後,依舊燦爛

大腹便便的嫚書,從背影完全看不出來有孕,除了肚子之外,身形幾乎沒有改變,臉上更帶著一抹孕婦獨有的美好光暈。2017年結婚,隔年生下女兒雲大,而二寶也比她預想的還要早報到。「進《靈異街11號》劇組一個月左右,就發現有孕了,但當時沒有講,劇組的人也都不知道。」

針織高領拼接洋裝、灰色羽毛裝飾長褲,both by Loewe。
針織高領拼接洋裝、灰色羽毛裝飾長褲,both by Loewe。

從影以來最聰明的角色

七月底開播的 Line TV 台劇《靈異街11號》首播之後已備受關注,劇本不僅獲得文化部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更由金獎團隊打造,以真人真事為原型改編。嫚書飾演一名法醫,與李國毅飾演的陰陽眼黑道大哥,形成極大的反差。「這次演的是一名高冷的法醫,她只相信數據和眼睛看得到的一切。這個角色是我從來沒有嘗試過的,更是我演過最聰明的角色,以前大家都很喜歡要我演小白兔、苦情、小清新,終於有人看到我聰明的一面了(笑)!」

嫚書說,自己唸書時曾一度想報考中醫,後來因為家中的因素才選擇戲劇。但演員或許就是一種夢幻的職業,能體驗不同的人生。透過這次的劇,能夠跟真正的法醫近距離接觸,也讓她樂翻了。「法醫是一種非常神聖的工作,所以在揣摩角色時很有使命感,不希望對不起這樣聰慧的角色。也因為法醫的工作是需要面對屍體,所以除了國毅以外,在劇中沒有人跟我對話,可以說有點寂寞,也可能也是我演過台詞最少的角色。」

針織高領拼接洋裝、灰色羽毛裝飾長褲,both by Loewe。
針織高領拼接洋裝、灰色羽毛裝飾長褲,both by Loewe。

靈異街11號的生與死

因為《靈異街11號》裡探討生與死的議題,回想過去的人生經驗,嫚書說最早感受到死亡可能是從一個叫做《雪人》的卡通開始。故事是,男孩跟雪人玩了一整晚,隔天,太陽起來雪人就融化了,小時候的嫚書,只要聽到這個卡通的歌就開始哭。「那可能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死亡。再來是大學時期,爸爸突然離開。我還記得那一天凌晨接到電話,醫院通知他已經過世了,這件事情截至目前還是有點陰影,會很怕晚上接到家人突然的來電。他的離開讓我開始思考一些事,一方面刻意抽離,在理性與感性之間交戰,一方面也讀了滿多身心靈方面的書籍。我在那個年齡就學會看淡這件事情,現在想想,也是一種祝福,不過直到前幾年還時常夢到他,夢的情境不見得相同,但我知道在感情上沒有放下,也是思念。」

死亡的另一端就是生命。因為第二胎的來臨,也讓嫚書有深刻的體會,「近期去產檢,會看見爸爸媽媽喜悅地推著小孩去醫院,同時間也會看到外勞推著老人。一個是生命的開始,一個是生命的尾聲,推車,老人,嬰兒,意外地相似,生命循環這件事情真的很有意思。」

媽媽演員的煩惱

睜著慧黠的大眼睛和少女般的神情,很難想像眼前的嫚書已經是踏入三十歲的人妻,也開始擔心小孩的教育。「回想自己一路長大到現在,遇到很多的挫折和困難才開始成熟獨立,但小朋友才剛開始,怎麼去守護他的純真,又不能過度保護,讓他成為一個快樂、健康的人;成為一個獨立有主見的個體,對我而言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坦言過往的自己比較憤青,演戲時會選擇與社會正義相關的作品。現在走到三十歲,有家庭、小孩的嫚書,希望參與的作品,是觀眾看完這個作品,能留下希望和愛。「這些年來,我一直都想要當導演,但有時候會不太確定是否真的想作一個演員。沒想到這樣一晃眼,入行也快要十年,工作一定是辛苦的,但心情要愉悅,也要檢視在進步之外,是否跟當初的初衷一樣,才能對下一個十年更有目標。」

笑說因為有了雲大,讓她成為了一個有大愛、包容力比較強的女人,第二胎即將來臨,嫚書對人生和感情又有怎樣的期待呢?「婚姻確實是家族的事,不是單純兩個人談戀愛。有了小孩之後,整個生活結構會有所改變,婚真的不要亂結,結了之後也要體諒對方,付出全力,婚姻不應該隨便放棄,因為那是關於你人生的重要決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