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阮經天拍攝《溫柔的巨人》為守護鯨鯊發聲!與鯨鯊共遊珍貴影像曝光,呼籲大家拒吃魚翅

好像很久沒看到阮經天(小天)了,原來他前陣子為了拍攝《溫柔的巨人The Gentle Giant》紀錄片,特別遠赴墨西哥,為的就是呼籲拯救瀕危物種鯨鯊(Whale Shark)!

Photo / 出頭總業

阮經天拍攝《溫柔的巨人》為守護鯨鯊發聲!與鯨鯊共遊珍貴影像曝光,呼籲大家拒吃魚翅

「野生救援」(WildAid)紀錄片《溫柔的巨人》是由《鋒味》總導演高偉恩執導,由構思、籌備到拍攝,總共花費超過1年時間,邀請阮經天去年7月飛往墨西哥拍攝,平常就熱心公益、關懷動物的小天,更是無酬接下這次的工作。

來到墨西哥加勒比海沿岸的海洋城市坎昆,阮經天全副專業裝備,潛入加勒比海中找尋鯨鯊,團隊不但配置最新科技水中攝錄器材,也出動空拍機,從海空全面性捕捉鯨鯊群壯觀的身影,當小天一看到眼前沈甸甸的鯨鯊,感動得說不出話,好幾秒後才回過神來,他分享:「在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如此龐然大物,完全把我震懾住了,其實在那一瞬間,我的腦子是一片空白。」

由於人類享有、控制所有資源,環保問題和獵食魚翅問題,成了鯨鯊最大的惡夢,阮經天呼籲大家看了這部紀錄片後,可以深刻的反思,希望「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他說:「成年的鯨鯊在海裡,幾乎沒有天敵,能夠給他帶來顯著威脅的,其實是你、是我,我們是他最大的威脅。」

《溫柔的巨人》紀錄片訂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晚上9點25分在ViuTV首播。

鯨鯊(Whale Shark)小知識

鯨鯊是地球上體積最大的魚類,最大可長到12米,個性溫馴的牠們,其實不是鯨魚,而是鯊類,屬於軟骨魚綱鯊目鯨鯊科,他們生活在溫暖水域,全球75%鯨鯊分佈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其餘才是在大西洋,鯨鯊屬於卵胎生動物,雌性鯨鯊雖然產卵,但會將卵留在母體內孵化,等幼鯊成長至40-60公分大時才一次排出,鯨鯊很長壽,至25歲才脫離兒童期而成熟,成年鯨鯊壽命平均可達100歲~150歲。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鯨鯊被列為瀕危物種,在這75年中,鯨鯊的數量已減少63%。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