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金獎歌后曾淑勤經典傳唱32年《魯冰花》上千次,歌曲起源竟與桃園龍潭有關!

金獎歌后曾淑勤在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台灣音樂二三事》系列活動「唱彈魯冰花」音樂會,擔綱演出超過2小時、多達16首經典曲目,並與在場樂迷分享音樂歷程,她說:「魯冰花不只是一首歌、一部電影、客家村田裡的小黃花,還與桃園龍潭大大有關!」
金獎歌后曾淑勤經典傳唱32年《魯冰花》上千次,歌曲起源竟與桃園龍潭有關!

人生與《魯冰花》畫上等號

出道至今33載、外表幾乎凍齡、歌聲動人如昔的曾淑勤,與《魯冰花》如同畫上了等號。與現場樂迷分享《魯冰花》歌曲的由來,她說,當1988年第一張專輯《後浪》發行後,一度擔心會成為一片歌手。幸運遇到貴人,也是在台灣樂壇舉足輕重級人物陳揚及姚謙,才有機會演唱〈魯冰花〉,並於1989年發行第二張專輯。

歌曲《魯冰花》出自電影《魯冰花》,而該電影的劇本則是改編自2020年過世、出身桃園龍潭的「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先生的同名長篇小說,描繪台灣4、50年代貧富差距農村生活的小人物故事。《魯冰花》最早只有同名電影裡的一小段副歌,而後陳揚及姚謙將它發展成完整的歌曲,交由曾淑勤來演唱,才成了流傳至今32年的好聲音。曾淑勤在音樂會上接連演唱兩次《魯冰花》,並以吉他自彈自唱,全場樂迷起立同聲唱出「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等經典歌詞,觸動所有人的共鳴和連結。

魯冰花》精神溫暖、陪伴、成長、堅持、夢想

32年來,曾淑勤唱過上千次《魯冰花》,卻不曾唱膩,她和台下樂迷分享,每次演出都帶著感恩心情,尤其歷經疫情和歲月增長,更有感觸!「《魯冰花》象徵著5個精神態度:溫暖、陪伴、成長、堅持、夢想!」曾淑勤說,唱這首歌這麼多年,如今的自己更願意當象徵默默付出的魯冰花去溫暖大眾,她鼓勵大家在低潮困惑時,能夠給自己精神和鼓勵。

吉他自彈自唱創作曲,民歌金曲大串連

歌手、演員身份外,曾淑勤也是相當優秀的詞曲創作者。當天她以吉他自彈自唱創作曲如《不再等待天堂》、《一個人遊遊盪盪》、《你有什麼樣的苦》...等歌曲外,也演唱為其他歌手創作、生耳熟能詳的民歌時期金曲。透過吉他單純而簡約的和弦,曾淑勤的好歌聲更顯清亮純粹,讓樂迷在涼爽的秋末午後,心靈和耳朵都如同喝了溫暖雞湯般,獲得美妙的聽覺享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