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千萬身價的好萊塢巨星:Joseph Gordon Levitt、Tilda Swinton,成就感凌駕片酬之上

這個看臉的世道,好萊塢片酬 TOP100 的大明星們卻集體告訴我們,片酬並非靠臉這麽簡單!攝影師 Jeff Vespa 拍攝這群明星朋友,看他們如何用漫長的歲月力爭上游?
千萬身價的好萊塢巨星:Joseph Gordon Levitt、Tilda Swinton,成就感凌駕片酬之上

Edit/ Pat Ku  Photo/ Jeff Vespa

這個看臉的世道,好萊塢片酬 TOP100 的大明星們卻集體告訴我們,片酬並非靠臉這麽簡單!他們並非天生,而是在浴血爭鬥中苦練而成。名人攝影師 Jeff Vespa 拍攝了這群明星朋友,看他們如何用漫長的歲月力爭上游,還順帶問了問:究竟佔據片酬榜前100名的吸金魅力,從何而來?

Tilda Swinton

超越性別的人類藝術品

上世紀九〇年代,Kevin Costner、Mel Gibson 和 Tom Cruise 三位明星的片酬首創了「好萊塢2,000萬俱樂部」概念。Tilda Swinton 雖然是蘇格蘭人,但她的演技在好萊塢可是備受肯定。她在紐約 MoMA 表演行為藝術《Maybe》,溜進博物館躺在透明玻璃箱內睡覺,任人拍照參觀,把自身化為展品。或許如同愛她的人所說,她本身就是一件超乎性別人種的人類藝術品。

畢業於劍橋大學,獲得社會政治學和英語雙學位的 Tilda 除了演電影,還寫小說和詩歌。但這些都不如她擔任精品代言人收入來的高。Karl 大帝曾說,「請不到 Tilda,就不做 Chanel 愛爾蘭高訂系列。」這位希望奧斯卡「能把小金人直接郵寄給我」的冰雪女王,更將自己寶貴的12年時光,花在幾乎零片酬的義大利電影《我愛故我在》,雖然這部片子從2010年上映至今,全球票房僅一千萬美元。

Joseph Gordon-Levitt

戀夏清新男的千萬之路

根據業界高階管理人員表示,在好萊塢食物鏈頂端其實已經沒有多少上升空間,如今製片公司更願意和明星們採取「20和20」協議—2,000萬美元片酬和20%的總票房抽成。對明星來說,唯有一部票房賣座的電影,才能讓他們賺得口袋滿滿。而 Joseph 在《全面啟動》的全球賣座後,已然正式邁過千萬級別,從戀夏小清新蛻變成千萬片酬巨星。

Zoe Saldana

「不露臉」演出史上最賣座電影

Zoe是全世界最賣座電影《阿凡達》女主角,這部累積票房逼近30億美元的電影,當年支付她的片酬卻不到一千萬美元!但後年上映的第二、第三集,有望為她帶來更高額的收入。對此Zoe說,「我樂意拍攝一部不把錢都花在片酬上的電影,你可以看看卡麥隆為了《阿凡達2》拍攝素材的深海探險紀錄片,你就知道製片把錢花在哪了。這遠比海報上一群巨星,除此之外什麽都沒有的大片強一萬倍。」

Christoph Waltz

小金人加持 片酬翻十倍

雖然曾獲得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大獎,以及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視藝術學院獎,但在憑藉《惡棍特工》裡的納粹軍官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之前,Christoph 僅是一位表演很好、身價卻被低估的演員。他的表演慾和熱情,是所有導演和攝影師都喜愛的,而且是那種會和導演說,「剛才的台詞,我再加溫攝氏五度說一遍吧!」今年,他將會出演系列電影《007:惡魔四伏》。

好萊塢的片酬制度有個複雜的計算公式,奧斯卡獎項僅是一小部分。根據2014年稅收律師製片人提供的男明星 Top5 名單為:《鋼鐵人》Robert Downey Jr、Leonardo DiCaprio、《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裡的巨石強森,《變形金剛》的Marky Mark 和《雷神索爾》的 Chris Hemsworth,這當中沒有一個人得過小金人。如今看來,唯有系列電影(尤其與超級英雄相關),才能稱得上一級商業大片。

Jeremy Renner

拒絕成為「標籤化」演員

40歲前,Jeremy 是一位掙扎在三線上下、鬱鬱不得志的普通演員,在房地產上賺到的錢比片酬還高。哪怕憑藉《危機倒數》《竊盜賊》兩度獲得奧斯卡提名,他扮演《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復仇者聯盟》《神鬼認證4》時的片酬,也不過在200至500萬美元間浮動。

對此,Jeremy很有自己的想法,「作為一個演員,總有一些標籤隨之相伴,比如 Bruce Willis,他在《終極警探》表現如此亮眼,但其實他是個更好的演員。我明白也許在好萊塢的電影世界裡,表演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觀眾需要一個加在演員身上的標籤。但是我很不願意看到貼在自身的標籤,是打鬥和雄壯的二頭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