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演戲,讓我理解自己 張孝全

曾被一代影后林青霞稱讚為鑽石,也曾被媒體稱為「知性與野性兼具」的張孝全,這些美譽並非浪得虛名。2012年,他因「女朋友‧男朋友」拿下台北電影獎影帝,近日為宣傳張艾嘉導演的《念念》而接受美麗佳人的專訪。
演戲,讓我理解自己 張孝全

撰文/ 瑞希  攝影/梁家東

曾被一代影后林青霞稱讚為鑽石,也曾被媒體稱為「知性與野性兼具」的張孝全,這些美譽並非浪得虛名。2012年,他因「女朋友‧男朋友」拿下台北電影獎影帝,近日為宣傳張艾嘉導演的《念念》而接受美麗佳人的專訪。

簡單的素色T恤和牛仔褲,邊喝著水邊走進會客室的張孝全,那般隨性自適的模樣,著實讓人放鬆不少,彷彿透過動作告訴你「別緊張,當做聊天就好」,一身極簡的裝束,渾身迸發流露的氣場卻不容忽視。當提到自己最新的作品《念念》時侃侃而論的模樣,可以想見張孝全在《念念》中付出的用心,是無法在一次專訪中盡數完畢。

「第一次看到劇本時,我就被《念念》裡頭的阿翔(張孝全飾演的角色)和他父親之間的關係所吸引。從過去到現在,社會常加諸給我們許多刻板價值觀,例如嚴父慈母,爸爸往往都是最嚴厲,而媽媽就是當白臉,」張孝全停一停繼續解釋,「雖然我不是說所有的父子都會溝通不良,但我感覺父子間總會環繞著一股奇妙的氛圍。彼此都是剛強的男性,所以不敢直接說愛,但往往「直接」這形容詞又象徵著男性,我被這樣的矛盾深深吸引。」

在《念念》裡,阿翔對於父親始終處於很緊張與充滿誤會的狀態,張孝全在裡頭精準的詮釋阿翔最終透過原諒父親而與自己和解的過程,當我問到張孝全覺得自己會是一個怎樣的父親時,表情剛硬的他,難得顯露出不好意思「我不敢說自己是怎樣的父親啦,但我希望自己不要這麼嚴厲…因為其實我私下是個嚴厲的人」說這句話時的張孝全,邊害羞又邊自我檢討的模樣讓人莞爾。張孝全!別想多,你絕對是會讓孩子尊敬與驕傲的父親呀!

《念念》中,阿翔是位非常認真的拳擊手,他執著拳擊的理由在於這項活動是他與父親唯一的連結,原以為張孝全除了詮釋演技外,可能連打拳都要有一番折騰,沒想到他竟然回答自己有過選手夢。「19歲我就開始練拳擊至今,每周還固定到拳館玩玩,所以這次接演《念念》,在打拳本身上的確得心應手,反而須著墨的是體驗拳手生活的部分,我還是有排與專業老師一起對練。」

 

體格高大魁武的張孝全,若真成為職業拳擊手,該是什麼光景?也許是《念念》電影逼真的演技使然,我對張孝全之於拳擊手的想像,完全覺得毫無違和,在我面前的張孝全,提到拳擊時那孩子似的笑靨,彷彿掉進了當時19歲練拳的回憶中。「小時候真心想過當拳擊手,我想試試自己斤兩到哪裡,可是被勸阻,因為家人都怕打傷臉,想想也有道裡,只好跑來演戲….」張孝全開始放鬆開起玩笑,不過隨之認真補充「我完全不後悔沒回去打拳擊,因為我太愛演戲!太愛表演。」

聊起他喜歡的表演,他開始自言自語起來「表演的過程中,我得到太多太多。我從每一次的詮釋中不斷認識自己、理解自己、感受他人。好比阿翔,今天我能詮釋他,就是我有感受到他,他彷彿是我的一部分。」

 

人往往在表演時會感到害怕,害怕這個角色會激出最深層的自己,但在訪問中,我明白張孝全的信念就是跳過舒適圈,人們對於很多事物往往從不理解開始,當我們不理解不清楚時,就會覺得那是恐怖、不可能的。

 

張孝全卻這麼告訴我「在演女朋友男朋友時,對於同性戀我也曾感到噁心,真正透過表演後,我不但接受,我還認為以前的自己才真的超噁心,我想這就是表演的威力所在,你會懂得去理解他人,理解的同時自己也成長了。」

 

張孝全的感受力成就了他的專業領域,表演對他來說是人生不變的依靠,在他的眼神中可以感受他對演戲的求知若渴與滿溢的熱忱,不過我相信這絕不是全部的張孝全,未來我將會從更多作品中,一點一滴窺見更多面的他,一位知性與野性兼具的好演員。

念念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urmurofthehearts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