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乱彈阿翔 鐵漢柔情的極致浪漫

一頭招牌長髮甩動空氣,汗水和音樂同時落下,舞台燈光裡,乱彈阿翔還是一樣的忘情搖滾,這條音樂路,一轉瞬,已有二十年的時光。那沙啞嗓音中釋出的生命力度依舊不減,但我們卻在他推出的新單曲〈一個人的旅行〉中,多聽到些了熟齡男子的生命情境。
乱彈阿翔 鐵漢柔情的極致浪漫

採訪撰文/林佳蕙  圖片提供/Legacy

「走過的,看過的,想去的,不再神秘。」這首歌的音樂旋律緩緩推進,單看字面還以為這些年乱彈阿翔坐著噴射機繞了地球一圈,但他說自己不過在家附近散散步,只是現在的他,越發隨性、不設定路線,他不去找刺激,驚喜反倒自然出現,「譬如這邊有個房子正在整修、那邊街道有點改變、或是旁邊突然來了一群韓國人…,周圍的一些細微變化最有趣。」

 

 

因為起伏才有味道

在熟悉環境裡發現差異,讓平凡生活越來越有味道,這樣的態度也反映在他近年對音樂的態度,少年的時候顧著衝,現在的他倒是在細節找到了有趣,「現在做音樂比較想聽到想要聽到的聲音、想聽到每一種樂器的聲音,以前看事情會比較大塊,但現在更享受在大塊中仔細推敲、讓東西變得細緻的成就感。如果每個環節都扣好,作品就會很緊密、傳達的意念就會很清楚。」

其實,細細讀阿翔的詞,已經很有味道,或許他本來可以當個文字詩人就好,但寫東西對他來說更像是一種自我療癒的狀態,他強調做音樂的人必須很誠實,不然沒有辦法把情感透露出來,而透過演唱,他找到更多透過歌唱語氣自我表達的可能性。受此吸引的他,這些年儘管起起伏伏,不總是順利,卻一路甘願,他說:「你不可能什麼都擁有的,沒有那麼好的人生,而且如果沒有起伏,沒有辦法體會出那個滋味、怎麼會有感受?怎麼會有好作品?那是很必要的,只有那樣你才知道別人在想什麼。」

 

用音樂和妳聊聊天

不輕易對別人吐露心聲的阿翔,把所有想說的話、想表現的情感都放在歌曲中,這樣的他,越來越享受演唱會的現場,他說創作是一種憑空想像,只有到了現場、看到大家的反應,才能感覺到真正的溫度。「最早的時候會很緊張,會準備很多很多的東西,但那樣反而不自然,後來發現人家要看的不是那樣的東西,就只要很誠實把音樂給大家就好,其實演唱會就是聊天,只是用唱歌的方式。」

而這次在legacy「鐵漢柔情」現場會的現場,除了新歌和暫時秘而不宣的跨界嚐試,他打算唱〈永遠的靠岸〉、〈不一樣的朋友〉,以及好多好多難得會在演場會出現的歌曲,整個歌單跨越了他過去二十年的創作心血。但來到這個年歲再唱這些歌曲,隨著心境不同,感受自然也不一樣,撥動吉他弦,他,已經準備好和大家聊聊近日種種。

 

 

1/14 Legacy Presents【2017鐵漢柔情】:乱彈阿翔「一個人的旅行」演唱會

地點: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演出時間:20:00

購票連結:https://goo.gl/w84jyU

 

1/15 Legacy Presents【2017鐵漢柔情】:乱彈阿翔「一個人的旅行」演唱會

地點: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演出時間:18:00

購票連結:https://goo.gl/8ZqXHu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