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李玟5大事件回顧!唯一登上奧斯卡演唱、首位發行英文專輯的華人歌手,頻頻改寫歷史的「百變天后」

Coco李玟離開我們了!以美式唱腔頻頻在華語歌壇寫下傲人紀錄,更是首位登上奧斯卡表演的華語歌手,你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Photo/Coco Lee李玟、Getty Images

李玟5大事件回顧!唯一登上奧斯卡演唱、首位發行英文專輯的華人歌手,頻頻改寫歷史的「百變天后」

天后李玟Coco Lee驚傳受憂鬱症所苦而輕生、享年48歲,消息經家人證實,噩耗一出震驚各界,令大批粉絲深感不捨。回顧她出道29年來的演藝之路,頻頻創下無人能及的輝煌紀錄,一首首好歌〈我依然是你的情人〉、〈刀馬旦〉、〈真情人〉、〈Di Da Di〉、《花木蘭》華語主題曲〈自己〉,以及她創下的傲人歷史紀錄,都將永存你我心中。

一出道就引領風潮

本名「李美林」的李玟於香港出生、9歲時移民美國,1993年參加電視選秀大賽獲得亞軍,1994年出道、發行首張專輯《愛就要趁現在》,以當年不曾有過的美式唱腔,搭配精靈舞姿、獨特靈魂嗓音,為台灣樂壇帶入一股全新風潮。

首位全球發行英文專輯的華人歌手

1995年,李玟推出英語專輯《Brave Enough To Love》,而其中一首〈Come Back To Me〉更是她歌曲〈真心真意〉的英語改編版,並由她自己填詞。1999年更是在全球多國推出《Just No Other Way》,全球大賣超過200萬張、打入Billboard及MTV榜單,立足國際歌手身份。

「百變天后」形象深植人心

不只招牌的「玟式唱腔」為樂壇增添新火花,李玟在造型上更屢屢帶給大家驚喜!《每一次想你》化身成熟嫵媚性感的「維納斯」後,1998年發行的第七張華語專輯《Di Da Di 暗示》更以火紅髮色、牛角髮型及扭腰擺臀舞步,樹立起獨特的古靈精怪形象,主打歌〈DiDaDi〉至今仍是傳唱度極高的經典舞曲。

締造華語歌手單場演唱會人數紀錄

1998年之際,已發行過7張華語專輯、2張英語專輯的李玟,能駕馭美式、清新、深情感情等豐富唱腔,以及有著大膽、動感、嫵媚性感多元造型潛力,再加上當年她還擔任迪士尼年度動畫《花木蘭》配音員、翻唱Christina Aguilera〈Reflection〉而成的〈自己〉,都在在收服粉絲的心。這一年的8月,李玟於台北、高雄兩地舉辦「大家都愛CoCo李玟萬人迷演唱會」,以5萬人次創下華語歌手演唱會單場最多人觀賞紀錄,奠定天后地位。

唯一一位登上奧斯卡的華人歌手

1996年加盟索尼音樂後,李玟在國際間的知名度漸漸打開,2001年更寫下至今無人能及的天花板紀錄!因演唱李安電影《臥虎藏龍》主題曲〈月光愛人 A Love Before Time〉、入圍第73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她還登場該年頒獎典禮舞台獻唱,渾厚嗓音讓人聽得如癡如醉,至今仍是唯一登上奧斯卡表演的華人歌手。而中文版歌曲〈月光愛人〉則奪下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殊榮。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