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又浪子又怪咖,非一般情人

十個女人有九個都愛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不只因為帥,也因為他的古怪、邊緣、才華、溫暖,讓大家都想發揮母愛。但究竟他是什麼樣的怪咖情人、非典型演員呢?
【獨家專訪】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又浪子又怪咖,非一般情人

翻譯、撰文/楊茵絜 採訪/Jennifer James/IFA

圖片提供/CatchPlay、Snapper Media、達志影像

十個女人有九個都愛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不只因為帥,也因為他的古怪、邊緣、才華、溫暖,讓大家都想發揮母愛。但究竟他是什麼樣的怪咖情人、非典型演員呢?

有些男人,好像因為你沒辦法抓住,所以總要爲他傾倒;有些男人,你會愛上他的不擅言詞與羞赧,這些都是萊恩葛斯林抓住全世界少女芳心的原因。

以《手札情緣》(The Notebook)、《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落日車神》(Drive)等片走紅的萊恩,不但有品牌出版他的著色簿、Guide Book,就連三月底發布有可能暫時息影消息時,竟然有媒體爲萊恩的粉絲架設求助專線,讓無助美眉可以一解相思苦。

延伸閱讀


初入浮華世界

這些事情都是傳說小時候得過「過動症」的萊恩葛斯林所始料未及的。

出生在加拿大,父親是一個銷售員,媽媽則是一位秘書,全家信仰摩門教,嚴謹的教條讓萊恩從小受到宗教的影響,養成內在壓抑的性格,14、15歲前都沒什麼朋友,診斷出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以後,更是轉成由媽媽教授,在家自學。可媽媽卻讓他很早有表演機會,跟妹妹一起當婚禮小歌手,唱〈When a Man Loves a Woman〉,或跟模仿貓王的叔叔一起演出,假裝當旁邊的小保鑣角色、遞道具。後來,他父母離婚,也面試上米老鼠俱樂部的角色,便跟媽媽妹妹一起搬到佛羅里達住。

奇怪的是,在米老鼠俱樂部這種養成浮華性格的節目,萊恩葛斯林一度跟賈斯汀當室友,也跟布蘭妮、克莉絲汀一起演出,卻因為生性節制自我,而沒被影響。當小童星們想紅時,他只是有點懶得工作,但沒得選,因為這是家中唯一收入來源,他說:「後來製作人有時候乾脆讓我在後面,把鏡頭卡近在前面三個小孩上面。」

非尋常男星

種種跡象都顯示出,萊恩不是那種尋常好萊塢明星。小時候曾經因為太喜歡《第一滴血》而帶了一把牛排餐刀到學校;當 Backstreet Boys 的唱片公司想找他當團員時,他拒絕了,因為那是在「剝削小孩」;長大後,因為在紐約看到有人打架,而跑去當調停者;成為好萊塢首席性格男星後,依舊是動保人士,會親自寫信去跟肯德基與麥當勞抗議屠宰雞的方式、去跟牛乳農會抗議,不應該把乳牛的角去掉,因為這樣很不人道。

大概是跟電影裡演的角色一樣清醒與活在自己世界裡,所以萊恩始終沒有太過離譜的情事。也幸好早早就有《The Believer》的導演慧眼識英雄,讓他在2001年就得到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後來又有導演 Derek Cianfrance(《藍色情人節》)、《落日車神》導演 Nicolas 青睞,兩者接連兩部片都再次指名萊恩當主角。其實,下戲後上談話性節目的萊恩,也並不真那麼嚴肅古怪,他帶過小狗 George 上節目,逗得主持人呵呵笑,他只是不愛那種電影上刻意的笑料,反而是喜歡像伍迪艾倫電影《性愛寶典》裡面,跟羊談戀愛的獸醫 Gene Wilder,反而自然、天生讓人發噱,萊恩說:「在我心目中,Gene Wilder 跟馬龍白蘭度一樣厲害。」

息影與另一個開始

可惜近期內,他發佈暫時息影,「我覺得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了,好像該是時候休息一下,然後重新去想我為什麼要這麼做、該怎麼做,我想我的觀眾跟我一樣需要休息。」他跟媒體說,「我被給予越多機會,我就越容易搞砸,但你必須要為自由而戰,然後得到它。」

但影迷也別太傷心,因為萊恩其實要去當導演,已開拍第一部個人作品《如何抓到一個怪獸》,由《廣告狂人》女主角 Christina Hendricks 主演,萊恩說:「我崇拜電影工作者的原因是,他們總是做自己,他們不會讓電影像誰,當你是一個導演時,就無處可躲了。如果你當演員,大可說這是角色關係,我又沒寫劇本、沒執導、沒剪接、沒做海報;當導演的話,你得為所有負責。」所以,他正在走向對自己負責的路。

就讓我們細細跟夢中情人聊聊新片,體驗他的才華與古怪吧!

【你不知道的 Ryan Gosling 二三事】

1. 曾經跟募款的女童子軍一次買幾百盒餅乾,但是買完以後又不知如何是好,只好亂丟亂發給路人與街坊鄰居。

2. 曾經跟珊卓布拉克、Rachel McAdams 交往過,短暫約會的還有 Blake Lively、Olivia Wilde 等人,現任女友是 Eva Mendes。

3. 手臂上面應該要有一個像怪獸之手跟血紅心臟的刺青,那是萊恩自己在家刺的。

4. 他是 Chet Baker 的爵士粉絲。

5. 他曾經幫過很多公益組織,包含 PETA、Invisible Children、SickKids Foundation。

6. 高中時代有兩個綽號,一個是 Opie,一個是 Trouble。


問:有時候看到自己在廣告看板上,會很怪嗎?

萊恩葛斯林(以下簡稱):是有點奇怪,我可能有點活該,可也沒什麼好抱怨。這樣說有點離題啦,可是我有個朋友的阿媽,她喜歡讓龍蝦在伏特加酒裡面喝醉,再慢慢加溫烹煮,所以她也會有點微醺,而龍蝦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掉。我覺得我同時像阿媽、也像那隻龍蝦。


問:為什麼你在《藍色情人節》之後,還想跟《末路車神》的導演 Derek Cianfrance 再續前緣? 

:Derek 這導演,他不會改變你演員身份,卻會改變你的人生。因為他會讓你在某個狀態下,彷彿活過一回那角色的人生,所以你並非只是單純演戲。蜜雪兒威廉斯跟我一起演《藍》,我們當然不能結婚,可是導演拍完第一場相識相戀的戲以後,刻意停工一個月,這一個月很燒錢的(所以他必須放棄很多昂貴的電影燈,搞得整部電影都很暗),但他讓我們一起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有小孩、聊角色、過生日,一起床,攝影機已經在拍你了,那麼生活跟電影的界線就會逐漸模糊。


問:在《末路車神》裡面,你是自己騎車嗎?

:在那個特技的大圓球裡面?沒有啦!那是我們的特技演員 Monty。那至少要兩年半才能學會怎麼在特技球裡騎車,他們這輩子都吃這行飯,所以我並不會做這件事,保險公司也不會讓我去做。但有一場飛車戲,後面有36輛車在追,那是我親自上陣,但還是不可能全親自上陣。


問:你一開始就想演 Luke,還是你想演 Bradley Cooper 那角色?

:其實這部電影是我們準備開拍《藍色情人節》的時候發想的,當時導演 Derek 跟我正在聊我們的幻想,我說我一直都很想要搶銀行,但是顧慮太多了,不過我心裡有譜,可又太怕要吃牢飯,所以根本不可能去做。然後 Derek 就說,你開玩笑吧?我才剛寫了一個跟這有關的劇本,我就說好,那我演。


問:那你怎麼去架構這角色?那些刺青有幫到忙嗎?

:事實上,這些是我這輩子都很想刺的刺青,所以我故意把這些圖案留下來,哪天我不用當演員了,我就要去刺,這大概是我唯一可以跟這些刺青相處幾個月的機會。在臉上的那個刺青,我一開始很後悔,我說這看起來很可笑,但是 Derek 說,「那就是人們看待臉上刺青的反應-後悔。這部電影是在講結果,所以你知道你困在其中。」我當時很氣,但我很高興他還是硬把我丟到火坑,臉上刺青反而讓我覺得很可恥,也不想被拍照,不想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如此一來,我反而感受到這個角色的感受了,那是所有老掉牙男性化的象徵:刺青、肌肉、槍。可這些東西並不會讓你像個男人,內心他還是空洞的,所以他才要那麼努力-同時也不切實際又浪漫地-爲自己的孩子努力。


問:很多人都覺得很生氣,怎麼你的《落日車神》沒有被提名奧斯卡,你怎麼看待?

:我不懂,他們有真的這麼做嗎?有任何暴動嗎?有任何暴動的工具嗎?有人被捕嗎?根本就沒有抗議啊,我是說,當你做這件事的時候,你不會去預期提名,所以你也不可以預期提名,反正我們拍《落日車神》的時候很開心就夠了。


問:演戲到底簡不簡單?還是你總得進入某個灰色地帶?

:我覺得最難的部分是找到好角色,只要你找到,演戲就不難。有些片子你要跟電影架構對抗,因為你總是出現、排戲、做重點整理、休息離開、大家喜歡一些片段,有時會先拍遠景,然後近一點,最後有個特寫,再換下一個景。可是 Derek 一直努力在對抗這些事情,試著打破製作的格式,試著要重新設定毎個人,讓那些並非焦點的事情被注意到、被有所改變,不管怎樣這些都要真實。

問:還是會有人在街上問你關於《手札情緣》嗎?你喜歡浪漫角色嗎?

:嗯,完全要看狀況。我接演《手札情緣》的時候,我很訝異 Nick Cassavetes 會想叫我接,我是說,我當時只演過一個猶太籍的納粹、一個心理變態殺手,還有一堆怪咖跟邊緣人角色,我從來沒被人家跟浪漫王子牽上線。但,這大概也是為什麼他想找我接演吧。

問:那你怎麼碰見自己的狗,它怎麼改變你生活的?

:我養牠13年了。有一天我去市區流浪動物之家玩狗,我以為那隻狗死掉了,因為大部分的狗都在牠身上跳,我就跟個看守員說,你這邊好像有隻死狗,你應該要清一下吧?他就拿根棒子戳牠,George 就抬頭看了我一下,而其他的狗都很絕望,好像牠們願意為我做任何事情,可是 George 彷彿只是剛睡午覺起來,我就跟那個男人說,我沒辦法領養很多狗,因為我常常得旅行,所以牠就是那隻狗了。

問:你曾到非洲去支援一個公益組織,可以談一下嗎?

:我去那裡幾次了,我現在在爲「Enough Project」工作,我們上次爲礦產衝突危機到剛果去,很多礦產都是被拿來用在手機與電子產品上,就像血鑽石一樣,變成了世界上的戰爭,這不過都是為了人類一己便利。我們當時試著去幫助衝突下的人,但現在我們先試著讓你們注意到這件事。


註:《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2013年6月7日上映,由 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伊娃曼德絲(Eva Mendes) 領銜主演,人生總在正義與黑暗兩端游走,究竟孰是孰非?沒人能說得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