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台灣第一個《2024後謠景像詩》音樂節五大沈浸體驗、四大主題,重量級音樂人&講者公開

台灣第一個以「後搖滾」曲風為策展核心,匯聚音樂、藝術、影像與詩的音樂節「2024 後謠景像詩 Cloud Music & Art Festival」將於 3/16-17 在淡水雲門劇場全場域舉辦,融合自然、真實元素,讓日照、夕陽、海岸、飛鳥、綠林,成為後搖音樂最美的天然投影畫布,如同詩一般的感知,存在於整個空間。

Photo/後謠景像詩 Cloud Music & Art Festival

台灣第一個《2024後謠景像詩》音樂節五大沈浸體驗、四大主題,重量級音樂人&講者公開

《2024後謠景像詩 Cloud Music & Art Festival》策展團隊為「自在合作行 TAO DAO」,從活動命名開始,即標示了策展核心概念欲傳遞的氛圍,將「後」定義為後現代主義,選擇「謠」而非「搖」,則含括了更為寬廣的音樂領域。後搖滾基本上沒有歌詞敘事的框架下,是演奏者和聆聽者於空間、環境、氛圍與想像之間流動的音牆,隨著時序光影和呼吸心跳,幻化成抽象聲景,並在 LIVE 演出中催化成集體式的狂放宣洩,獨享個人最沈浸體驗的詩篇。

《2024 後謠景像詩 Cloud Music & Art Festival》打造「雙後謠舞台X身體創造X跨域講座X主題書店X平台朗讀」五大體驗,落實以類音樂節方式讓樂迷盡情享受音樂.影像與詩的碰撞,重拾身體無憂的狀態。策展團隊以「後搖滾」傳奇陣容,開啟音樂節企劃序列的第一章,邀請為電影《大象席地而坐》打造配樂的中國後搖天團「花倫樂隊」來台,「花倫樂隊」曾獲得坂本龍一盛讚:「音樂與影像呈現的世界完美融合,不按常理出牌的吉他演奏與合成器的配合恰到好處。」身為「中國後搖滾浪潮先鋒」,花倫樂隊擅長在器樂作品中融入最微小的振動和情感,身歷其境富有感染力,預期將讓《後搖景象詩》樂迷在低鳴中集體沉醉釋放。

《2024後謠景像詩》首波陣容:花倫樂隊
《2024後謠景像詩》首波陣容:花倫樂隊

另一個重磅組合「昆蟲白X克拉克」由《後搖景象詩》團隊促成雙方首度同台合作。昆蟲白為後搖傳奇樂團甜梅號主腦、吉他手與主唱,音樂結合實驗性格與精緻旋律,聽似孤芳自賞,卻拯救無數失眠的靈魂;橙草音樂風格時常穿插篇幅較長的敘事性樂器演奏,也被聽眾歸類於 Post-Rock。「昆蟲白X克拉克」將演繹「甜梅號+橙草時期」的經典曲目,喚起後搖世代樂迷的共同回憶,讓時光倒流至台灣後搖團大放爭鳴的美好時光。

《2024後謠景像詩》首波陣容:昆蟲白
《2024後謠景像詩》首波陣容:昆蟲白

《2024後謠景像詩》首波陣容:橙草主唱克拉克
《2024後謠景像詩》首波陣容:橙草主唱克拉克

以「後搖滾」曲風為策展核心,匯聚音樂、藝術、影像與詩的音樂節《2024 後謠景像詩 Cloud Music & Art Festival》於2024開端也公布詩詞朗讀企劃「平台朗讀」,並選在雲門劇場的大樹書房屋頂平台另闢秘境,以文字為核心,藉由領讀者一字一句的朗誦,伴隨著自然環境的風聲鳥鳴,引領觀眾進入詩和生活的世界。

「平台朗讀」四大領讀者大有來頭,包括創作領域橫跨詩詞、歌詞、繪本,甚至擔任大學教授、音樂企劃兼偶爾執導MV的王小苗;曾任藝文媒體編輯,出版作品《一千七百種靠近 ─免付費文學罐頭輯Ⅰ─》《晦澀的蘋果 VOL.1》《蘇菲旋轉》的作家蕭詒徽;獲「林榮三文學獎」「第七屆楊牧詩獎」等獎項肯定的超新星、第十七屆雲門流浪者計畫獲選人鄭琬融;以及首度將台語歌與後搖編曲結合的搖滾詩人,奪得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以及廣播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的流氓阿德。王小苗、蕭詒徽、鄭琬融與流氓阿德將各自分享自己喜愛的詩文創作,以朗讀形式與樂迷近距離交流,在綠意空間下細細品味詩詞與文字之美。

《後謠景像詩》Live 演出陣容網羅台灣多組深具代表性的中生代、新生代後搖團並肩發聲!來自台南的晨曦光廊,擅長透過樂器演奏展現細緻的情緒、現場演出總能喚起樂迷心中最柔軟的一塊;以跨越文字的器樂訴說無盡情感,近年作品結合樂團編制與電子聲響,探索母語創作更多可能的 Triple Deer;四人編制的後搖團步行者,時而細膩時而狂野的鼓組聲響,和貝斯沉穩地撐著彼此,作為主旋律的吉他則負責拼湊出想說的話,現場演出極具張力。

此外,近期以全員著黑、身帶面罩引發關注新興後搖團 Rainy Night,在全器樂的演奏作品中,也能見得如 Jazz-Fusion、Nu-Metal、Djent 等前衛曲風的編曲嘗試。多組風格迥異的後搖團輪番上陣演出,隨著音符跳躍流瀉,聽者感官步步放大,環境、音樂、影像和表演者融為一體,讓後搖與景像視界之間的關係延伸出更多可能,建構一場場動人的沈浸式心靈探索,讓人益發期待整裝出發,享受獨一無二的藝文饗宴。

聽後搖滾親子友善,在日照夕陽、海岸飛鳥綠林中感受音樂流動

當年玩著後搖的孩子們,紛紛成家立業,這一回曾入圍金曲獎的Selfkill與Cicada加入《2024後謠景像詩》,除了久違的公開演出盡情沈浸在後搖滾音樂中,他們也將帶著小小孩來草地上玩耍。《2024後謠景像詩》在淡水雲門劇場打造親子友善空間,融合自然、真實元素,讓日照、夕陽、海岸、飛鳥、綠林與後搖音樂,建構出孩子們的天然遊樂園,歡迎爸爸媽媽們帶著小孩與毛小孩,一同盡情享受音樂.影像與詩的碰撞。

《2024後謠景像詩》演出樂團 Cicada
《2024後謠景像詩》演出樂團 Cicada

此外,《2024後謠景像詩》也公布台灣第一組入圍金曲獎的後搖滾樂團 Selfkill、用搖滾混搭古典的自然系樂團Cicada 加入演出陣容,令樂迷興奮不已!

《2024後謠景像詩》演出樂團 Selfkill
《2024後謠景像詩》演出樂團 Selfkill

四場跨域講座、八名與談人暢聊音樂 電影、劇場、文學

《2024後謠景像詩 Cloud Music & Art Festival》音樂節的「跨域講座」設計四大主題,探討音樂與電影、劇場、文學的關係,以及彼此的相互交乘連結效應,力邀八名重量級藝文界代表於音樂節現場對談,包括「侯志堅X蕭雅全」「陳建騏X徐堰鈴」「陳玠安X張嘉祥」與「花倫X昆蟲白」,將與觀眾一起藉由對話激盪出前所未有的火花!

聽一場好的講座,如同看了一場精彩的演唱會!《2024後謠景像詩》跨域講座以《音樂 X 電影:聲響與影像的演算法》為名,邀請連續合作電影《老狐狸》的最佳拍檔,分別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項的侯志堅與以及「最佳導演」的蕭雅全,聊聊在鏡頭或場景中,兩人如何看待「聲響」和「旋律」的必要性,並邀請 StreetVoice 街聲音樂頻道總監小樹擔綱主持。而《音樂 X 劇場:音樂的表情,劇場的神韻》場次,由獲獎橫跨三金的音樂製作人陳建騏,與活躍於劇場表演工作、素有「劇場天后」稱號的徐堰鈴,共同分享劇場與音樂的魅力及交織的歷程。

資深樂評人、作家與出版品編輯陳玠安與樂團「裝咖人」團長、獲 2023 年臺灣文學金典獎的張嘉祥,將以《音樂 X 文學:音樂的文學性,文學的音樂性》為主題,聊那些他們所觀察到的,在音樂中的文學性及實驗性。

在電影、劇場與文學之外,跨域講座針對活動核心「後搖滾」,邀請兩地樂團代表花倫與昆蟲白首度同台,由陳玠安主持《兩地後謠聲景:嘈雜與留白間的世界觀》場次,聊聊玩器樂搖滾的內心話。

音樂節《2024後謠景像詩》共集結十組後搖團於兩日輪番上陣演出,還有京城後搖傳說「文雀」將攜16週年新作重磅登台,在《2024後謠景像詩》首演新專輯曲目,而曼谷後搖大團 INSPIRATIVE 也確認參演。

在《2024後謠景像詩》宣傳影片中,完整記錄雲門劇場場域之美,大樹綠蔭環繞的大草皮以及宏偉挑高劇院空間是兩大演出場域,十組樂團與樂迷相約在美好景象裡喝著啤酒、搖擺身體透過音樂交流,無論是狂放不羈的洪流、靜謐低鳴,或猶如微風般的輕盈搖曳等各式曲風,每一個樂句都將讓人深深陶醉其中。

《2024後謠景像詩》打造「雙後謠舞台X身體創造X跨域講座X主題書店X平台朗讀」五大體驗,近期也公布「身體創造」細節,特別邀請曾多次參與雲門演出的兩名專業舞者邱怡文、黃立捷,帶領樂迷在看演出前開闊身體舒展筋骨,重拾身體無憂的狀態。

此外,《2024後謠景像詩》設計美學也讓樂迷眼睛為之一亮,由見本生物操刀,有別於一般後搖音樂主題視覺設計,往往以地景或抽象視覺去貼合樂種的遼闊空間感及層次感,《2024後謠景像詩》嘗試以空拍「俯視」的視角,以近乎符號化的「後謠」「景像」與「詩」作為觀景窗,創作設計感與後謠印象並存的視覺,此設計概念在周邊商品《「詩」野餐墊》極致呈現,包括 T-shirt、PIN& 貼紙包、野餐墊等周邊商品品項已全數於 Fantimate 網站開放預購,至3/5截止。

《2024 後謠景像詩 Cloud Music & Art Festival》音樂節為期兩天,於2024年3月16至17日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辦,全陣容時間表與相關資訊可參考《2024 後謠景像詩》官方社群平台 IG粉專,門票於 Ticket Plus 遠大售票系統全面啟售!


《2024 後謠景像詩 Cloud Music & Art Festival》

*活動日期:2024/3/16(六)-3/17(日)

*活動地點:淡水雲門劇場(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票價:預售單日$1,300 / 預售雙日$2,399 / 單日現場票$1,500 / 愛心票$650

*官方IG: https://reurl.cc/Zy05GA

*官方粉專: https://reurl.cc/5O6yoM

*售票網址:https://reurl.cc/GK78yy

*Lineup:昆蟲白 X 克拉克|花倫樂隊|晨曦光廊|Triple Deer|步行者|Rainy Knight|Cicada|Selfkill|INSPIRATIVE|文雀樂隊

*平台朗讀之領讀者:王小苗|蕭詒徽|鄭琬融|流氓阿德

*跨域講座:侯志堅 X 蕭雅全|陳建騏 X 徐堰鈴|陳玠安 X 張嘉祥|花倫 X 昆蟲白

*身體創造課程:邱怡文|黃立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