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2013金馬之最】永遠的最佳女主角,張曼玉

2013年金馬50大使的張曼玉,無疑是華語影壇的第一女主角。生於香港的她,18歲時參加香港小姐選美,誤打誤撞進入影壇。直到遇見了王家衛在《旺角卡門》演活了單純善良的阿娥才開始著墨演技。

撰文/李昭融 圖片、資料提供/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中央社、達志影像

【2013金馬之最】永遠的最佳女主角,張曼玉

2013年金馬50大使的張曼玉,無疑是華語影壇的第一女主角。生於香港的她,18歲時參加香港小姐選美,誤打誤撞進入影壇。出道之初的《新紮師兄》《警察故事》等片塑造了甜美清新的花瓶形象,但是直到遇見了王家衛,在《旺角卡門》演活了單純善良的阿娥,才開始著墨演技。

梁家輝、張曼玉、林青霞、張學友
梁家輝、張曼玉、林青霞、張學友

1989年,是金馬率先看見她在《三個女人的故事》裡的精湛表現,頒發第一個影后獎項給當時25歲的她。而後,《阮玲玉》、《甜蜜蜜》與2000年的《花樣年華》,共計四次獲得最佳女主角,讓她站上旁人難以企及的高度。尤其在《花樣年華》裡的蘇麗珍,讓她一舉拿下台灣金馬與香港金像獎的雙重榮耀。她在劇中集優雅、脆弱、溫柔、堅毅為一身;穿著張叔平設計的合身印花旗袍,梳起包頭,讓國際看見了東方之美。

金馬50大使張曼玉
金馬50大使張曼玉

無論是清純的少女、堅韌的單親媽媽、風姿卓越的客棧老闆娘、保守的上海姑娘…,張曼玉將演藝生涯奉獻給迷人的藝術電影,讓流動的影像添上她雙眼的光彩,將生活投射於她演的每個角色…。她不僅是金馬的超級拿獎機器,更是華人女星首度成為坎城影后的驕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