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轟轟烈烈的愛情,都是用自私換來的?《鐘樓怪人》教你3個關於「人性」的秘密

巴黎聖母院,一座舉世聞名的地標,巴黎的心臟。它見證時代變遷、文化交疊,滿載歷史的脈搏跳動;而雨果,法國19世紀最偉大的天才文豪,他的作品有豐沛的浪漫情懷,同時也蘊藏人性黑暗、光輝,就跟巴黎聖母院一樣,經歷了許多時代事變,成為法國最具代表性的作家。

EDIT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TEXT、PHOTO / 聯合數位文創

轟轟烈烈的愛情,都是用自私換來的?《鐘樓怪人》教你3個關於「人性」的秘密

當「雨果」遇上「巴黎聖母院」,蹦出的火花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今天就一起來看一下這部近180年歷史的故事,隱藏著什麼人性秘密。

大部分轟轟烈烈的愛情,都是用自私換來的

「愛情」是《鐘樓怪人》裡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男主角科西莫多、女主角艾斯梅拉達、副主教弗侯洛、侍衛隊長菲比斯…所有角色都因「愛情」而在劇中有戲劇化的改變,菲比斯因為遇到了美若天仙的艾斯梅拉達,竟在未婚妻與新歡之間兩難打轉;擁有崇高信仰的弗侯洛也因為著迷女主角,到了變態痴狂的程度;唯一退讓的人,是男主角科西莫多,但原因是因為他對外表的自卑。菲比斯最後為保住權勢地位,仍選擇公主身份的未婚妻;弗侯洛最終用毀滅別人當作佔有。在劇情中,人們都以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成就愛情,這在現實生活中,根本就是層出不窮的常態,沒有誰比較高尚。你想,若科西莫多是外表沒有缺陷的男子,他會甘願退讓嗎?

友情的真諦,在於祝福

這點倒是比較單純,你會覺得「人怎麼可能真心祝福自己的心上人跟別人幸福」?但科西莫多做到了,友情方面,為對方出氣、兩肋插刀、稱兄道弟,這都是簡單的事,而友情的真諦,是「尊重」與「祝福」,即使對方的決定與選擇,並不是你期望的,我們仍放寬心地尊重、支持、陪伴、祝福,這才是友情的長久之道。

「為你好」是家庭悲劇的主因之一

大家都知道副主教弗侯洛是扶養科西莫多長大的「養父」,但他對科西莫多的態度,嚴格又專制,總是用恩情來綁住他,這也是讓科西莫多養成「怪物心態」的主因。受傷的小孩,許多不是因為外來因素,而是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害,這種「我都是為了你好」的方式,讓孩子漸漸漠視自己的選擇權及自信心,等到長大了與外界有更多接觸時,在經過各種刺激、多重比較後,往往就會造成悲劇的開始。劇中的科西莫多雖然處境困難,但這也是成就他內心知足良善的主因,大幕落下,《鐘樓怪人》帶給我們的,絕對不只是悲劇引發的憤憤不平及悔恨,相反的,愛與良善的光芒將永垂不朽、耀眼閃爍,陪我們繼續走過人生的光明及低谷。

最簡單又最難的功課,是「同理心」

被世人討論許久的人生教訓,像流浪動物的天使獸醫簡稚澄、玫瑰少年葉永鋕、或是身邊的每個心酸的小故事,共同點都是缺乏「同理心」。關於「同理心」,他既能輕易表達,又容易被埋沒在最深處,困難就在於─那是一種選擇,而人類只要有了選擇,就會很難作出正確的判斷,我們習慣依附周遭環境而作出「符合風向」的選擇,在這當中,你就可能成為下一場悲劇的參與者。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是局外人,而「同理心」是人性的本能,只要多花幾秒鐘就能達成,我們的一點點付出,都有可能是別人努力下去的動力。

《鐘樓怪人》活動資訊
時間:2019.06.01-2019.06.09
地點:台北和平籃球館
購票:udn售票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