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吉爾莫女孩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對於飾演長青劇的演員們來說,隨著劇中角色逐漸成長是常有的事,電視劇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他們的另一個人生。在斷斷續續在15年間飾演《吉爾莫女孩(Gilmore Girls)》的 Lauren Graham 和 Alexis Bledel,或許就是最好的見證。
吉爾莫女孩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採訪撰文/李昭融  圖片提供/Netflix

2000年開播的美劇《吉爾莫女孩(Gilmore Girls)》一路演了七季,也就是整整七年,不僅全美收視率極高,在歐洲國家也非常受歡迎,被《時代雜誌》選為「百大電視節目」,並且獲艾美獎肯定。以三代吉爾莫家族女主角的感情故事為主軸,這部描述單親媽媽萊拉和女兒羅莉日常生活的溫馨喜劇,在當時席捲全美。

Lauren Graham 飾演的萊拉未婚懷孕,年僅十六歲便生下了 Alexis Bledel 飾演的女兒羅莉,為此,她不惜與父母親決裂,離開富有的家庭,獨力撫養女兒。但為了羅莉的學業考量,她決心找家人幫忙,樂意負擔萊拉學費的祖母愛蜜莉唯一要求是:每週五晚上一起到家裡晚餐。

幾乎是十年之後,Netflix 邀請包含編劇 Amy Sherman-Palladino 和演員在內的原班人馬回歸,以冬、春、夏、秋的概念拍攝總共四集、每集長達90分鐘的迷你電視電影《吉爾莫女孩:一年剪影》,也算是為這齣在許多西方人心中有著不可抹滅的美劇,畫下美好句點。

在虛擬小鎮 Stars Hollow 的洛杉磯片場裡,分別飾演母女的 Lauren Graham 和  Alexis Bledel 為我們娓娓道來,《吉爾莫女孩》是怎麼改變了她們的事業及人生。

 

角色已經是我的一部分

現年49歲的 Lauren,回想起16年前第一次拍攝《吉爾莫女孩》時,掩不住興奮地說:「我還依稀記得16年前片場的樣子,那個時候我才33歲,你可以想像嗎?一部電視劇,居然可以延伸這麼久。Netflix 真的很厲害,他們現在的片場幾乎做得跟當時一模一樣。十年後回歸最好的是,以前為了塞進廣告,很多時候要將劇情濃縮,但因為這次作的是一集90分鐘的電視電影,所以完全沒有這個困擾。」

從第七季至今已快十年,但 Lauren 和 Alexis 可沒遺忘了角色。Alexis 說:「我用這個角色活了九年,可以繼續延續羅莉的人生故事,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這是我第一個戲劇作品,就像是初戀一樣。」對於Lauren而言,萊拉這個角色跟本人更是有許多相似之處。「我和她一樣是健談的人,但沒有她這麼急性子,不過萊拉的活力總是讓我很開心。在詮釋這個角色的這些年間,她的積極影響了我,在我想太多的時候,萊拉會跑出來告訴我『嘿,別想這麼多,做就對了』!」

 

堅強女人的故事

Alexis剛開始拍攝《吉爾莫女孩》的時候還是個大學生,她說:「那時候沒有人知道我是誰,但因為這部電視劇,我開始對演戲產生熱情,後來成為女演員。我擁有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萊拉這個角色也慢慢成為我生活、個性裡的一部分,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同。」Lauren 也因為萊拉深植人心,而後接演了許多母親角色,她說:「我已經在這個圈子很久,但萊拉這個角色是我接收到最多人希望我繼續演的,或許因為這個故事讓很多女人感同身受。」

從一名單親母親為了讓女兒受到更好的教育開始,《吉爾莫女孩》所傳遞的正面態度是關於女性的堅強美好。Lauren 說:「這是在探討堅強女人們的故事,男人的陪伴對於這兩個主要角色來說,並不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她們之間的關係。」

Alexis 也覺得萊拉和現在電視劇上的女孩子非常不同。「萊拉很聰明、很漂亮,男孩也都很喜歡她,可是功課和個人未來對她來說更重要,這在現在的電視劇裡是很少見的。我還記得在演的那些年間,有很多女孩跟我說,她們申請上耶魯大學,就是因為這部戲。萊拉與母親的關係也讓更多人知道,自己是可以跟媽媽當朋友的,我自己跟媽媽也是這樣的關係。」

 

Netflix 原創作品《吉爾莫女孩:一年剪影》已上線。距離原始影集完結篇將近十年過後,這部回鍋影集描述萊拉、羅莉和艾蜜莉·吉爾莫,在一年四季間的生活變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