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粉紅力量】林可彤:相信自己,才有希望!

從自卑醜小鴨到亮麗名模,林可彤將現在的成績歸功於自己沒有放棄!猶如她的英文名字hope,她想告訴大家的是:只要堅持下去,就能看見希望。
【粉紅力量】林可彤:相信自己,才有希望!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詹朝智  造型/關婷玉  妝髮/范正蘭  圖片來源/林可彤FB

很少人可以像林可彤一年之內生出兩本書,《最後一名的勇敢》紀錄挑戰喜馬拉雅山的歷程,《我不是天生瘦2》則推介了許多讓自己身型更好、活得更健康的觀念。眼前亮麗嫻雅、身高174公分的名模,其實走了很長一條路才蛻變成自信的自己。



醜小鴨的變身旅程

3歲父母離異,21歲一個人從屏東上台北,之後獨自到香港奮鬥打拼。缺少家人的瞭解與背後支持,讓初出茅廬的林可彤始終覺得矮人一截,「剛來台北挫折很大,南部小孩比較沒有自信,從小看什麼最好的都在台北,覺得自己很多都比別人不足,長得沒有人漂亮,人脈沒有人家好。可能人家為你好,講一些話也會傷到你,因為自卑在前面。

「當模特兒每天都被挑剔身體,我上身很瘦,但下身比較寬,覺得胸部小屁股大穿短褲很害羞,一定要遮遮掩掩,30歲以前甚至沒穿過比基尼去海邊。」透過運動,林可彤才重新接納自己的身體,「一開始學瑜珈,我的筋骨很硬,人家很放鬆,我停留每個動作都會發抖,彎也彎不了。以前做一次兩次就會放棄,想換下一個動作,但現在會把動作錄起來,想多試幾次。我想,運動跟爬山這些需要長時間鍛練的事,有磨練到我的心智。」

最近,林可彤在《金門大國銘》裡洗去鉛華飾演一名老師,和王少偉演出逗趣的對手戲,生動自然的演技頗獲好評,大家很訝異原來她台語這麼溜。「以前浪費太多時間自憐自艾,給自己問號,真的可以做到嗎?應該不行,還是say no好?一直畏畏縮縮。」她以親身經驗鼓勵大家,「像拍戲,以前做不好會氣餒,會哭,現在會跟導演溝通我的想法,比較有自信說出自己想要的。遇到挫折時不要放棄,要再去嘗試,努力充實自己,因為只有你自己吃得飽飽的,你才有力量去做事情。如果放棄就會一直後退,沒辦法前進。

傾聽是最好的支持

林可彤的媽媽曾經罹患淋巴癌,做過二次化療及全身換血手術,她總是以此鼓勵身邊罹癌的朋友,即使像母親這麼嚴重也會好起來,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才有能量去面對治療。「朋友媽媽化療掉髮很不開心,我問媽媽,她說:不會啊,我剃光頭,每天戴不同的假髮很方便!」如此樂觀的回答,讓可彤從媽媽身上學到原來「轉念」就能海闊天空,「也有朋友會說,你媽媽從來沒有照顧你,你會不會怨懟?但反過來想,我媽媽生病這麼辛苦,她也從來沒有麻煩過我。」

有一次,可彤工作完回家,洗完澡發現衣服上有血,腦中慌亂轉過一百個想法,深恐自己得了什麼疾病,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剃毛時不小心刮傷,「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勇敢,但這件小事讓我頓悟,還沒發生都讓我怕成這樣,更何況如果真的生病?我決定,如果遇到罹患疾病,或遭遇挫折的人,我不要再講『不要想太多』,我要問他有什麼感覺,讓他抒發情緒,而不是叫他樂觀勇敢,最重要的是聽他說,傾聽才是最好的支持。

曾經,因爸爸生前一句「你看看林志玲多紅,你呢?」的調侃狠狠內傷;但現在她不僅登上國際雜誌封面、出了四本書成為暢銷作家,演出的戲劇更獲得觀眾喜愛,越來越多人知道她叫「林可彤」。這一切,都歸功於她沒有放棄,如同她的英文名字 hope,堅持下去,就有希望。
 

>> 怎麼吃都吃不胖,林可彤的「養瘦小秘訣」大揭密!

收藏