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魏如昀 音樂裡的愛麗絲

從《超級星光大道》裡的明日之星,到蟄伏八年等待發片機會。充滿奇思妙想的魏如昀,總算如蝴蝶般破繭而出,真正成為了她國度裡的勇者。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關婷玉 攝影/詹朝智 化妝髮型/Manda Wu @ Found Hair 圖片/魏如昀臉書

魏如昀 音樂裡的愛麗絲

新專輯《所謂如昀》的創作理念是什麼?

隔了八年才有的一張專輯,等了無數個週末,終於有了這天,集結了我八年內的精華和人生很大的改變。分手了好幾次、結識了各種朋友,我變得更簡單,也發現做音樂就是要找到那個純粹。這八年做的每一件事情和成為的每一種身分,都在過濾自己的靈魂,讓自己成為一個更簡單更純粹的人。

音樂上有沒有新的挑戰?

想重現華人音樂最輝煌、最好聽的時期,藉由這張專輯回到最迷人的時刻。雖然編曲上有一些電氣的東西,但比重並不大,最重要的還是旋律的優美,就算把編曲抽掉這首歌還是很好聽。音樂就是我的無限通行證。

你的創作靈感通常源自何處?

我比較是圖像記憶的人,之前看了《愛麗絲夢遊仙境》電影版之後,覺得自己好像愛麗絲,是自己國度的勇者。通常都是想像電影裡或圖片的片段、發明一些詞彙,找到一些連結後就變成一首歌了。

音樂對你而言是什麼?

是內在的供給物,也是外在的包裝品。音樂可以餵養你自己,也可以是穿在身上的東西。

用三個詞彙形容你自己。

通透的,有個朋友曾經這樣形容過我的聲音,我想事情也很簡單,盡量把這個簡單當作生活的種子,就像一把劍一樣,穿過去什麼都可以瓦解。變動的,我本身就是一個跳跳糖,在哪裡都一直彈跳,唯有被吃下去的時候會短暫安靜。渴望的,我渴望一切美好的事物,渴望被愛、更健康、更美麗,這些希望帶著我持續追求。

你和姐姐魏如萱個性上最大的不同和相同是什麼?

雖然我們都滿變動的,但姐姐是包容的,讓我感覺被保護。最大的相同其實是長大後才看到—在愛情裡我們都很膽小,但都渴望被愛。看過她失戀、看過她哭,她很多的作品都和失戀有關,我自己也是。

  1. 你在〈木〉的MV中飾演來到地球的外星人。你覺得外星人會是什麼模樣?

外星人的國度應該是永遠想像不到的高度發展之地,或許不需要有土地,或許只是一個球體。我在想外星人應該長得跟人類差不多,因為人的樣子是這世間最美好的創造。

可以描述你不在發片期的一天嗎?

早上起來我會去家附近非常好吃的早餐店,點鮪魚蛋和小溫奶,一邊吃一邊用手機看一部日劇。回去之後開始練唱歌的方式,然後練吉他,晚上會思考要騎腳踏車去那裡吃飯。

影響你音樂之路最大的歌手或樂團是?

椎名林檎,聽到她的音樂時常會有想哭的衝動,不只是音樂,更喜歡她存在所代表的精神層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