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19歲那年歷經嚴重憂鬱!曾之喬:「當時我最害怕的就是走進我的房間,該休息的時候我就是睡不著,越累我越睡不著。」

19歲那年歷經嚴重憂鬱!曾之喬:「當時我最害怕的就是走進我的房間,該休息的時候我就是睡不著,越累我越睡不著。」

Text / Ren  Photo / 曾之喬臉書

14歲就出道的曾之喬,在30歲這年,推出新書《一個人去丹麥,寫一本書》,喬喬說這不是寫真集,而是她將自己的人生低潮重新自述,轉化成心靈成長的過程,也希望同樣經歷過憂鬱與黑暗的你或妳,能夠從中獲得一些力量。

因為太小就出道,肯定經歷過許多的挫折和輿論壓力,以及給自己的求勝壓力,曾之喬表示19歲的時候曾有過一段很痛苦的低潮期,而《一個人去丹麥,寫一本書》誕生的契機,則是有天在看一則新聞,講得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丹麥」,當時她聽到了一個女孩的聲音,告訴自己「妳可以一個人去丹麥,寫一本書啊」,或許很像是靈異故事,也或許是來自她靈魂深處的聲音,但確確實實的,因為這個聲音,帶領著喬喬走出黑暗的深淵。

翻開喬喬的書,中間有好幾頁的黑白照片,幾近素顏的狀態,這也是喬喬希望給書迷的彩蛋,相較於過去的自己,現在的曾之喬比較灑脫和正面了,因此她希望把那段憂鬱的經歷藉由照片表達出來,赤裸的讓大家看到19歲時黑暗的自己,她說:「當時我常常在房間裡,有個撞牆期,走不出來,最常撞牆的就是工作,因為我太好勝了,會覺得我的努力和才華為什麼沒有被看見,自己曾經可以飛卻飛不起來了,我到底在堅持什麼,這些夢想是不是永遠都不會實現,為什麼沒有一個人來告訴我『妳不要做這行了啦!妳不適合啦!』,所以我想把最赤裸的撞牆期,跟所有找不到快樂、或是正在經歷要不要堅持自己夢想的這條路上的大家說,我們是同在的,我們都還是有黑暗的小房間。」

聊起拍攝這系列照片的構思時,喬喬忍不住哭了:「每一個人都有他很黑暗的時候,拍攝時我只要走到那個房間裡,就彷彿回到了19歲的那個家,以前憂鬱的時候,我最害怕的就是走進我的房間,在外面工作時我都還可以故作堅強,好像自己的黑暗沒有那麼源源不絕的冒出來,但只要走進我的房間,該休息的時候我就是睡不著,越累我越睡不著。」因為總是會不斷的質疑自己「妳看吧,我就是做不好,今天的戲我還是沒演好」,覺得自己永遠無法達到自己的期望,因此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讓現在在追尋夢想路上,找不到自己節奏的人不要害怕,你們都不是一個人。

現在的曾之喬跟過去最大的不同,她覺得是自己能夠學會開始分享:「分享是一件超級有力量的事,不論是分享正面或是黑暗面,能夠講出來想哭的時候哭,想笑的時候笑,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睡覺的時候可以睡得著,現在的自己不會想要擺脫黑暗,這是我很大的養分,也是繼續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永遠不會忘記我要更謙虛,讓黑暗和光明和平共處。」

不把自己形容成花,曾之喬卻把自己定位為「綠色植物」,平常就很喜歡植物的她,常常會被問說覺得自己像什麼花,但每次被問到這題都卡關,不曉得自己到底會是什麼花,又或是走紅毯的時候,也會被問有沒有信心成為前幾美,但其實喬喬心中是覺得:「我根本沒有想要爭奇鬥艷,或是第幾美,我就自己美自己的不就好了,我沒有想要變成第一名,後來發現原來自己個性的特質原來不是花,反倒像綠色植物,可能是堅韌的小草,或是霸氣的大樹,我是那種可以跟大家和平共處,可以融入在一起,穩穩扎根的那種人,我想成為那種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