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如懿傳》惋惜收場,致過去的弘歷與青櫻,緣起緣滅耐人尋味大結局!

話題電視劇《如懿傳》故事進入大結局,依照人物關係、原著小說以及史籍內容,《如懿傳》確實推向悲劇收場,除了讓人不勝唏噓外,也著實描繪了感情在人生中變化的無常與感慨。
「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如懿傳》惋惜收場,致過去的弘歷與青櫻,緣起緣滅耐人尋味大結局!

Edit/派脆克  Photo/鄭文絜

回望如懿與乾隆的少年時期,那在高樓處遠眺,拿彼此婚事開玩笑的青梅竹馬,弘歷與青櫻那般天真爛漫,彷彿整個世界都屬於他們的,直到弘歷被雍正指婚嫡福晉富察氏之後,兩人縱使心中都有著彼此的好,但歷經幾十年的搓磨,再堅貞無潔的愛情都會染上塵埃,舊時的情份,如今早已不復在。

而如懿的人生如此多舛,先是進冷宮受苦,爾後從嬪妃之位登上皇后寶座之後,在《如懿傳》的版本中,始終不是先動心機的那個,受了苦也不興起害人之心,而是一忍再忍,並不斷告訴好姐妹海蘭伺機而動,但這個動,也不見有什麼動靜,任人宰割,讓人於心不忍。

戲中如懿的癡、如懿的絕望,縱使身為後宮之主不能失態,在眼中打轉的淚水,仰望天空後,還是得收起來,曾經那位風度翩翩的少年郎去哪了呢?

周迅的表演從一開始就讓人叫絕,她選擇了清雅與世無爭的路線,進冷宮前曾經對惢心說過,就算生活落魄,也要活得體面,不管在任何方面都是。做皇帝的妻子,儘管再怎樣不得寵,如懿還是皇后,硬撐著碎了滿地的心,一樣還是得把心拼湊起來。後來幾集的幾場戲表現精彩,縱使沒有台詞,眼神也訴盡一切。

《如懿傳》進入大結局,乾隆、如懿的緣起緣滅,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感嘆這世間情為何物?縱使將情份進行到底,但緣滅之時,千言萬語也是無語。

有趣的是,霍建華在片場除了下戲後痛哭,直言對不起周迅(如懿)之外,戲外正宮老婆林心如,前陣子也發微博說到,第一次有想棄劇的衝動,不過隨即刪除微博,可見《如懿傳》有多麼讓觀眾心痛啊~

 

《如懿傳》已經播了近四分之一了,還是沒動力追嗎?看完這幾點包準你馬上追起來~

《如懿傳》延宕多時,終於在8月20日首播,強碰《延禧攻略》的氣勢,儘管找來實力派演員周迅、霍正華、張豐毅以及陳冲等人撐場,但由於大家習慣了《延禧攻略》年輕面容、快節奏以及現代化的視覺色調,一開播就引來不少負面評價。

看完以下這幾點,《如懿傳》的看點比你想像得還要多!

1.劇情安排縝密、邏輯清晰
暫且不再提《如懿傳》用了多強大的卡司,佈景服裝又花了多少錢,回到故事本身,如果有追《如懿傳》粉絲就會知道,編劇和導演花了多少心思在裡頭,不但劇情縝密,角色之間的邏輯也安排得行雲流水,也不靠話劇式的獨白將心計表明,而是透過劇情的發展來告訴觀眾始末,最好玩的便是每個角色之間的對話都留有線索,以專業的角度來看,懸念安排得恰到好處,所有的事件有如一條一條的細線,最後在事件結束之後,不需要靠角色用對白解釋,觀眾便一目了然,實在高明。此外,如懿與乾隆戲份的安排也格外揪心,青梅竹馬長大的兩人,情份自然要比其他妃嬪來的深厚,但是有時人在不同的局勢中,就會得有不同的思考,這點編劇的筆下寫得的絲絲入扣,那種每每天人交戰揪心情節,讓人不時感到鼻酸想掉眼淚。

2.原音演出更能表現角色性格
過去陸劇經常以配音為主,可以修補演員在演技上的不足,例如這個角色需要比較清靈的嗓音,就會為演員配上相輔的音調,但身為一個有實力的演員,聲音表情是基本功課,一句話的音調錯了,整個角色可能就失敗了,配音固然可以補足現場收音的不足,但是一方面也限制了演員表現,另一方面則是可以立刻顯現演員的破綻,鏡頭可以經過剪接調整,但是聲音不行,這意味著《如懿傳》中的大部分演員都是具有一定的演技實力的。

3.周迅聲音太低沉,讓人好出戲?
周迅在第一集實在是被罵慘了,很多人認為她的臉在鏡頭上看起來顯老,加上她低沉的嗓音,一點都不像15、16歲的模樣,的確,第一集到第二集的裝扮實在可怕,少女大部分的聲音也該是清甜的,據陸媒報導,前三集是在全戲殺青一段時間後才補拍的,原因是要符合史實,原本周迅根本沒準備好要演出這段,但到了第三集進宮後換上了嬪妃的裝扮,大氣得體的模樣,周迅原來的氣場都回來了,低沉的嗓音也不至於讓人出戲,畢竟已經是個有地位的娘娘了,因此,可以說第一至三集是個意外,怪不得周迅。

在後面播出的幾集,周迅不慍不火的角色塑造,讓她成為全宮中最無辜的女人,被人算計陷害,戲中在宮中算是經驗值頗低的她,一直被人所害,甚至在最新的一集中有著令人心痛的遭遇...總而言之,周迅果然還是厲害,有大銀幕的淬鍊,在《如懿傳》中把實力發揮到極致,每句台詞的詮釋方式,每一個小動作,都是經過思考的表現,而且輕鬆自若,她就是宮中的嫻妃,皇上心中的如懿,實在值得為她掌聲鼓勵。

4.演員表現精湛、可圈可點
除了周迅之外,主要演員包含霍建華、鄔君梅、童瑤、董潔以及張鈞甯的表現也讓人相當驚豔,將角色的懦弱、惡毒、心機、任性、膽怯都表現得淋漓盡致,而且都是全部開到一百!!!而且不只主要角色演得好,邊邊角角的宮女、太監也超有戲,目前出場的大阿哥也表現超好,根本不像小孩子的演技阿~雖然整部戲的步調較為緩慢,但是卻讓角色更加立體,每個演員都能把角色完整的呈現在觀眾眼前,再加上劇情的牽引,把宮鬥劇的演技層次又再往上提高了好幾層。

5.更加歹毒的心機算盡
宮鬥劇就是要看壞人如何使壞,好人如何脫身。過去在《甄嬛傳》中的伎倆,角色還有許多解套的漏洞,但是在《如懿傳》中可不一樣,所有的壞事都是不沾手的借力使力,連環計中再來一個連環計,導致好人完全沒有退路,被逼進無底的深淵,在觀戲的過程中,觀眾在螢幕前口出穢言也是常有的事,揪著觀眾的心,就想一直追下去。當然,壞人的壞也不是無來由地的壞,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道理,甚至有時候還有捫心自問,反思自己的過錯,但是身在後宮,如果不壞的話,又該如何活下去呢?

還沒有開始追《如懿傳》的朋友,真的可以開始追了,每周一至周五更新,8月31日起每天更新4集,預計87集,台灣可在愛奇藝上收看。編真心推薦,大概是近十年最好看的宮鬥劇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