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突破音樂疆界的搖滾女王—— St. Vincent

她的嗓音可柔可剛可瘋狂,更是八卦媒體謠傳中,超模 Cara Delevingne 的「親密友人」;但她絕非短暫流行的泡泡歌手,而是緩步登上搖滾后座、受封加冕的聖殿女王。
突破音樂疆界的搖滾女王—— St. Vincent

Edit/顧軒  內文圖片攝影/王大中  其他圖片來源/DR

她的嗓音可柔可剛可瘋狂,更是八卦媒體謠傳中,超模 Cara Delevingne 的「親密友人」;但她絕非短暫流行的泡泡歌手,而是緩步登上搖滾后座、受封加冕的聖殿女王。

自首張大碟《Marry Me》於2007年發行後,Annie Clark 的才華旋即獲得樂評一致盛讚,而2014年化身 St. Vincent 所發行的第四張專輯,更成為她登上后座的命定之作,包括《Guardian》《NME》等強勢媒體皆把這張專輯列為2014年必聽排行首位。當2015年榮獲葛萊美最佳另類專輯獎後,也帶領著她從另類搖滾朝向主流市場邁出一大步,「得獎了,我當然感到很開心與驕傲,這也讓我的家人和創作夥伴感覺同等喜悅。」

 

以實力封后

猶記採訪當下,總有一股難以言喻的神秘感在 St. Vincent 身上縈繞不去,那不是矯揉作態,而是與她長久以來習慣用創作面對世界的個性有關,「你不能寫你不知道的東西,但在創作上你仍保有很大的自由,可以用想像力去詮釋眼前事物。」也因此,她在表演上具備了把真實化作魔幻的能耐,亦令她的舞台仿若一座音樂祭壇,教聽眾著迷入魔,深陷她獨白的語境或暴烈的吉他聲響當中,不可自拔。

在台北「Hostess Club」演出那晚,St. Vincent 以深厚的音樂底蘊,徹底收服台下樂迷的心,那仿若現代舞的表演動作,更是令整場演出趨近完美的關鍵,「為我編舞的是紐約著名舞蹈劇場創辦人 Annie-B Parson,這些動作是從羅馬雕像或是碧娜・鮑許的舞蹈中萃取出來,她將它們變得更為抽象化,所以你很難認出它是源自何處。」

除了流行音樂慣於探討的愛與寂寞之外,St. Vincent 的音樂更細密關注著社會議題,例如在歌曲〈Digital Witness〉中,她便對現代人的網路成癮症提出質疑,「當我花越多時間看著螢幕,就感覺自己對周遭人事物的熱情也相對遞減。」於是,她認為自己得把這狀態寫下來,但,這意味著她反對社群網絡嗎?不,她認為這是人類的天性,下載應用程式之後,大家自然會去分享與紀錄,「如果沒有社交軟體,我也沒有辦法和家人即時分享生活點滴;但我比較關切的是:它究竟會帶領人類走向何種未來?

 

細膩冷冽的衝突並置

細數影響她最深的歌手,從 Miles Davis、Nirvana 到 Janet Jackson 都是她崇拜的偶像;問及日後創作計劃,礙於尚未公佈,所以她將答案暫且保留,只說未來會有巡演接續發生。訪問最終,不免俗地請她聊聊對於台灣的印象,這時的 St. Vincent 突然像個小女孩般興奮地說,「這裡的每件事情都很酷!我已經逛過中正紀念堂還有夜市,昨天也嚐過水餃了。」

或許,St. Vincent 永遠會是「纖細冷冽」並置的衝突存在,但她內心依舊住著個溫暖的 Annie Clark,無論旁人如何評斷,她仍堅持走自己的路,但對喜愛她的樂迷來說,大家總期盼著她能持續突破音樂疆界——因為她早已不僅代表她個人,而是整個搖滾樂壇所共同仰望的新任女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