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Travis Scott 新專輯《UTOPIA》正式發布,頂級合作名單碧昂絲、Drake、The Weeknd都在列

睽違五年,在樂迷的萬眾期待之下 Travis Scott 終於推出新專輯個人第四張錄音室專輯《UTOPIA》,他的上一張正規專輯已經是 2018年推出的《Astroworld》。

photo/ Travis Scott@IG

Travis Scott 新專輯《UTOPIA》正式發布,頂級合作名單碧昂絲、Drake、The Weeknd都在列

Travis Scott 作為當代最具人氣的饒舌巨星之一,本次專輯的合作陣容一字排開:從碧昂絲Beyoncé、Drake、James Blake、Bon Iver、21 Savage、The Weeknd、Kid Cudi、Bad Bunny、Future、SZA等,能夠一次請到這些現在在歐美樂壇堪稱頂級的音樂家們,Travis Scott的人氣和實力早已不用解釋。

打破泰勒斯紀錄成 2023 Spotify 首日串流最高專輯

先前2023年的首日串流記錄為泰勒斯《Speak Now (Taylor's Version)》,先前紀錄在 Travis Scott 推出《UTOPIA》後打破,雖然官方並沒有給出真實的串流數字,但據悉播放量驚人的超過一億兩千萬,專輯的19首歌全數進榜美國前二十名單,其中專輯歌曲〈MELTDOWN〉更空降播放量冠軍。

踩踏事件影響發行

本次專輯其實早在 2020 年就已經公開專輯名稱預熱,不過隔年 2021 年發生了Astroworld 音樂節多人死亡的踩踏事件,許多輿論指責Travis Scott 作為表演者,在發現人群開始失控時就應該立即停止表演,因為廣大的批評聲浪也讓他暫緩了後續演出和專輯發行計畫,而這一延就延到 2023 年 7 月 28 日。

預熱單曲找來Bad Bunny、The Weeknd

在專輯發行前Travis Scott驚喜公布本張專輯的首波主打〈K-pop〉,這首單曲的合作對象一次找來Bad Bunny、The Weeknd合作,the Weeknd台灣讀者可能相對熟悉,但Bad Bunny絕對是你不可忽視的西洋音樂力量,2020-2022 連續三年他是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的全球播放量最高的音樂家,點播量是百億次計算。而本首歌曲雖然名稱叫〈K-pop〉,但歌詞內容跟韓國流行音樂完全沒關,講的是三位男士與女生的激烈情愛(講得很含蓄但歌詞其實很露骨),風格上是在trap中帶入巴西放克元素,而MV包下整座體育場在其中更可以見到Matthew M Williams(Givenchy 創意總監)、Pharrell Williams、SZA等人助陣,堪稱今夏最大咖的MV。

 

引發討論的專輯封面

本張專輯共有多款封面,其中第一款公開的封面由於獵奇的構圖和人物面部的態度表達,讓人聯想到較為刻板負面的形象,一公開也引發許多社群的討論。不過有一說此版封面為AI生成本專的合作對象,但官方並未證實。此後Travis Scott一天公開一張封面圖直到發行日。

同步發行個人電影《Circus Maximus》

近年音樂家們越來越重視音樂與影像的緊密敘事,傳統的 MV 已經不再能滿足這些藝術家們的願景,也正是為什麼近年越來越常看見音樂家們的短片、電影等等作品。此次Travis Scott以專輯中的歌曲《Circus Maximus》為題帶來全新個人電影,海報上甚至宣布本片是由A24發行(雖然目前被A24官方澄清並沒有參與製作),但這部橫跨冰島、丹麥、法國、奈及利亞和義大利等國拍攝的個人電影已經造成歌迷討論,也在專輯發行當週在美國限定上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