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出生豪門的龐德女郎 蕾雅瑟杜:「我只靠我自己!」

在文青影迷們的心中,她是《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裡頭率性不羈的藍髮女孩;在一般大眾眼裡,她是《007:惡魔四伏》冷豔優雅的女殺手。今年33歲的蕾雅瑟杜身上擁有各種風格,而她最大的優點,就是難以被定義,無論演技還是外型,永遠可以帶給影迷全新風貌。

文:高睿希 圖:電影,網路

出生豪門的龐德女郎 蕾雅瑟杜:「我只靠我自己!」


關於蕾雅瑟杜,筆者整理以下重點給大家,讓大家能更認識這個神秘慵懶,卻又時尚優雅、有智慧的法國女郎吧

她是大導演們的寵兒

蕾雅瑟杜跟大導伍迪艾倫、魏斯安德森、昆汀塔倫提諾、札維耶多藍等名導交手過。要知道,有才華的導演多半個性古怪、自成一格,但蕾雅瑟杜卻能安適自在,和他們都合作得很愉快,她接受外媒專訪時提到:「對我來說,演員最需要培養的就是適應能力,就像最厲害的花瓶,任何花擺進去,看起來都能恰如其分,導演需要我做什麼,我都盡可能配合。」

例如,在接演《單身動物園》之前,蕾雅瑟杜就跑去把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的電影全部看完,宣傳時更向記者認真分析了尤格藍西莫的代表作品《非普通教慾》當中的主角行為和台詞,看得出功課做很足。她笑說:「我很喜歡跟有自己世界觀的導演合作,電影就像語言,每個人都有各自表述的權利。」

她從不拘泥各種類型的角色

一開始注意到蕾雅瑟杜,是她在2008年的《巴黎小情人》,片中飾演外表甜美可人、個性複雜敏感的女大生茱妮。僅管扮相清純,但蕾雅瑟杜的眼神難掩嬌媚,時而慵懶、時而爽朗的模樣,很難不被觀眾注意,該片讓她入圍當年法國凱薩獎最佳新人。

之後,無論是《羅賓漢》莊重優雅的法國國王姪女、《情慾凡爾賽》眼觀四方的皇后侍女希朵妮等等,蕾雅瑟杜總能駕馭自如。當然,她最知名的作品就是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該片不僅榮獲當年坎城金棕櫚大獎,更使她一夜成名,成為法國、美國、英國影壇爭相邀約合作的女演員。

不只藝術電影,蕾雅瑟杜在商業大片《007:惡魔四伏》也毫不懈怠,不但自發性去上特技課,讓自己投入在角色狀態,更透露導演山姆曼德斯建議她,這是一部以「龐德」為主的電影,但是龐德女郎的存在,必須是不搶風頭之下,卻仍然能讓觀眾驚艷。想當然爾,蕾雅瑟杜做到了,電影推出後,觀眾無不被她的神秘氣質傾倒,而她在片中背的prada包包還成了爆款。

她來自權貴家庭

蕾雅瑟杜出生在顯赫家庭,父親亨利瑟杜是知名電子公司CEO,母親則當過演員、小說家和服裝設計師,她的祖父是百代電影公司主席傑洛姆瑟杜,兩位伯父還是製片,連坎城影展主席都是看著她長大的。

她是家裡第7個小孩,年紀最小,父母在她三歲時離婚,工作忙碌,對子女採取放任式教育,蕾雅瑟杜曾在專訪時形容她的家庭很「波希米亞」,她說:「我們家沒有框架跟規矩,但家族很重視我們對於藝術品味的培養,這對我未來的表演起了很大的幫助。」

出道至今,蕾雅瑟杜從來沒有靠過家族關係爭取角色,家人也沒有給她金援,她所有的努力都是辛苦耕耘而來,她說:「我從來不靠家人,我只靠自己。」

她曾勇敢為被性侵者發言

前年好萊塢爆發「#MeToo」運動,知名製片哈維溫斯坦被舉發性騷擾多名女星,蕾雅瑟杜跑去衛報具名投書,直指好萊塢演藝圈都知道哈維是個怎樣的人,但都保持鄉愿,讓她感到噁心。她還勇敢透露自己曾被哈維伸出魔爪,在房間裡被對方強吻,幸好她用力反抗才掙脫。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