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黃嘉千:「大家都覺得我是虎媽,我是以互相學習的方式與夏天一起成長,成為更好的閨蜜。」

夏天回來了!前陣子以《爸爸去哪兒3》讓大家愛上甜美又溫暖的夏天,現在除了偶爾會參與一些品牌或公益活動,現在已經是國小一年級的小學生了。
黃嘉千:「大家都覺得我是虎媽,我是以互相學習的方式與夏天一起成長,成為更好的閨蜜。」

Text/Jyun  Photo/黃嘉千微博、Tiger Family

許多人是從《爸爸去哪兒3》認識夏天這位可愛的女孩,也從節目中的互動發現夏天溫暖善良的個性,是閨蜜爸媽黃嘉千與夏克立用心教育而來,讓這位擁有甜美混血臉孔的女孩成為沒有公主病的公主。兩夫妻對於小孩的教養方式,常讓大家認為媽媽扮黑臉、爸爸是白臉,嘉千自己不否認,她認為稱讚、表揚小孩很重要,但告訴小孩對和錯的認知更是培養小孩學習判斷能力,母女倆在如同閨密般的逗趣相處模式中互相成長!

虎媽慈爸的教育模式

「我自己為什麼會那麼嚴格,大概是我看過太多欠揍的小孩、講話很油、或者不聽話,我害怕我的小孩變成那樣、害怕她沒有禮貌、不是一個孩子的樣子。」自認中度虎媽的嘉千,覺得有擔任白臉的夏克立做平衡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夏克立常常鼓勵小孩、嘉千就是那個告訴小孩對錯的角色,也因為這樣,有時跟夏天會有一些小衝突,這時嘉千會耐心地向她解釋,絕對不會打她,要讓她知道這件事情為什麼是錯的,處罰方式就是拿掉她最愛的東西,然後告訴她媽咪陪你一起不做最喜歡的事情一天,讓她知道媽咪沒犯錯卻要陪她一起懲罰,而且做錯事情就不能好好做自己喜歡的事,以身作則教育小孩,是許多家長也很難做到的。

在快樂學習中成長

夏天在學校的成績屬於中上,不要求高分的嘉千,要讓小孩知道在學校學習的課題,只要學「懂」,把這個題目弄懂了、把這個公式搞懂了,其他考試自然也會有自己理想的成績。除了學校既有的課程會讓她進行,課後的才藝活動,會讓她選擇要不要上,不強求逼她學她不想學的才藝,像她喜歡芭蕾就會讓她去學,依照孩子喜歡的事情和興趣去學習,她也會更樂在其中、更投入。

貼心的夏天

現在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夏天,平常都是爸媽接她下課,因為小學生現在都要帶很多課本與作業回家,讓嘉千心疼總是揹著過重書包的夏天會讓她骨骼發育不好,所以都會幫她提書包,而貼心的夏天總是跟媽媽說:「我長大了,我可以自己揹」這句簡單的對話,卻讓嘉千倍感貼心。

對閨蜜最抱歉的事情

嘉千與夏天這對如同閨蜜般的母女,卻有一件對她感到抱歉的事情,是看著夏天沒有弟弟妹妹可以一起玩,因嘉千身體因素,使她較難再懷孕,因此她常會打電話給夏天的同學請他們來家裡玩,陪陪夏天。她認為有兄弟姊妹,可以學習怎麼相處,所以她會讓夏天多找好朋友一起玩、學習相處之道。而一直計畫生第二胎的嘉千,早就沒有避孕了,認為一切順其自然就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