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封面人物:侯佩岑,我與我的愛人們

螢光幕前的佩岑美麗又貼心,螢光幕後她成為了最幸福的女人。但在超完美人生的背後,有沒有哪些人,哪些事,是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獨家專訪】封面人物:侯佩岑,我與我的愛人們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關婷玉   攝影/柏誠   髮型/Sunny from Flux Collection  化妝/沈妙玲

你可以在《WOW侯麻吉》裡看到佩岑跟黃立成打打鬧鬧,與來賓聊成一片;轉到另個頻道,時髦專業的她正在剖析時尚趨勢;或許,她可能穿得漂漂亮亮,站在主持大哥身後巧笑倩兮。但很多時候,觀眾對佩岑最大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她在年代當英文主播的樣子,清秀可人、口齒清晰和甜甜的笑容,屢獲了所有觀眾的目光。這麼多年過去了,佩岑也從剛從大學畢業的新鮮人,成為充滿自信的女人,她做了很多挑戰,無論在事業、愛情,或是人生上。「其中最大的冒險,真的是結婚,第二大的,可能就是進演藝圈,尤其是後者,簡直就是一路被騙來。」

於是,我們請佩岑娓娓道來,在她目前的人生中,有沒有什麼人、什麼事,形塑了現在的她。

關於母親

要說對我影響深刻的人,第一個一定是媽媽,她在可能的範圍內,給了我最快樂的童年

我是媽媽跟外婆帶大的,生長過程裡沒有父親這個角色,但家庭這個概念,對我而言不是殘缺的,而總是幸福快樂。我從小就是一個正面的人,我每次遇到困難,媽媽只會跟我說一句話

開心最重要,如果你做任何事情失去開心,那就沒有意義了

即便我現在長大,知道世界有很多的壓力,有很多的負面聲音,但在我的世界裡總是很幸福。很多人會質疑我說,「你真的這麼快樂嗎?」那個不是裝出來的,是因為媽媽塑造了一個沒有煩惱的環境給我。她自己並不是很樂觀正面的人,但至少在我面前,永遠是一個快樂的媽媽,從來都是我跟她說一些情緒垃圾,她不會跟我抱怨些什麼。她已經很久的時間沒有在媒體上曝光,可是還是有人寫一些過去的事情,這種事情我看了會難過,她也只會跟我說沒關係,你結婚是開心的事。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給未來的小孩她給我的快樂,如果我有孩子之後,我希望自己跟她一樣有正面的思考邏輯。


關於主播

說真的,我從來沒想過當主播,或是成為藝人

我從USC大學畢業之後,立刻申請了日本一家關於視覺設計的研究所,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要未來要幹嘛,想說繼續唸書,但外公突然身體不好,我就延了一個學期入學回台灣陪伴家人。那時候我爸是三台的製作人,他讓我去台視新聞部實習,我跟現在的主播洪培翔是同期,每天早上六點就開始唸稿子,就當去練習國語。有天因緣際會到中天參訪,他們剛好在徵英文主播,然後長官就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我本來不想,想說還有研究所要唸,可是長官說可以送我去美國NBC實習,哇,NBC耶!那是所有傳播學生的夢想呀,所以半推半就也就做了,可是做了這麼久,從來沒有人送我去NBC。

其實,中間也一度要放棄,我表明了請辭意願之後,他們又說要送我去CNN訓練,當然,我也從來沒有去過CNN,這也只是他們留住我的噱頭。真正,將主播這件事情當作工作是遇到葛姐之後,她給我了很多力量,讓我有勇氣繼續。通常主播都應該要當過記者,但我只當過編譯,沒有跑過新聞,工作讓我每天都很緊張焦慮,不過,葛姐總是有辦法驅離我退卻的一面。每次跟她開完會之後,我都忘了自己是去提辭呈的,反而鬥志滿滿地離開辦公室。

我會一直在這個舞台上,是因為她跟我說,很多事情如果不試會對不起自己。她也告訴我不要再奢望當一個隱形的公眾人物,「你應該要珍惜現在的機會,而不是去想自己適不適合,你只是沒看見自己的潛力。」她影響我很多,葛姐就像是所有球員的精神領袖,用經驗與眼光把你放在難以想像的位置,然後走出另一片天空,她就像我工作上的媽媽。 

關於30歲

很多女人在30幾歲的時候會擔心不再年輕,但我覺得自己比以前美多了

女人30歲之後,會進入一個很美的階段,因為她認識自己,接受自己。我覺得30歲之前的我,很沒有自信,時常挑剔自己的外表和內在,在感情和工作上都迷惘著找尋不同目標。但是30歲之後,可能是歷練增長了,可能是挫折經歷得夠多,我更能包容自己的樣子,瞭解自己的狀態,接受自己有很多不盡理想,不夠完美的地方,我也知道,唯有那些不完美,才能成就一個美麗的女人。

人一定會老,但是老得有精神,老得有味道才漂亮,我要鼓勵愛30歲這件事情,不是因為我現在剛好在這個年紀,而是因為成熟的女人才帶有智慧的沉著,即便臉上多了一兩條皺紋都是美的。像我現在看小燕姐、雅琴姐、陶子姐都好美,那無關你皮膚緊不緊實,無關你眼角有沒有紋路,而是對生活深刻的優雅與體會,這關乎你是否能自在地在一個場合出現,並且以智慧的態度處理日常事務。


關於愛情

在沒有遇到他之前,我的拼圖少了一角,人生彷彿缺了好幾塊

我從來不是一個浪漫的人,在愛情中,我追求的是一種可靠的感覺,我的老公就是這樣的人,他讓我真正作自己,不再畏懼他人眼光。我從小到大都在追求成為更好的人,更被別人喜愛,很多事情都是為了別人而作,但遇到他之後,我感覺到有股安定的力量告訴我,It’s Okay,你可以做自己。有一部分的原因是他是很自在的人,沒在管別人的 approval,也因為他的個性跟我天差地遠,反而給了我力量。我很在意他人眼光,會希望照顧到身邊每一個人,有些人說我面面俱到或八面玲瓏,但我就是會感受到別人不好的情緒,並且會在意。但是這樣的個性開始影響到自己的情緒,我很久之後才領悟到,即便你做了一百分的努力,也無法取悅每個人,頂多控制自己的狀況。

我很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身為名人一定會有人討厭你、批評你,我開始很不能接受,感到沮喪與難過。是老公跟我說,這些別人對你的表面看法,跟你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他最吸引我的一點是踏實,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所以我感覺與他共同經歷的事情,無論 good or bad,都可以一起度過。

結婚和沒結婚最大的不同在於穩定,有了那個承諾之後,會少了尋尋覓覓和不確定的感覺,這樣的我,才是接近 complete,就像電影《征服情海》裡演的那樣。我們認識四個月後他跟我求婚,半年訂婚,算是很快吧,但我一認識他的時候就覺得像家人,那份熟悉感是想嫁給他的主因。

關於遺憾

只要心甘情願就不會後悔,對我而言,後悔的事情是沒作過的事而不是做過的事情

我的父親前幾年過世了,這件事情影響我很大,雖然他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總是缺席,但,就是因為這樣的 absent,你會開始想像,如果有他在會是什麼樣子?我的人生會因此變得不同嗎?這可能會一直是我心底的小小遺憾,但也在這件事情中,學會如何面對人生的低潮和無力避免的哀愁。

再來的遺憾就是大學時沒有好好享受年輕,那時候在洛杉磯大家都玩瘋了,可是我的個性是,明天要上課今天就不想熬夜,然後又比較懶散,所以沒有盡情去揮灑青春的 energy。我是一個宅女,喜歡看電視和時尚雜誌,修指甲,泡澡什麼的。人家說射手座很愛玩、愛好自由,但我是愛好精神上的自由,很多時候我在心中悄悄嚮往作一些瘋狂舉動,但真實世界裡卻只敢做一些小叛逆,像是轉印一個刺青貼紙,就這樣了。所以我現在遇到大學生,都會跟他們說:「盡情地玩吧!那些玩樂的資產會成為你人生中很重要的養分。」

你問我做過最冒險、最大膽的事是什麼?其實就是結婚,對每個女人而言,結婚都需要很多勇氣,你不會知道將來會怎樣,努力也不一定就有收穫,這就是人生的一場冒險,你要去 explore。我是一個比較保守的人,但目前為止,我很開心做了這樣的決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