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李榮浩,黑馬王子的逆襲

以獨立之姿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創作金童李榮浩的第二張專輯《李榮浩》低調至上,以極簡黑白為背景,搭配平實又動人的詞彙,恰好鋪陳他音樂裡的繁花似錦。
李榮浩,黑馬王子的逆襲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關婷玉  攝影/詹朝智  髮型/方平蘋  化妝/Cubex-Van

以獨立之姿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創作金童李榮浩的第二張專輯《李榮浩》低調至上,以極簡黑白為背景,搭配平實又動人的詞彙,恰好鋪陳他音樂裡的繁花似錦。

 

  1. 可以分享這張專輯《李榮浩》的概念嗎?

第二張專輯跟我同名,但不是一張同名專輯。十首歌剛好是十種心情,希望讓大家在音樂上聽到更多元素,有些特別鄉村,或是以吉他為主的〈自拍〉,也有翻唱崔健的〈快讓我在雪地上撒點野〉,是我少見的,比較重的歌曲。

 

2.何時開始接觸音樂?

九歲開始彈吉他,自學的。小時候老家在安徽,那裡沒有吉他老師,也買不到教學的書,唯一就是買磁帶,回來聽就自己找調子在哪裡,大概這樣自學了兩三年。後來養成了這種習慣,比較喜歡自己研究,音樂製作也是這樣。

 

3.你當初從老家安徽到北京發展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20歲左右到北京的時候,很幸運的沒有遇上什麼挫折,第一首歌就是寫給台灣歌手范逸臣。不過在內地做音樂不容易,首先市場沒這麼有規範,一開始的時候一頭霧水,沒有歸屬感,不覺得這件事情可以做一輩子,這可能是最辛苦的地方。

 

4.你會怎麼形容自己的音樂?

我希望自己唱歌像說話,會故意把Key寫得差不多,盡量好像是很自然在聊天,歌詞也盡量寫得老百姓一點,我是比較實在的人,也喜歡自然的表現。

 

5.有沒有哪些歌手或是詞曲創作人是你音樂上的偶像?

啟發最多的是香港的 Beyond,大概也是因為那時候只能買到 Beyond,後來有天聽到槍與玫瑰還有 Metallica,整個震撼住了,想說音樂也能這樣玩啊?

 

6.哪些關鍵字可以形容李榮浩?

首先是實在,希望音樂和人都實在一點,大家有時候說,你說話不要太實在,但不實在還真的說不出口,之前記者會他們說「種草莓」,我真的聽不懂,他們就問我北京話怎麼說,我說:那就是「吸到出血」。再來就是,大家說我話少,但我話其實不少,前幾天公司還送我一箱「話匣子」餅乾,還是我吃了之後話變多了(笑)。最後就是,我的朋友都說我很會照顧人,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朋友挺多的。

 

7.有沒有曾經利用音樂上的才華追求女生?

基本上寫歌不會讓自己受歡迎,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是音樂人,所以拿這個去吸引人,也沒這麼加分,大家覺得你就是做這個的,搞不好還更不喜歡。如果我是上班族,作首歌給女孩子還可能特別感動。

 

8.你的歌曲裡滿大部分在講感情,靈感是否都來自個人的感情觀?

我十幾歲就開始寫歌,現在已經寫了八、九百首歌,如果每次都是感情的經驗,那我還挺忙的。不,沒這麼忙,大部分的音樂創作人,心思都特別縝密,善於觀察,無論是別人或自己的故事,全部匯集在一起。

 

9.為什麼這麼喜愛音樂?

小時候彈吉他有影響到學業,家人特別反對。我前段時間在想,或許就是因為家人不同意我做音樂,反而特別想要做。小的時候誰知道想幹什麼,但我知道別人不想讓我幹什麼,有可能因為這樣特別去做。

 

突破音樂疆界的搖滾女王—— St. Vincent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