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Olivia Rodrigo新專《GUTS》好評爆炸,完美捕捉少女戀愛心思的當代傑作

Olivia Rodrigo日前發表了樂評超盛讚的第二張專輯《GUTS》!而在9/13 iphone15發佈會一結束,她無預警發行使用iPhone 15 Pro拍攝的MV〈 get him back!〉

photo/ Olivia Rodrigo@IG、unerversal、Getty,MTV

Olivia Rodrigo新專《GUTS》好評爆炸,完美捕捉少女戀愛心思的當代傑作

以一首〈drivers license〉爆紅的奧莉維亞Olivia Rodrigo,終於在上週發行了備受關注的第二張專輯《GUTS》。她的首張專輯《SOUR》在當年獲得了 3 項葛萊美獎,也讓她此次發行專輯多了籠罩大多爆紅新人的「二專」壓力,不過在日前釋出首波單曲〈vampire〉,直接空降告示牌冠軍,更厲害的是在本張專輯發行一週內,在 Spotify 上已經累計超過五億次播放量,堪稱頂流。而在今日 9/13 蘋果宣佈iPhone 15 即將上市的秋季發佈會結束過後,她無預警發行了全網第一個使用 iPhone 15 Pro 拍攝的音樂錄影帶〈 get him back!〉。

使用 iPhone 15 Pro 拍攝的音樂錄影帶

本張專輯中其中一首被粉絲以及多家樂評讚賞的歌曲:〈 get him back!〉,本首歌曲講述一段關係因為被傷害,所以想把他追回來傷害他的復仇心理。先前就有傳出這首歌即將作為單曲釋出,而就在今日蘋果發表會後半小時,Olivia Rodrigo無預警上架本首歌的MV,因為這首歌是用蘋果最新旗艦機種 iPhone 15 Pro 拍攝的!只能說 Olivia 團隊真的走得非常前面!


VMAs 現場拆台嚇壞觀眾

在9/13日舉辦的 2023 VMAs Olivia Rodrigo 登台獻唱冠軍主打〈vampire〉,直接將舞台還原成 MV 劇情,從人造的草地中唯美開唱,接著發現自己置身在即將倒塌的頒獎典禮舞台上,瞬間燈光閃爍,硬體設備火花四濺。奧莉維亞面露驚慌並被假工作人員拉下舞台,Selena Gomez還被拍到不知所措的模樣,接著背景音樂切換成最新主打〈get him back!〉,她再次登台並帶上 12 個複製人女孩舞群勁歌熱舞,短短近 4 分半的演出展現堅強歌藝與演技。


《GUTS》專輯音樂風格

本張專輯以流行搖滾作為主體的音樂風格,頗有 2000 年代初的流行感,編輯自己專輯發布當天早上完整聽了兩次,只覺得滿豐富,但當天傍晚再聽就懂了,是一張越聽越有趣的專輯。歌曲風格一致,歌聲在吶喊、吟唱間擺盪呈現愛情中的各種樣態,歌詞誠實地捕捉Olivia的情感:「創作並不是為了要表達自己,而是以寫歌來梳理自己的情緒,如果一首歌不是出自於自己的真心,那一定不是好歌,創作就像測謊機一樣。」

《GUTS》專輯創作背景

她也提到:「在《SOUR》推出後,我非常渴望好好體驗生活、嘗試犯錯並從中成長,但我感受到一種必須成為大家心目中完美女孩的壓力。」這樣的壓力也影響到創作,「有好幾個月我坐在鋼琴前,腦子裡想到的只有我可能再也寫不出一樣好的作品,以及那些推特上說我可能比不上誰誰誰的苛刻言論。」


後來她到幫她打造專輯《SOUR》的製作人 Daniel Nigro 的車庫錄音室寫歌,「我不想要到一個新的錄音室寫歌,那只會增加我更多的壓力與自我懷疑,就像花了大把鈔票卻沒有寫出任何一首好歌」,她更透露有時進去錄音室一整天只有大哭。

這張專輯正式在這樣極致的情感中創作出來,在青少年的熱烈愛戀與懊悔中擺盪,一推出即被各大樂評盛讚,滾石雜誌、NME給出五星滿分,超嚴苛的pitchfork也給了八分的評價,絕對是今年流行樂壇不可錯過的一張作品。編輯目前私心推薦〈love is embarrassing〉,一首流行搖滾感極重的單曲,講述錯愛不對的人,事後回想一切都是枉然、這個過客根本不值一提。在輕快的曲風中展現有如她上張專輯中的冠軍單曲〈good 4 u〉的脆弱堅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