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神之鄉》叛逆少女盧以恩!有著童年遺憾的她,想用自己方式以追夢來交換

19歲的盧以恩曾在《醉後決定愛上你》中飾演楊丞琳的小時候,被稱小楊丞琳的她曾拿下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新進演員獎」,今年更獲選北影「非常新人」,從兒童演員出道後,接連演出舞台劇、戲劇及兒少綜藝擔任班底,一路工作放棄不少青春回憶,有著童年遺憾的她以自己方式,用追夢來交換。

Photo / LINE TV、東森、映畫、盧以恩提供

《神之鄉》叛逆少女盧以恩!有著童年遺憾的她,想用自己方式以追夢來交換

盧以恩年初在《天橋上的魔術師》詮釋「中華商場之花-馬小蘭」,劇中同時被朱軒洋、宋柏緯、羅士齊3男追求備受矚目,19歲的她演出青澀愛戀戲碼,是一場場青春荷爾蒙的爆發。而近期在LINE TV、公視、東森所播出的《神之鄉》則是詮釋帶點青春叛逆的少女,除了挑戰另類舞蹈,還得與一票資深前輩包括王識賢、李李仁等人對戲,問起與前輩對戲會不會緊張,盧以恩開心認為完全沒有這項困擾與壓力,可看出童星出道的她,將過往的緊張消化為助力,一次次演出所拉起的表演層級,在默默的表演中逐漸備受肯定。

劇中的盧以恩從小因父母離異後就跟著姑姑住,與母親及哥哥不常聯繫,但青春洋溢又活潑大方的她,酷愛同人裝扮,在學校創辦了「同人社」,常帶領社團到處比賽。只是保守又死腦筋的父親,非常不喜歡她的扮裝行為,父女倆常為此而吵架,導致隔閡日深。而這位保守父親即為王識賢飾演,雖然劇裡常被管教,但對王識賢的演出,她特別感受到內斂又溫情的父愛,「記得有一場戲是爸爸用他特殊的方式表達對我的愛,拍爸爸特寫時,我看著爸爸的眼睛,聽他對我唱歌,一瞬間熱淚盈眶,瞭解爸爸一直是愛我的,只是他不知道要怎麼照顧我」,哪怕殺青播出了,盧以恩仍延續出劇中親情的溫暖,一路的表演,存留的溫度彷彿也成為生活的部份。

想擁有一段叛逆期,學著勇敢與坦率

劇中因兩代之間的不擅表達,造成了隔閡,私下的盧以恩則透露自己與家人的關係總在親密與不親密間遊走,「小時候很喜歡待在家裡,什麼事都和父母分享,上國中之後就比較少,因為想法不同,容易起爭執」,為了不想惹爸媽生氣,所以避免溝通下難免藏起心事,但稚氣未脫的年紀還是保有青春氣息,玩性大發時就會耍寶彩衣娛親一下,藉由自己表演功夫,把出走的情感再拉近些,觸發親情間保有的親密度。

不過聊起劇中跟爸媽頂嘴,與哥哥吵架的叛逆,她則是透露私下的自己和哥哥在小學畢業時都被宣導「我們家是不准有叛逆期的」。她笑說小時候笨笨的就照著做,也沒想太多,一直當乖寶寶,等到了解了才認知叛逆期應該是每個人都必須擁有與經歷的,「因為那象徵一個人開始有自己的思想,也能通過叛逆期讓父母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該是放手了」。

直至現在,她仍對於沒跟上青春大隊的叛逆期而苦惱,週遭同齡的同學朋友都經歷過各自叛逆期,但自己因為過去累積想法後無處宣洩,現在每天都在心裡都與世界、和父母想法爭辯,那種感受是壓抑的有苦難言,「我真的很期待內心這種隱藏起來的叛逆期可以趕快過去」。或許過往被規範而限制住自己,沒學著勇敢與坦率,所以亟欲突破青春期被框架住的樣貌,也嘗試著偏離軌道,但現實中無法表露的,好險可以用演員的身分去消化內心這塊結。

與其左右徬徨,不如精進自我為夢想往前衝

劇中的盧以恩是在叛逆的行徑中去了解自己和成長環境,內心有想衝破的關卡,冀望在青春別離前的為夢想一搏,並展示勇氣下的無限可能。從她戲裡的角度看去,更是用春春視角看待這個世代中家庭、愛情、夢想的隔閡,可能於歡笑中夾帶淚水,也偶爾隱隱讓人作痛下,在不落俗套下一一對照現實叢林中的生存法則。

相對在同儕間少了叛逆期的盧以恩,童星出道的她其實也因拍戲錯過許多青春相伴的熱血時光,其中就包括高中的畢業旅行,但這些遺憾卻被她演戲的夢想所掩蓋,雖然夾帶可惜的念頭,但卻有更想前進的動力。面對以表演為事業的未來,對於19歲的她充滿期待,但是面對演員這個職業,仍是有過不安的,「因為害怕未來的某一天,沒有人要找我演戲了,也擔心害怕現在做的努力跟犧牲白費,沒有其他專長要怎麼生活?」但上一秒的疑慮,也隨即在下一秒釋然,她說若因為擔心而左右彷惶,更可能一事無成,不如努力精進自己,拚命往前衝。

新劇展露青春氣息下,更是與自己和解的過程

這回演出《神之鄉》除了有刻劃濃厚親情外,也深入描繪台灣的廟宇文化,盧以恩笑說「小時候很害怕黑白郎君跟八家將及繞境隊伍,覺得看起來很兇很可怕,會去躲起來,但這次有機會看到化妝及辛苦的訓練過程之後,瞭解要堅持真的很不容易,非常敬佩」。她認為傳統文化很珍貴,拍攝過程中也目睹神將要走在鞭炮中間,被炸會受傷,還要加上很多劈腿之類的特殊技巧,「表演者汗流浹背卻很享受這份為神服務的工作,看了很感動」。

同時她在劇中因為熱愛角色扮演,主創團隊還安排她將廟裡的抽籤儀式和舞蹈結合,跳起「抽籤舞」,為了展現青春氣息,盧以恩更是露出小蠻腰,不過這對她而言卻已是尺度底線,但身為演員的狀態是需要從內而外的克服,現在的她也慢慢學會調適應對。相對在衣著的關卡要突破外,劇中從家庭紛爭接續的青春匆碌,如何在裂痕中被修補並與自己的和解,才是她真正不同層次的演技展現。那些在大人眼中可能無暇顧及的青春,在生活中其實既甜又苦,但編劇與導演的心思就是要藉由角色,讓幾個年輕人去認知現實,你們可以嘗到甜頭,但苦也會在不經意時冒了出來,如何與家人再次用溫暖互擁,皆是戲劇與現實人生歷練的一大課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