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告五人開唱門票秒殺 不靠「似有若無的運氣」而是來自披星戴月的誠懇

搖滾樂團「告五人」宣布開唱, 5月份將展開於北中南的「在這座城市遇見了你」三場巡迴,門票於3月20日12點準時開賣,挾著超高人氣的氣勢,讓門票一分鐘內就「秒殺」。

text/Yves Huang Photo/告五人臉書粉絲專頁、簡單生活節

告五人開唱門票秒殺 不靠「似有若無的運氣」而是來自披星戴月的誠懇

告五人的人氣其實來自於他們的誠懇,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化,他們仍用心且純粹吟唱著,演唱會門票開賣倒數時,犬青也非常緊張:「很開心大家喜歡這些歌,我們三個會更努力地唱到更大的場地」,他們也感謝粉絲「哈瓜」們,期待和所有哈瓜在現場碰面。雲安希望「我們一起去冒險,做最勇敢的人」,哲謙則說:「讓我們一起創造每一場永生難忘的演唱會。」「我會披星戴月的想你,我會奮不顧身地前進……」。

告五人成員

告五人最早是成立在宜蘭高中吉他社的樂團,團名之所以叫「告五人」的由來,是由當時的團員們隨機在法院佈告欄上指出來的字所組成,團員幾經變動,目前成員為女主唱犬青(蔡欣倫)、男主唱兼木吉他手雲安(潘雲安),以及團長兼鼓手的哲謙(林哲謙)。他們在StreetVoice和YouTube以〈你要不要吃哈密瓜〉和〈披星戴月的想你〉竄紅,雖然是搖滾樂團,卻不設限曲風,男女雙主唱的新鮮組合,賦予歌曲不同的生命和渲染力。

初出茅蘆即拿下最佳新人獎

告五人初出茅廬時就拿下金音獎第9屆「最佳新人」,更憑著首張專輯一口氣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最佳新人獎」,最後抱回「最佳音樂錄影帶」的殊榮,是後勢看漲、不容小覷的樂團,但他們的演唱會預售票$999、雙人預售套票$1888,票價完全可以用「佛心」來形容,他們的風光其實來自於對自身、對音樂、對粉絲的誠懇。

告五人入圍金曲獎,卻在新專輯中書寫自己的不安。(圖 翻攝自相信音樂臉書粉絲專頁)
告五人入圍金曲獎,卻在新專輯中書寫自己的不安。(圖 翻攝自相信音樂臉書粉絲專頁)

告五人首張專輯《我肯定在幾百年前就說過愛你》,直接破題探討「愛」,關於愛他們也沒在客氣,專輯第一首歌就是〈愛人錯過〉,寫著各種愛的快樂、悲傷、痛苦、孤獨、迷失、療癒,還談了他們都喜歡的「海」,彷彿在一路爬梳的過程中,把散落成碎片的自己慢慢拼湊回來,重組成全新的「我」。

拿下金音獎、金曲獎的獎項,對嶄露頭角的新人樂團而言,已是非常優秀的成績,但告五人卻在新專輯中唱著〈運氣來得若有似無〉,表達自己的不安,把對自我追尋的悵惘與勇敢都寫在歌詞裡,用諷刺幽默的語氣寫了〈醜人多作怪〉,聊著對人性的看法與眼光,再以〈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述說著一段傷透了心的愛情記憶,和阿爆(阿仍仍)合作〈新世界〉,表達對愛、對世界的觀點。

告五人2019年在簡單生活節演出。(圖 簡單生活節提供)
告五人2019年在簡單生活節演出。(圖 簡單生活節提供)

告五人真實透明的生活

告五人回到自己的家鄉宜蘭錄製第二張專輯,卻又選擇一起住在民宿中「閉關」,再用不像電腦那麼方便、難以重來的傳統盤帶錄音,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中,又做出了令人捏把冷汗的辛苦創作方式,但這卻非常有告五人的Style,一貫的秉持初心、誠摯純粹,就像他們寫著,「他相信樂觀總會有好處,當他接納快樂悲傷而帶來的起伏」。

早年的歌手為了推銷自己的專輯,他們跑菜市場、跑夜市,在克難的環境裡唱歌給熙來攘往的行人聽,邊唱邊精進自己的技藝,誠摯的推銷自己的卡帶,就是希望歌聲被更多人聽見。跑菜市場、跑夜市唱歌、販售卡帶已是好遙遠的曾經,但告五人秉持一樣的誠懇態度,在簽約成為線上樂團以後,一場又一場的跑著各大音樂節,一邊磨鍊自己的膽量技藝,一邊用現場的魅力征服樂迷。

對於粉絲的誠懇,也顯現在臉書粉專的經營上,告五人放上了許多生活瑣事的照片與感想,他們也在IG開「黑畫面之旅」的直播,以全程黑畫面的方式彈唱、閒聊近況,有次甚至差點把新專輯曲目說溜嘴,他們也聊自己的阿嬤、自己可愛的家人,甚至找媽媽一起聊天,雲安被爆料到國中還相信有聖誕老人的存在,哲謙則是小學曾想加入管樂社,由於吹奏樂器對牙齒咬合有一定要求,「老師一看我的牙齒就說不行,於是我就去打鼓了」,告五人不設防的真性情,讓「哈瓜」們感覺他們就是身邊會出現的朋友。

告五人在新專輯中完成新挑戰。(圖 翻攝自告五人臉書粉絲專頁)
告五人在新專輯中完成新挑戰。(圖 翻攝自告五人臉書粉絲專頁)

告五人用音樂表達自己的生命經驗,或許顯得有些年輕、有些青澀,但充滿了掏心掏肺的故事,會流淌進聽者的心裡,自然地引起共鳴,貼近了這個世代的心聲,這也讓人期待告五人在三場巡演上的精采表現,更期待接下來他們還會端出什麼「菜」,來迎接各種新挑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