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柯一正獲得卓越貢獻獎!柯導:想幫助下一代

然我們覺得不意外,不過柯一正本人卻表示自己想都沒想過 (會得獎),他表示:「這十年來,我投入劇場的時間比電影多,大家好像比較常把我當成一個演員,而不是導演。」他謙
柯一正獲得卓越貢獻獎!柯導:想幫助下一代

Text/瑞希 Photo/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節今天宣佈「卓越貢獻獎」的評選結果,由導演柯一正獲得出席評審委員四分之三的支持,成為今年得主。柯一正導演接到此項消息時正在排練舞台劇《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俏皮的柯導以手機自拍的方式,提供4張最新照片給台北電影節,鏡頭中可以看見吳念真導演不小心入鏡,一張照片就包了兩位影壇大老,可說是珍貴十足!

柯一正橫跨電影與劇場兩個領域,身兼導演及演員,在1982年執導《光陰的故事》第三段《跳蛙》,成為台灣新浪潮電影的先鋒之作,1997年執導《藍月》實驗把影片拍成紅、橙、黃、綠、藍五段,電影放映師任意把拷貝排列組合,可以產生120種不同播放結果,組合起來仍是一個完整的觀影經驗。

三十年來,柯一正導演始終堅持著對社會弱勢的關懷、勇敢批判不公義的社會政策與現象,只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社會。他也將這股溫暖的情懷,用電影作品、用自己的行動和身體,來向世人展現做為臺灣電影人的理想和志氣,獲得「卓越貢獻獎」一點也不讓我們意外!

雖然我們覺得不意外,不過柯一正本人卻表示自己想都沒想過 (會得獎),他表示:「這十年來,我投入劇場的時間比電影多,大家好像比較常把我當成一個演員,而不是導演。」他謙虛的繼續道「至於我所關注的社會運動,其實是很多藝文界人士共同參與的,絕不是我一個人功勞!我常覺得我們這一代人,由於價值觀的錯誤,間接影響社會,其實很對不起我們的下一代,因此我投入運動的初衷是想幫助年輕人。得獎之後,我日子還是照常走,電影和舞台劇的創作我一直有在進行,只是速度很慢,我把它當成興趣而非工作。」

台北電影節也將特別安排放映柯一正作品《藍月》的35厘米版本,讓觀眾能在大銀幕一睹玉女歌手蘇慧倫全盛時期的風采,還能在映後現場聆聽柯一正講述他對人生與創作的體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