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葛仲珊,無所畏懼的嘻哈精神

首張專輯就一鳴驚人,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的葛仲珊 Miss Ko,不僅讓天后阿妹折服於她的魅力,即將於九月推出的最新專輯,更讓嘻哈與饒舌樂混種出嶄新風貌。
【獨家專訪】葛仲珊,無所畏懼的嘻哈精神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林智強

年輕、好玩、自由自在,Miss Ko 的音樂就宛如一杯濃淡剛好的夏日雞尾酒,微醺中帶著愉悅舒適,這份美式的自在,加上她骨子裡那份悠然的嘻哈魂,就此,結合成獨一無二的Ko式音樂。

帶著爽朗的笑容走進攝影棚,與去年訪問時相比,這一年多的時間對Ko而言,可是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得到金曲獎的肯定,又獲得阿妹、方大同等人的青睞邀歌,現在的她,更有女人味、更有自信,也更能侃侃而談。「得到金曲獎是極大的鼓勵,不光是更多人注意到我的音樂,還有更多對象願意跟我接觸,得到很多機會,讓我更大膽地在第二張專輯裡,呈現關於 Miss Ko 的完整音樂理念。」

不只是饒舌

從小在美國長大的Ko,嘻哈音樂的浸濡就如同每日生活所需,也因此,她的音樂總是帶著自然不做作的隨性美學。與上張以浩室、搖擺樂、弛放、爵士為主的專輯相比,這回的新專輯更貼近主流市場,讓嘻哈輕盈又活潑的特性,滲入樂迷耳中。「嘻哈在美國其實非常主流,可是在台灣反而不是這麼大眾,沒有這麼多人接觸嘻哈,所以我想要打破這種現象,跟不同類型和歌手 crossover,吸引更多人來聽,音樂類型也可以變得更豐富,所以這次不只是饒舌,也有唱歌的部份,雖然滿冒險,但為了新專輯豁出去了!」

這回的Ko跳出自己的舒適圈,不僅收錄許多讓人不自覺打出節拍的嘻哈節奏舞曲,更創作〈匿名〉一曲,與王大文合唱情歌,而這,其實也是她從粉絲那裏得到的靈感。「我有滿多年輕很輕的粉絲,他們會寫信給我,跟我說生活的近況,這首歌就是從他們的信中得到想法,其實這張專輯也有很多不同的走向,都是之前從來沒有嘗試過的。」

嘻哈是心之所向

因為一次饒舌MV的網路徵選,Ko改變了人生方向,她放棄當初正在就讀的商學研究所學位,回到台灣創作自己喜歡的音樂。首張專輯在幾乎沒有任何實體宣傳的情況下,在網路上被熱烈討論,瞬間知名度暴增,之後還成為金曲獎最佳新人。事實上,大概在Ko五歲時就已經愛上嘻哈樂,「當時隨著鄰居放的嘻哈樂在沙發亂跳,當下只是覺得這個感覺很開心,它帶給我一種氣氛,隨著音樂,你就不會在乎這麼多事情,所以剛開始聽嘻哈的時候,就是單純喜歡那個氣氛。後來自己跑去寫,是因為我不喜歡一般嘻哈的歌詞和意義,像是黑幫、女生、金錢這些東西。」

生活中每一件簡單、快樂的小事情,都是她的寫歌靈感,從她的音樂啟蒙偶像 Lauryn Hill,到每首聽的歌曲,Ko有種奇妙的能力,就是可以在聽音樂時浮現畫面。「我的詞和曲都是一起出來的,通常都是從一個畫面中得到靈感,有時候只要聽到別人隨便哼一首歌、唱一點旋律,或是給我一個感覺,我就可以做出一首歌曲。可能因為我是獨生女,從小就要跟自己玩,懂得找樂子,所以想像力比一般人豐富。」

不要害怕做自己

這一路走來,Ko從不擔心自己是不是主流市場喜歡的樣子、也不怕自己的音樂能否受到歡迎,就連阿妹找她合作時,她也完全沒 Google 這位天后的來頭。「嘻哈最重要的態度,就是別怕做自己,像我發第一張專輯,就是要打破大家的刻板印象,大家覺得沒有女生會唱饒舌,我就唱給你聽。最嘻哈的態度,就是什麼都不怕,甚至人也不怕,去別的地方生活也不怕,別人對你的攻擊也不怕,父母不喜歡你做的事情也不怕⋯,其實這些事情我都有遇過,但後來堅持下去,這是最重要的。」

這份堅持,說到底,還是Ko那份對音樂的熱忱,音樂讓她活出自信,讓她擁有無所畏懼的強大心態。「我覺得音樂是一種可以救人的東西,不管是怎樣的情況,只要一放上音樂,就可以讓我心情更好,也給我勇氣和自信。所以其實我做音樂的時候,人家講什麼我也不太在乎,它讓我無所不能,invincible。」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