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說不出口的再見!《冰與火之歌8》最沉痛的告別,揮一揮衣袖,不願帶走這一片灰濛濛的下雪天~

《冰與火之歌8》最終季大結局在本週播出,本來已抱著爛尾的心情去看,沒想到看完之後更加生氣,到了最後一集,不管你的評價為何?這部史詩依舊走到了尾聲,只是,一併也走下了神壇。

Edit/派脆克 Photo、影片/網路

說不出口的再見!《冰與火之歌8》最沉痛的告別,揮一揮衣袖,不願帶走這一片灰濛濛的下雪天~

看影集,不喜歡猜測劇情,因為會影響自己看戲的角度,先入為主有了刻板的觀念,尤其《冰與火之歌》這樣的長篇系列更是。幾過了兩年的等待,《冰與火之歌8》成為整部詩史的最大敗筆,目前最後一集在IMdB上的分數慘不忍睹,4.4的低分持續走低。是我們要求太多嗎?

當然不是,綜觀《冰與火之歌8》最大的敗筆,是原本劇集引人入勝的「多重敘事」成為超直(直到不行)的「直線敘述」,

過去在《冰與火之歌》系列中,直到第7季,都還保持著如此讓人興奮的氛圍與故事調性,每個人物都有既有的世界觀與信念,關於面對「權力遊戲」的偏執與角度,都藉著7季,多年的堆積,形成在《冰與火》世界裡的每一條神經,這些神經線直達鐵王座,並且牽一髮而動全身,沒有人能逃過命運的安排,而這樣的安排,並非命定,有時透過角色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的蛻變,都有機會創造自己另一番意外之外的命運。

儘管如此,所謂的命運當然是依循著編劇的故事線前進的,本次最重要的兩位編劇大衛班紐夫、丹尼爾威斯,寫下的故事,不能說完全沒有價值,但是卻忘了《冰與火之歌》的基本命題,所有的人物變得扁平而魁儡化,編劇的筆下得太過容易,角色成為執行任務的RPG,喜怒哀樂都不是自己的,觀眾怎麼又能投射自己的感情進去呢?觀眾的智商,真的不只有七歲,尤其是《冰與火之歌》的觀眾,大部分又屬於對於看戲品質要求極高的一群觀眾,這樣的結局,叫人如何接受呢?

還記得當初《冰與火之歌》是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震撼嗎?第一集異鬼森林的驚悚感,不斷鋪成Winter is coming意象,雪地、大海、荒漠、大城,在斯洛維斯特的大陸上,權力的遊戲不斷地藉著人性推進,想加入遊戲的人,就必須一直玩到最後,而在最後的最後,藉著前面的堆積完成命定的志業,這一些,我們在最終季的6集裡,通通看不見,全部被編劇屏棄了,這叫角色以及觀眾情何以堪?

超過百萬觀眾連署要求重拍,大結局後更有網友連署想請「搖鈴修女」回歸,對兩位編劇搖鈴喊Shame shame shame!超過8年的血汗淚,毀在熊熊的烈火之中。但不管如何,我們還是得向這部影集告別,揮一揮衣袖,帶走的是一片灰濛濛的下雪天/煙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