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范冰冰、李治廷 一夜驚喜

范冰冰是2013年中國名人榜第一名,李治廷是第29屆香港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在愛情喜劇電影《一夜驚喜》中,相差六歲的兩人將發揮精湛演技,共譜讓人稱羨又驚喜的超 sweet 姐弟戀。

採訪撰文/布萊恩 & See Yin 攝影/陳漫@ Studio Six 造型/Colin Sim 妝髮/胡議尹(范冰冰) 劉樂Leo(李治廷)彩妝提供/L’oreal Paris 編輯/楊茵絜

【獨家專訪】范冰冰、李治廷 一夜驚喜

范冰冰是2013年中國名人榜第一名,李治廷是第29屆香港金像獎最佳新演員。范冰冰是完美主義的處女座,李治廷是浪漫主義的雙魚男。兩人首度挑戰搞笑,在愛情喜劇電影《一夜驚喜》中,相差六歲的兩人將發揮精湛演技,共譜讓人稱羨又驚喜的超 sweet 姐弟戀。

談愛情 X 隨遇而安

不得不說,很新鮮的組合。從田徑場、武館一路走入廉政公署的他,跟過往一直活在宮廷文藝世界裡的她,在由金依萌執導的新作《一夜驚喜》裡飾演情侶。上網找了由男女主角演唱的電影主題曲MV來看,4分08秒甜蜜又俏皮的深情對唱下來得出結論:欸,兩人還挺登對的嘛!畢竟是部都市愛情片,男女主角的默契與登對指數勝於一切。

有趣的是,范冰冰還在片中上演為了肚子裡寶寶尋覓親生爸爸的搞笑戲碼,周旋在李治廷、Daniel Henry、蔣勁夫及黎明等男人之間,讓人眼花撩亂。在戲裡究竟情歸何處仍是個謎,女主角卻大方分享了她真實生活中的擇偶標準:「我喜歡智慧型、睿智的男性,有內涵,有才華,可以包容我,讓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但我覺得談感情不應該設定太多條條框框,感覺也很重要。」

愛情是什麼?一種隨遇而安的緣分,年紀相差六歲的范冰冰及李治廷異口同聲地回答道。她憧憬像爸媽那樣細水平淡的幸福,認為兩個人在愛情裏該互相敬重、信任,沒有強勢與不強勢,惟有彼此真心付出,共同經營的感情才能長久。八○後後段班的李治廷則說:「我對愛情的定義是,尊重緣份。緣份來了,即使那個人不一定是你喜歡的類型(或許應該說你以為你喜歡的類型),你也可能會愛上。」

緣份來了,有人不知所措,有人默默守候,雙魚座的李治廷則屬於積極爭取型。小學的時候,他暗戀班上一位女同學,很想對她告白卻又沒勇氣。為了表達心意,他想出送禮物的點子——但禮物不止送她一人,而是全班同學!「我買了糖果給整班男同學,買了小戒指給女同學,但我給那心怡女生挑的戒指是特別美的,就希望她懂我心意。結果,她在我面前把戒指踩爛……」啊!那多麼青澀又難忘的回憶啊!

范冰冰 X 從容登峰

沒有人不熟悉范冰冰。出生自青島的她,16歲出道,至今接拍了40多部電視劇、30多部電影,與趙薇、章子怡、周迅、徐靜蕾和李冰冰並列“四旦雙冰”。她有著如精靈般完美的臉龐,也有著山東小妞率真和犀利的性格,在她的身上從來不缺喧囂的話題。她曾經被人指說是花瓶,也賭氣地說過自己要做一個有內涵的花瓶。後來的她不甘心僅僅靜靜地被人欣賞,憑自己的努力和實力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塑造了個人品牌。

年收入破億的她最近還獲得名財經雜誌《Forbes》選為「2013年中國名人榜」冠軍。從當年的“金鎖”蛻變成了今天的“范爺”,她在中國甚至是全球華人的演藝和時尚舞臺上,散發著耀眼光芒,說伊人正處於事業巔峰,其實一點兒也不為過。

「出道這十幾年讓我學會的是包容,是從容不迫。現在的我不太會把精力投放在過度關注其他事,而是把心都放在了工作、生活、家人和朋友身上。我享受努力的過程,享受努力對我來說,結果和過程同樣重要。」

作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更開啟了「范爺現象」,范冰冰究竟有否想過自己有著一定的影響力?「很榮幸自己的工作和觀念得到大家的認可,其實現在的女孩子都很努力、很奮進、充滿智慧和熱愛生活,我只是在聚光燈前被大家認識了,被選為這些女性當中的代表。我其實只是這個群體中的一員,是這個群體的影響力如此巨大。我們要鼓勵更多的女孩自信展示自己,要活得快樂,給她們傳達正能量,希望可以給她們力量。」工作非常認真和拼命的范冰冰,沒工作時,喜歡睡睡覺緩解壓力,窩在沙發上看看電影,或是跟一屋子的娃娃說悄悄話。即便將在這個月迎來32歲生日,她內心深處就是住了個不願長大的小女孩。

看回剛出道的自己,有沒有覺得自己變化很大?「變化一定是有的,從當初的青澀小丫頭到今天,心態肯定會變得不一樣!心態上的成熟讓我更加沉澱、內斂了,遇事不會再衝動,而是要經過深思熟慮再定奪,這是對自己和身邊人的負責。但其他我覺得沒什麼太多變化,比如以前我不能接受的事情我現在依舊不能容忍,我判斷事情好壞的標準也沒有變,相信真實的東西,性格直接而坦率。」

多年沒見的老朋友一句「嘿,你還是以前那樣兒,沒變」,就是她最希望得到的評價。堅持做回自己,或許正是粉絲喜愛范冰冰的地方。

李治廷 X 努力發光

有些問題很不公平,只能問帥哥。比如說,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帥哥?26歲的李治廷回答:「入行前都沒怎麼覺得自己特別好看。只是偶爾有一些賣菜的阿姨大喊” “帥哥”,但說實話,他們應該對什麼人都是喊同樣的話吧,呵呵。」

與其被叫帥哥,他倒希望更多人會欣賞自己的幽默感。從小就欣賞周星馳、金凱瑞等幽默大師的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他們那樣,為大眾帶來歡樂。無奈,其俊朗外形與優雅氣質讓他一出道就被定位為“偶像派藝人”,要走帥哥諧星路線,似乎沒那麼簡單。

「不管什麼派,我覺得能堅持自己的態度往前走的都應該歸為“努力派藝人”。」

擁有混血血統的李治廷

2009年以歌手身份出道,並一舉奪下「叱吒樂壇生力軍男歌手金獎」等多個新人獎項。但真正讓他鋒芒畢露的,卻是隔年參演的處男電影《歲月神偷》,憑著自然的演技捧走香港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新人獎的光環,是肯定,亦是壓力。幸好葉偉民導演在拍攝《李小龍,我的兄弟》時跟他說過「我們要把壓力化成動力」,李治廷這才茅塞頓開,學會卸下壓力,享受演戲。

「通過每個角色,我會發現很多之前不知道自己有的東西,還能在角色身上學到一些之前沒學到的東西,這也是我那麼喜歡拍戲的原因。」從文藝、動作、愛情、搞笑到警匪片,出道才四年的李治廷就像塊海綿,不斷地吸收,不斷地壯大。「我希望可以自我突破的地方就是演繹一個完全跟自己不一樣的角色,然後在首映時看到自己在大螢幕,自言自語地問說:那個人是誰啊?」在音樂的起跑點出發,如今卻在電影的舞臺上發光發熱,但他卻一直沒忘記自己歌手的身份。那是,最美麗的初衷。

談事業 X 雙重身份

音樂是愛人,電影是朋友,歌手轉演員的李治廷曾如此形容說。這次接受訪問時,他卻說電影已悄悄升級成愛人,左擁右抱,愛不釋手。「拍電影是一個團體合作的過程,講究協作;做音樂比較孤獨,喜歡一個人在房間裏,聽聽別人的歌、看看電影,這些都會給我的創作帶來靈感和素材。」2007年成立同名工作室的範冰冰,則是身兼藝人與老闆雙重身份。她鐵齒地說,演戲必定是她的終身職業,享受全神貫注演活每一個角色的過程之餘,也希望借著其影響力,推動慈善事業。「我這幾年一直在做一個叫『愛裡的心』的慈善專案,幫助西藏阿裏的先天性心臟病兒童,希望我的介入能讓他們這群體得到更多關注,得到救助,讓他們家庭負擔也得到減輕,通過我可以讓這份愛心一個一個傳接下去,這是一件我認為該做也必須做的事。」

大銀幕上的米雪一夜激情懷了身孕,私底下的范冰冰也很喜歡小孩兒,但她坦言,目前還沒信心勝任母親的重任:「因為看到我媽媽照顧我和弟弟的辛苦。孩子既是天賜的禮物也是重大的責任,要照顧他、培養他、教育他、陪伴他,現在的我還沒有那麼長遠的計畫,怕自己沒有這麼多的精力去好好地去做一個稱職媽媽。但是如果我一旦做了母親,一定盡最大能力撫育孩子、照顧家庭。所以,別催我,哈哈。」第一次跟范冰冰演對手戲,李治廷也被國民女神精緻無瑕的美貌震懾住了。「她的一句:我不嫁豪門因為我就是豪門,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讓我覺得她很厲害,有態度!」

他還坦承現實生活中的自己,沒片中角色如此勇敢。「男孩的生活態度和愛情觀比現代普通人的簡單、直接、單純多了!當一個人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拒絕,會否還可以像男主角般真心來愛?拍完之後,發現自己被角色感染了不少……」

談護膚 X 勤保美白

有些人的美像限量版,驚豔四座,卻只能揹一季;有些人的美則像經典款,百搭耐看,永不退時尚。范冰冰,屬於後者。她那典雅脫俗的美貌隨著歲月的洗禮而增添一絲韻味,愛漂亮的她更是堅持保養不怠惰。

「我很怕曬太陽,出門會打傘再加上厚厚的防曬品。每天至少兩張面膜,一張美白的,一張保濕的。」已連續第三年出任護膚品牌巴黎歐萊雅 L’Oreal Paris 代言人的范冰冰,簡單分享她的美白秘訣。「另外就是不喝咖啡之類的深色飲料,因為我總覺得喝什麼都會體現在皮膚上,這也可能是心理作用吧!而且因為工作原因作息不規律,我會抓緊時間在一切可以坐定的地方補眠,拼命地補充水分,充足的睡眠和水對肌膚及身體健康都是有益的。」現在的范冰冰,就像是 L’Oreal Paris 廣告標語「你值得擁有」,想鼓勵女孩們自信、自立、展現魅力。如同大銀幕、小螢幕、紅地毯上的她那樣,豔光四射,神采飛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