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好萊塢黃色旋風!《亞洲瘋狂富豪》女主角台裔女孩吳恬敏:「女性不是徒有外表的空殼,有靈魂的角色才是我要的。」

美籍台裔女星吳恬敏,早先演出電視影集《菜鳥新移民》受到廣泛的關注,而近期主演電影《亞洲瘋狂富豪》更改寫了許多好萊塢的紀錄,創造「黃色力量」的精采歷史。而今年,她也以《亞洲瘋狂富豪》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雖然沒有得獎,但另外一外亞裔(韓國)女星吳珊卓拿下視后,兩位血統來自亞洲的女性入圍以及得獎,其代表意義非凡!
好萊塢黃色旋風!《亞洲瘋狂富豪》女主角台裔女孩吳恬敏:「女性不是徒有外表的空殼,有靈魂的角色才是我要的。」

Edit/派脆克  Photo、影片/網路

由吳恬敏、楊紫瓊等人所主演的《亞洲瘋狂富豪》,至今已經蟬聯北美暑期未檔冠軍3周,以3千多萬的成本,全球賺進8千多萬的票房,在以全亞裔演出的好萊塢電影中,實在相當不容易,改寫了好萊塢的歷史。在過去,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父母來自台灣的吳恬敏(Constance Wu),很早移民至美國,父親則是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生物學與遺傳學教授、母親為電腦工程師,2004年畢業於紐約大學帕切斯分校,主修的是戲劇的專長,2006年以電影《好女孩的秘密》出道,苦熬近十年之後,接下《菜鳥新移民》演出,兩年後得到《亞洲瘋狂富豪》的演出機會,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亞裔女星之一。

《美麗佳人》曾經報導過她的故事,她坦言,自己是家裡的異類,10歲就確定想當演員,高中到家鄉維吉尼亞州的劇場工作。接著到紐約的戲劇學校上課,之後就搬到洛杉磯,希望能成為專業演員,同時展開好幾年咬緊牙關度日的生活。每天除了不斷試鏡、唸劇本,還要到餐廳端盤子。大學學費父母沒有資助我半毛,我必須努力賺錢還學貸,除了作服務生,也當保母、拍廣告,靠自己的努力過活。但她知道演員這份工作不穩定,但自己選擇的,沒有怨言。

當年接下《菜鳥新移民》中虎媽 Jessica時相當驕傲興奮,覺得終於拿到了一個心目中的角色,她說,很欣賞 Tilda Swinton、珊卓布拉克,她們跟其他女星不大一樣,每次飾演的角色都很原創,不會只是某人的女友,也具有鮮明的特質,不只是傳統的女性角色。這也是為什麼她會喜歡我在《菜鳥》中 Jessica 的角色。她敢於追夢、追求自己想要的職業,同時持家,還要面對心中的不安感,是個很有靈魂的角色。因為Jessica她也推掉很多片約,理由是這些角色大多只是花瓶,有外表卻沒有記憶點。女性不是徒有外表的空殼,所以我不願意出演,我相信也希望,透過這樣的選擇,長時間下來能改變些什麼。

去年被《時代雜誌》評選為時代百大人物的先鋒者之一,不只在好萊塢,她更關注各領域的評等問題,她說,「不只是工作環境,我們應該把平等的範疇再放大到婚姻,甚至是基本人權,像是一個人的性別或是性向,不能作為剝奪他們被平等對待的藉口。」

從個人到國家,都需要更多的同理心,設身處地替對方著想,或許這樣才能真正改善不平等的情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