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最強男團的各種經典:我們那年一起追過的smap

早在去年初,日本經紀公司傑尼斯在演藝圈投下了一顆震撼彈!SMAP在2016年最後一天將解散,消息一出不少粉絲相當震驚,發表一篇篇連署登上一個個廣告,就是希望經紀公司能撤回這項消息。令人難過的!2016年最後一天,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SMAP依舊宣布解散!

Edit/ Stephanie Hung Photo/SMAP株式會社FB、smap.smap5 IG、Legasyhinomoto11 Youtube

最強男團的各種經典:我們那年一起追過的smap

始於木村、淪陷於5

說起日本天團SMAP,很多人都是因為「長假」、「戀愛世代」等經典日劇中的男主角木村拓哉,進而認識SMAP這個團體。1988年結成、1991年以單曲「Can’t Stop Loving」正式出道的SMAP,成軍28年來不僅是許多亞洲劇迷歌迷的青春回憶,也是在日本國民注目下從小學/中學生一路成長蛻變成各自精彩的「國民偶像」。或許是事務所內部派系爭權,2016年8月奧運期間某天深夜傑尼斯事務所傳真各大媒體宣佈SMAP將於年底解散,消息一出,連NHK也深夜緊急插播快訊,縱使9-12月粉絲動員37萬份連署書、刊登8頁全版報紙廣告,也無法改變事務所的解散決定,原因成謎。

SMAP - Can’t Stop Loving

 

從許多日本新聞與綜藝節目路人街訪中不難發現,SMAP不僅是粉絲的SMAP也是日本國民的SMAP。日本311震災區的爺爺奶奶說起SMAP盡是感謝,不僅全團捐款、常年呼籲支持,日本紅十字會最近也因金額過大而曝光隊長中居正廣震災以來以個人名義私下捐款近5億日幣。中世代說起SMAP多半與經典曲之於人生重要階段意義有關,”當年「Lion Heart」是我的婚禮主題曲”、”就業困難的日子是「夜空」讓我相信明天還有希望”。在他們心中都有一兩件難忘的事與SMAP有關。

 

 

因為出道曲無法成為排行榜第一而被公司”送進”綜藝節目磨練韌性爭取曝光的SMAP,雖以偶像出道卻在10多歲時就得配合各種整人搞笑懲罰,這樣非偶像式、吃苦當吃補的經歷,讓後來貴為亞洲天團的SMAP有巨星魅力卻沒有巨星身段,不設限不怕扮醜的創造出如草彅剛杯緣子短劇、香取慎吾烏龍派出所/慎吾媽媽角色、稻垣吾郎寶塚風舞台劇、木村拓哉搞笑版壁咚肩咚各種咚的晝顏短劇、中居正廣扮禿頭阿伯模倣韓國女團「少女時代」名曲Gee的昭和時代。不論電影、電視劇、綜藝、舞台劇、演唱會、各種演出全力投入,個性迥然卻完美互補、積極朝氣勇於突破、正面迎接各種挑戰的SMAP,最令你感動的時刻又是什麼?

世界上唯一的花

2003年發表、是SMAP團史銷量最高單曲,也在當時日本社會形成”即使無法成為No.1,原本就是獨特的only one”風潮,是小孩都能琅琅上口的勵志經典單曲,獲選為日本教科書內容。自2016年1月傳出解散消息,粉絲便默默以購買行動支持SMAP存續,2016年度銷售近40萬張,累積總銷量在12月中突破300萬張,超越”恰客與飛鳥的Say Yes”、”米米Club只要有你在” 等經典名曲,成為日本唱片銷量榜Oricon榜史第3名。在榜236週,「世界上唯一的花」創造的不僅是日本唱片史的奇蹟,也象徵SMAP永不放棄的精神以及粉絲堅持到底的韌性。

 

SMAP x SMAP

無數名人到日本唯一綜藝節目行程、播出已有20年的冠名綜藝節目SMAP x SMAP,曾邀請多位日本首相、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麥可傑克遜、瑪丹娜、勞勃狄尼洛、貝克漢、珍柏金… 你想得到的各領域世界級知名人物都上過這個節目。在2016年12月26日播出最後一集時,SMAP以創造奇蹟的300萬單曲「世界上唯一的花」為最後謝幕曲,笑顏中強忍淚,演唱後深深鞠躬1分多鐘感謝觀眾、粉絲與節目團隊20多年來的支持,起身後隊長中居正廣再也無法壓抑情緒,轉身拭淚,這一幕是當晚瞬間最高收視,也成為日本推特當晚熱門話題榜首,中居正廣的拭淚背影,是SMAP淚的感謝,也是粉絲難以忘懷的感動回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