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elephant DEE「心臟噴血」 變身獵奇黑魔女逼視內心的慾望

elephant DEE發片完全打破規則,不上通告做任何唱片宣傳,也不依循現在音樂市場的快速步調每2週就換歌,發片滿一個月,才推出第2波強打「心臟噴血」。
elephant DEE「心臟噴血」 變身獵奇黑魔女逼視內心的慾望

elephant DEE發片完全打破規則,不上通告做任何唱片宣傳,也不依循現在音樂市場的快速步調每2週就換歌,發片滿一個月,才推出第2波強打「心臟噴血」。

「心臟噴血」歌詞是大S徐熙媛拿手的「變態少女」的暗黑文字風格,以再寫實不過的「心臟噴血」形容抽象的情緒低潮;加上陳建騏老師強大搖滾氣流的奇詭弦樂編曲,讓人無法迴避直視內心的陰暗面。只是正好在2015新年新氣象時,開始強打讓人背脊發涼的「心臟噴血」。

「心臟噴血」是大S大概五、六年前寫好的一首詞,然後拿給elephant DEE看,elephant DEE一看立刻渾身起雞皮疙瘩說,「拜託,讓我譜曲。」因為她對大S的詞太有感覺了,譜好曲再給大S聽時,當時大S只淡淡回了一句,「還不錯啊。」沒有很大的反應。可是當elephant DEE把整個製作好後的歌,給大S聽時,大S說,「徐熙娣,你他媽太屌了!」elephant DEE說,「這是我聽到最好的誇獎。因為畢竟這是大S的作品,她喜歡,她覺得我的曲有讓她的詞發揮出來,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重要。」

乍看「心臟噴血」的歌詞,以為是另類的暗黑失戀情歌,但純綷是心情低潮的發洩。elephant DEE用學生時的小故事來解釋這個歌的意思,她說在唸華岡藝校時,和阿雅、范曉萱等姊妹淘間發明一個暗語「北風又吹了」,來表示當天心情不好。她覺得花樣青春時的心很敏感,也許真的有不好的事發生,也許其實沒有任何事發生,不管什麼原因,只要說「北風又吹了」,姊妹們就會明白。

這首「心臟噴血」就像大S說了「北風又吹了」的感覺。但是,每個聽歌的人都可以對歌有自己的解釋,elephant DEE不介意大家聽了之後有自己的感覺,就像她唱歌做音樂自由奔放,歌迷們也有自由自己去感受她的歌。

在錄音前,elephant DEE原本擔心很久沒正式進錄音室,還特別跟先生告假說,可能會配唱到很晚,沒想到實際配唱時只唱3,4遍就好了,製作人陳建騏覺得,因為這些歌都是她自己譜曲,所以不用花太多時間磨情緒。但elephant DEE最好玩的事,是配唱「心臟噴血」時,前一秒還是「肖肖的」在錄音室裡瘋狂嘶吼,踏出門後下一秒,立刻轉換成甜甜的聲音和女兒煲電話。

MV則是合作多年的廣告導演好友張恆泰掌鏡操刀,讓elephant DEE一個人以「安靜的力量」表演,加上黑色樹枝動畫代表從心臟噴出的鮮血,以極簡接近黑白的視覺,卻更強化「心臟噴血」中瀕臨崩潰的糾結與窒息感。

 

小S不說,女人真不懂:看那些前男友教我的7件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