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獨立靈性女聲Yokkorio首張專輯《Moirai Kiss》被「命運親吻」的創作與生活

在獨立樂壇擁有不少人氣的另類靈性女聲Yokkorio(柚子),過去曾以樂團The Fur.入圍金曲新人,單飛發展後陸續推出多首單曲,近日發行首張個人全創作專輯《Moirai Kiss》,以希臘神話的女神「摩伊賴」做為靈感發想,打造富有滿滿生命感能量的作品。

Photo、Video / 空氣腦唱片

獨立靈性女聲Yokkorio首張專輯《Moirai Kiss》被「命運親吻」的創作與生活

在獨立樂界受到關注的另類靈性女聲 Yokkorio(柚子),曾是樂團 The Fur. 主唱,前年宣佈休團後便展開個人創作,去年陸續發行兩首單曲〈Secret〉〈Rain〉,帶來不同於樂團風格的音樂旋律,卻依舊注入夢幻輕柔的色彩世界,也獲得諸多好評,隨著踏入新的一年,Yokkorio 近期發表的全新個人單曲〈Feather〉,溫潤吉他聲響,如同羽毛隨著和煦微風飄盪在空中,隨著暖意聲線漸進呢喃鋪陳,加上 deca joins 的主唱鄭敬儒和聲,共同打造一首春意盎然的情境之作,Yokkorio 表示:「這首歌聽起來很安靜,是一首談論『關係』的作品」。

獨立另類靈性女聲 Yokkorio

Yokkorio 擔任樂團 The Fur. 主唱時期累積大量樂迷,包含金曲歌后魏如萱也是她的粉絲,去年單飛發行個人單曲,同樣展現多樣且繽紛的創作才華。全新單曲〈Feather〉靈感來自英國影集《正常人》,劇中主角因為過去熟悉的生活方式被制約,進而影響到自身與他人的相處關係,她嘗試想要擺脫,卻又像被關在一個無法感受到疼愛的牢籠裡,看似微小但充滿無奈。同樣在《正常人》演出的保羅梅茲卡爾(Paul Mescal),近期也因為電影《日麗》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隨著電影上映恰逢單曲同時間發行,十分恰巧。

首發單曲〈Feather〉深聊關係中的自處

新歌〈Feather〉由 Yokkorio 親自擔任製作,邀請 deca joins 主唱鄭敬儒、貝斯手謝俊彥及打擊樂手杜哲欣,以及我是機車少女的凌元耕擔任大提琴手,協同編曲與錄音製作。有如獨立音樂圈夢幻陣容,齊力打造這首聽似輕如鴻毛,卻又充滿重量的抒情作品。也因為難得召集多位優秀音樂人,感性的 Yokkorio 表示:「看到大家細膩演奏錄音,當下所凝聚的情感很柔軟也很珍貴,好幾次都在錄音時候鼻酸。」

deca joins 鄭敬儒驚喜獻聲

Yokkorio 去年除了發行個人作品,也參與不少跨刀合作,包含參與新生代樂團布萊梅新歌,攜手金馬得主盧律銘打造電音作品,都突破過往舒適圈,也寫下不同音樂風格。隨著新單曲釋出,Yokkorio 預告個人首張專輯目前正在路上,同樣邀請 deca joins 協同製作與編曲,雙方互動交流,不僅激起全新創作火花,也從中學習到信任與照顧,Yokkorio 打趣說:「能因為音樂而遇到的人事物帶給我的成長,絕對是創作之外意想不到的收穫。」接下來很期待能用全新的音樂面貌來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

〈Destroy〉打造全新搖滾風貌

Yokkorio (柚子)在發表暖心單曲〈Feather〉襲捲獨立樂迷之後,第二波全新單曲〈Destroy〉不同於上一首輕如鴻毛的空氣漂浮感,扭轉溫潤風格,新作多了一絲倔強氣息,注入搖滾態度氣息、吉他聲響,連唱法都出現明顯變化,再次驚艷樂壇。

獨立靈性女生Yokkorio釋出第二波單曲〈Destroy〉打造全新搖滾風貌
獨立靈性女生Yokkorio釋出第二波單曲〈Destroy〉打造全新搖滾風貌

先毀滅自己才能進化更好的人

Yokkorio 多變創作樣貌,節奏明快的〈Destroy〉也反映自我內心的矛盾與糾結,關於新單曲談論「毀滅」,她提及:「創造是立基於純白無瑕的靈魂上,只有在心靈最通透的狀態下可以達到,面對內心的爭吵與矛盾,應該要勇於打破成見,先懂得毀滅自己,才能進化成更好的人。」Yokkorio希望透過新歌的態度,讓大家把積在心裡許久的養分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再展開全新的創造。

生命中有許多曲折的彎路,我們要像戰士一樣勇敢打破成見,毀滅自己的一部分,才能以新的模樣繼續往前走。

新單曲〈Destroy〉由Yokkorio 親自擔任製作,再次攜手 deca joins 主唱鄭敬儒、貝斯手謝俊彥及打擊樂手杜哲欣參與編曲錄製,從聲響安排設計到歌曲段落情緒,一路漸漸鋪陳,展現立體層次音樂性,不僅感受兩個極端差異,最後爆裂吉他噪音也有如一股強大毀滅力量,從心底瞬間湧出。挑戰搖滾風格的Yokkorio,除了製作功力再次升級,她也嘗試不同歌唱方式,積極開發聲帶技能,成功唱出全新音樂風貌。

Yokkorio展現不一樣搖滾風貌
Yokkorio展現不一樣搖滾風貌

〈Destroy〉MV由新銳導演李儒杰執導,特別讓 Yokkorio 置身房間,拿著望遠鏡觀察窗外卻發現另一個自己,有如歌曲傳達意境,跟自我內在抵抗破壞,創造全新自由面貌,導演特別運用大量影像素材,例如底片、映像管電視機,營造出90年代MTV視覺色彩。

deca joins 合力製作的獨立樂壇夢幻組合

Yokkorio 前陣子也和 deca joins 一同前往東京演出,並在當地錄製〈Feather〉Live Session 現場實錄,當天剛好碰上下雨,濕冷天氣加上場地挑高環境與木頭地板空間,營造出自然殘響聲,伴隨路上經過的車流聲,Yokkorio笑說:「在這邊演出有一種心情很平靜的感覺,像是我偷偷融入了這個城市。」影片拍攝前還遇到一段意外插曲,一位路過的老爺爺站在窗外好奇往裡面看,也一直想跟大家打招呼,始終不願離開,最後差點延誤拍攝,看到他的特別舉動,或許也觸動心中一顆搖滾靈魂。

日前去東京錄製Live Session,一位路過的老爺爺站在窗外好奇往裡面看
日前去東京錄製Live Session,一位路過的老爺爺站在窗外好奇往裡面看

近日有如空中飛人的 Yokkorio 近期隨著 deca joins 結束北美演出之旅,一路從多倫多、溫哥華、紐約、芝加哥,踏上異國唱歌的她,面對陌生城市的舞台,享受台下一切陌生感,反而激發並釋放身體更強大能量,也從中找到貼近自己最內心的樣貌。剛回台的她,四月連假將前進墾丁參加台灣祭首唱新歌,接下來也將完全投入新專輯錄製,最快夏天跟樂迷見面。

Yokkorio(柚子)單曲〈Feather〉

首張個人創作專輯《Moirai Kiss》取名自希臘神話女神 

Yokkorio 在發行兩首單曲〈Feather〉〈Destroy〉一輕一重的情感表現,展現多變性格,也驚艷許多樂迷獲得一致好評,隨著日前多場演出醞釀,終於端出個人首張創作專輯《Moirai Kiss》,把近兩年多的生活統整梳理,讓身體與心靈都重新得到滋養。專輯名稱 Moirai Kiss 直譯為「摩伊賴之吻」,摩伊賴在希臘神話中為掌管命運的三位女神,利用紡織絲線,配給人類出生到死亡的安排,當歷經一切沉重的生活體驗,最終能獲得命運女神的輕輕一吻,Yokkorio 把神話概念比擬自己創作路上的心境,過程之中也緊密與生活連動,當回頭審視時,好像也被命運親了一口,當下感受到被愛,安心地進入生命之流。

視創作與生活道路如同被「命運親吻」

然而整張新專輯的錄製過程,被 Yokkorio 形容像是一場「耐心賽」,她解釋:「無論寫歌、編曲、製作,每個階段都在了解跟平衡心中的力量,尤其希望能夠自己有盡力,沒有遺憾,所以才花了一段時間把專輯完整拼湊出來,彷彿也在鍛鍊自我的耐心。」專輯以〈Contract〉作為開場,不斷重複身體與心靈的歌詞,試圖喚醒內心力量,也希望大家能找回對身體關愛的意識;結尾選擇〈Lover〉收尾,把對於愛一個人的方式直率袒露,並在自然中相愛。

這張專輯與她的夥伴們洪浚程、鄭敬儒、謝俊彥、杜哲欣,一同彼此之間培養的默契完全注入於歌曲之中,夢幻組合更加深 Yokkorio 的靈性特質,她表示:「製作期間有幸跟 deca joins 一起跑了很多巡演,部分團員也同時擔任我的樂手,每次同台演出都對歌曲有更多掌握與方向,讓後續錄音多了一絲安全感,感謝他們陪我走過這趟被『命運女神』親吻的旅程。」

發片專場首次挑戰個人演出,呈現摧毀與重構

隨著新專輯《Moirai Kiss》發行,Yokkorio 也宣布將舉辦首次個人專場,除了帶來不同於樂團時期的現場演出,更預告將有神秘嘉賓,她笑說:「這是第一次以我個人名義辦專場,會帶來很多專輯的新歌,期待跟台上的樂手擦出許多火花,希望與大家分享一份真誠的心意。」

Moirai Kiss》發片巡迴

9/1 高雄 LIVE WAREHOUSE、9/3 台北 The Wall Live House、9/8 台中 Legacy Taichung 音樂展演空間。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