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雜誌專訪】快樂小孩不迷路

【雜誌專訪】快樂小孩不迷路

採訪撰文/甘立德  攝影/Cheng Chen  化妝髮型/Manda
 

在大多數人眼中,台灣最年輕的插畫家迷路天賦異稟、潛力無窮,但他只是做了自己喜歡和擅長的事。透過畫筆,他與《美麗佳人》合作,為另外一群小孩點燃希望。

與迷路共度一下午之後,攝影棚所有工作人員都說,入行以來的拍照和採訪從來沒這麼「嘻嘻哈哈」和「不認真」,彷彿在玩樂而非幹正事。今年9歲的迷路不多話,偶爾會膩著媽媽撒嬌,或者和弟弟滾滾嘻笑打鬧,還畫了一隻「催狂魔」送給「化妝師姊姊」(短短幾分鐘一揮而就)。他的個性偏沉默安靜,不像弟弟那般活潑「爆走」,看似很抽離放空,其實始終默默觀察周遭的人事物,然後在腦海構築一幅幅的畫。待稍微混熟一點,迷路開始主動加入大夥兒聊天,雖然依舊惜字如金,話語總是簡短精準,但已不再是個旁觀者。

►【街拍速報】她都穿的比你還文青! 日本小萌妹Keemiiiii的超清新穿搭示範!


當快樂的小朋友

因為去年的暑假作業指定主題為「麋鹿」,迷路靈機一動,將自己畫成一隻四肢纖細、有點小肚腩的麋鹿,用插畫的形式記錄了一整個夏天的生活。例如昨天吃了火鍋裡的金針菇,他隔天便畫麋鹿和一小坨冒熱煙的「排泄物」,旁白寫著「屎有餘菇」,生動又有趣,讓人不禁莞爾。迷路的媽媽米米將兒子的作品po上臉書,引起非常熱烈的迴響,連出版社都深深被吸引,將迷路的作品集結成冊出書,令他成為台灣最年輕的插畫家。

迷路的畫作不見得都和「麋鹿」一樣可愛,有時,他會畫一些頗「闇黑」的東西,譬如一口獠牙的蠹蟲、中世紀的惡龍、或者 My Melody 的粉紅兔子頭加蝙蝠俠的黑色身體。米米說,自己小時候也是個「怪咖」,所以才教出一個與眾不同的「怪小孩」;她認為,小朋友就是小朋友,讓他們做小朋友就好,許多大人往往忘記自己兒時的情緒、想法、靈魂,老是用大人的標準要求孩子,「結果『教育』這件事因此變得荒謬而可怕,」米米解釋,「孩子哪懂得前途和未來的生涯規劃?簡直像烏鴉飛過去!」

【街拍速報】是胖虎的妹妹?!日本可愛2歲小潮妹omatsuricco逗趣穿搭日誌!

 

成熟的童言童語

因為媽媽的教育方式,迷路得以做自己,並且做讓自己開心的事。事實上,他是ADD多動症孩童,對於沒興趣的東西,他會不由自主進入恍神狀態,碰到有興趣的事才專注用心。米米沒送他去特教班,她認為,與其強迫孩子學習,不如把學習變成好玩的事情,進而激勵他主動鑽研探索。迷路喜歡玩樂高,米米便告訴他,學好英文就可以上 eBay 下標;現階段,迷路果真能夠看懂網站上的英文(不懂自動查字典),標下他想買、但台灣沒賣的樂高產品。一般小孩都畫的著色本是米米絕不讓孩子碰的東西,「著色看起來像是繪畫行為,其實要求的是不能超線,也就是紀律與服從,這等於扼殺孩子的創造力。」

繪畫是迷路的興趣之一,「我還很喜歡昆蟲,喜歡種植物,喜歡煮東西(他已經會做蘑菇濃湯),」他說,「將來我不一定會繼續畫,我想當昆蟲學家、建築師、考古學家、或廚師。前一陣子想當導演,但現在有點不想。」乍聽之下彷彿童言童語,但迷路其實很明白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他的人生不怕挫折,因為在媽媽的引導下,他發揮了令人驚奇的創造力,而這股創造力能激盪出千百種方法,幫助他排除橫亙眼前的障礙,解決所有難題。
 

【關於美麗佳人與迷路的合作】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22週年慶發起「MC-22美麗星球 Online Pop-Up Shop」,邀請迷路設計限量義賣商品為「濱海小學堂」的偏鄉孩童募資,希望藉由募得的資金,為這群孩子帶來一堂別開生面的創意繪畫課!



邀請你一起支持我們的計畫,購買「迷路」義賣商品組:http://goo.gl/9LZj53
更多活動詳情、介紹請上活動官網:http://goo.gl/n8F6Nu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